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货车满载4吨土制炸药在高速公路上追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3:40 山西晚报
货车满载4吨土制炸药在高速公路上追尾(组图)

货车翻入高速路旁排水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货车满载4吨土制炸药在高速公路上追尾(组图)

4吨私制炸药


货车满载4吨土制炸药在高速公路上追尾(组图)

1万余枚雷管


货车满载4吨土制炸药在高速公路上追尾(组图)

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6月5日5时50分,山西省交警总队高速平遥大队值班民警接祁县110报警电话称,大运高速公路6353公里附近发生两车追尾事故,高速平遥大队事故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货车满载炸药追尾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事故车中的一辆中型货车将高速护栏撞断后翻入路旁的排水沟
中,车上装有大量炸药,有两人被挤压在车内无法脱身,部分炸药及雷管散落在高速公路上,这么多炸药一旦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该队民警立即通知当地120及公安、消防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抢救伤员,排除险情。同时开始封闭大队辖区各收费站,在平遥收费站口处分流,并配合医务人员将车内两伤者救出,送往当地医院救治。之后,高速交警及当地公安迅速对此案展开调查。

  运前被告知是“工业奶”

  调查得知:车主张某,以送货为生,未办理爆炸物品准运证。6月4日,太原某货运信息部打电话让他去霍州拉一批货,运费高出平时近5倍,张某立即答应,并于当日14时左右从太原出发,18时到达霍州一个村里。装货时,装货人让张某及司机去其他地方休息。22时,装货人告诉他们货已装好。张某看到车上盖了厚厚的篷布,就好奇地问装货人:“我这车能装十几吨货,这次怎么装这么少,运费还给那么高?车上装的是什么?”装货人说车上装的是“工业奶”,并解释说:“车轻了跑得快,几个小时就能回到太原,车不超载,上高速也不会有交警查车。”张某遂放心离开,行至祁县时车出了事故。

  警方追查“黑”炸药

  现场共清理出土制炸药300余件约4吨,自制雷管5大编织袋共计1万余枚。据祁县公安人员讲,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运送民爆物品必须审批,运送时必须由公安部门定时、定点指定线路,必须办理爆炸物品准运证,运输时在包装等方面也都有严格规定,如炸药与雷管必须分别运输,不得一起放置。张某的车既无准运证也无相关押运人员审批手续,又无定时定点线路,属于私自运输民爆物品,又将雷管和炸药一起置放,十分危险。当地公安部门于5日上午赶到车主所说的货运信息部时已是人去楼空。车主张某和司机在事故中均不同程度被压伤,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待其伤情稳定后,警方将继续开展调查。

  相关链接

  今年4月30日凌晨,大运高速灵石段就曾发生过一起私运炸药发生爆炸的事故,爆炸将高速路炸坏近5平方米,50厘米深,造成两人死亡、高速路7个小时中断通行的严重后果。因大运高速路霍州至灵石段隧道较多,为防止此类恶性事故再次发生,交警总队高速支队加大盘查力度,并于5月20日下发了关于运送危险品的相关规定,规定禁止运送危险品的车辆从霍州至灵石高速通过。但私运炸药利润可观,且从高速通过时间短、速度快,一些利欲熏心的人便将私制炸药经过伪装,试图瞒天过海。这些土制炸药主要是用菜籽油、锯末、硝氨等炒制而成,包装粗糙,无厂名厂址等标志,运输时极易发生散落,危险性极大。 (本报记者 钟清 宋利 摄影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