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委会将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转给个人搞承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2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村委会将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转给个人搞承包(图)

叶茂台辽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月2日12时30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蹒跚,记者登上了老虎窝山。当镌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茂台辽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公布”字样的石碑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眼前的一切也让记者触目惊心——墓碑四周的山坡上,处处是被挖掘的坑穴,处处是被开垦的耕地……

  近半个月挖宝的人格外多

  不断有人上山“挖宝”,而且屡禁不止,辽墓群看护组组长孙凤池从村民那了解到,原来头台子村村委会把老虎窝山给“卖”了……

  敢挖是因为山被“卖”了

  “现在老虎窝山被'卖'出去了,不挖白不挖,挖到个什么古董可能就会赚上一笔呢……”

  6月2日,记者登上老虎窝山,开始调查辽代古墓被盗情况。

  当记者正对这些辽代墓碑进行辨认时,身后突然传来一个声音——“不许动……大白天的就敢盗墓……”

  喊话的人叫孙凤池,是法库县叶茂台辽墓群看护站驻扎在老虎窝山的“守墓人”。得知记者的来历后,他把记者请到了辽墓群看护站。

  看护站坐落在半山坡,是一间不超过30平方米的红砖瓦房。

  入屋还未坐定,孙凤池就首先递给记者一张“委任状”——孙凤池是辽墓群看护组组长。“……保证看护房及其设备的安全,并承担墓区的看护责任……”

  孙凤池随后向记者介绍说,2004年8月24日辽墓群被盗事件发生后,文物管理部门立即更换了原来的两名守墓人,重新增派了4名守墓人,24小时巡。

  增派人手之后,辽墓群就再未出任何纰漏,但这种情况在半个月前却发生了变化——

  “不断有人拿着工具来老虎窝山‘挖宝’……”孙凤池告诉记者。

  “我告诫他们,山上辽代墓葬群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许挖。”出乎孙凤池的意料,“挖宝”的村民非但没见少,反而越来越多。孙凤池立即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报告情况。

  对于为什么突然来了这么多盗墓贼,直到一周前,孙凤池才从一村民那里获知:原来是头台子村村委会把老虎窝山给“卖”了……

  “我与一个‘挖宝者’闲聊时,‘挖宝者’告诉我说辽墓群坐落在老虎窝山的事其实大家都知道,以前不敢上山乱挖是因为辽墓群属于国家,受法律保护,但现在老虎窝山被‘卖’出去了,不挖白不挖,挖到个什么古董可能就会赚上一笔呢……”孙凤池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西墓区16号墓旁边有好几个铁锹挖开的大坑,而更远处,是数十亩开垦完毕的耕地。

  孙凤池告诉记者,除了那些来老虎窝山挖墓的村民,还有很多来山上放羊、开荒的村民。“而在老虎窝山上面,其实还有好几座未发掘的辽墓葬,开荒、放羊很容易损坏到这些墓葬。”孙凤池说。

  村书记的解释:好事没办好

  卖山是为了村民的生计考虑,另外,承包费还可以补充一下村里的开支,村书记杨天明后悔事先没有跟相关部门打招呼

  对于头台子村村委会的“卖山”行为,孙凤池明确地告诉记者:事先根本没有与保护站沟通过,村委会也没通知过上级文物保护部门!

  那么,究竟是谁授权村委会的“卖山”行为?“卖山”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呢?6月3日,记者采访到头台子村村支部书记杨天明。

  他表示,老虎窝山不是“卖”,是“转制”。“一次性20年,目的是让个人植树,可以使村民致富!”

  记:老虎窝山上有个辽代的墓葬群,你转制时与文物保护部门打过招呼没?

  杨:老虎窝山分两部分,墓葬群不归头台子村。

  记:可我却了解到这个墓葬群就在头台子村辖区内!

  杨:……

  记:这个山包给谁了?

  杨:好几个人合伙包的!

  记:你知不知道这个墓葬群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杨:嗯!

  记:那怎么还把它给转制呢?

  杨:墓搁那儿放着就是属于头台子的,我把它转制也没转制给别人,这不也是正常的吗?我转制出去就是为了保护它,我是让他植树,我不是卖古墓。

  记:你有权力批准别人在那里植树吗?

  杨:墓搁那儿放着干啥呀?植树还能让大家赚点钱……

  记:你经营它得到过批准吗?

  杨:这不是我卖的,是经过村民代表同意的。

  采访结束,杨天明向记者强调,“卖山”是出于好意,是为了村民的生计考虑,另外,承包费还可以补充一下村里的开支,他还后悔事先没有跟相关部门打招呼,“是好事没办好……”

  头台子村村委会42岁的会计赵汉伟肯定了杨天明的好意:“‘卖山’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还债!”

  “头台子村是镇里属于中等偏下水平村子,人均年收入仅仅1000元左右,由于镇里需要集资,需要收取提留等,村子已经在20年里欠下外债40余万元,县里每年只拨给村子办公经费6000元,村子又没有其他的来钱道,所以只好卖山……”

  为了佐证自己的话,赵汉伟还向记者表示:头台子村为了还债,这次一共对外承包了6座山。

  承包合同是笔糊涂账

  5座山都承包给了一伙人,对于老虎窝山的承包,若干当事人说法出入很大

  记者看到了头台子村对外承包山时的会议记录和承包合同,会议记录显示:2005年5月18日在村委会,由杨天明主持,24名村民代表同意了承包山的决议。山的承包期是20年,必须在山上栽树。

  记者看到,此次发包的山果然有6座:小山1万元,骆驼山2万元,北山1万元,南山5000元,老虎窝山1万元,狼坨山2万元。

  记者还发现“荒山承包合同书”,其中有5座山(小山、骆驼山、北山、南山、狼坨山)的承包合同书一模一样:“甲方”都是头台子村,“乙方”都是裴万友、侯振奎、张军、齐恩祥、孔祥军。5座山的承包费用与当初的村委会的作价费一致。

  在老虎窝山的承包合同书上面,“甲方”是头台子村,“乙方”是侯德志。

  “承包不是公开竞标吗?为什么5座山都承包给了一伙人?”记者问。

  “那是因为当初只有他们参加竞标。”赵汉伟答。

  “那侯德志承包老虎窝山是怎么回事?”

  “也是因为只有他一人竞标!”

  记者了解到,侯德志在承包老虎窝山过程中只是一个小股东,其亲属侯广石才是承包老虎窝山的大股东,记者于是来到侯广石家。

  侯广石妻子告诉记者,侯广石是从裴万友那一伙人手中承包的,费用是57000元……

  当日晚,记者电话与侯广石沟通时,他否认了妻子的说法,并明确表示,山是从村委会直接承包的,费用是10000元。

  记者随后又联系裴万友,他说:“我是与另外4个人一起搭伙买山的,我们是竞标前临时碰到的。”他强调,“我们一共就买了5座山,侯广石的老虎窝山不是我转包的。”

  裴万友的说法在侯振奎那里出现了不同,“我们开始买了6座山,后来把老虎窝山卖出去了”。

  对于老虎窝山转包费是多少,裴万友拒绝回答。

  辽代千年墓葬群“被承包”真相

  当初蹊跷的竞标大会

  “谁都知道买下一座山肯定会赚钱,就是不植树,光在山上放羊,20年以后也发财了……”

  到底谁在说谎?这背后是否还隐藏着什么?

  记者随后来到村子里,一名当时参加竞标的村民告诉记者,侯广石确实是花57000元从裴万友手里承包的。“我当时想出35000元,可对方没卖给我……”

  他向记者回忆道:5月17日,村委会贴出竞标荒山的告示,明确表示每名村民都可以竞标“买山”。5月22日,竞标大会正式开始,当时所有村民都来了。“谁都知道‘买下’一座山肯定会赚钱,就是不植树,光在山上放羊,20年以后也发财了……”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竞标开始,村书记却不与大家见面,没过半个小时,村书记突然宣布竞标结束了,裴万友一伙包下了全部6座山……

  曾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的村民代表也向记者表示,竞标会当日确实很蹊跷。“‘卖山’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让村民致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竞标可以使山的承包费高一些,从而帮助村里还外债,但现在看,两个目的都没达到,村民还要从二包手里高价‘买山’……”

  如此“卖山”富了谁

  以前6座山没卖掉时,人们可以去山上放羊、放牛,现在这6座山掌握到个人手里,绝对不会允许别人再上山放羊放牛了……

  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会有人从中牟取私利”这个问题,该代表告诉记者,卖掉6座山其实是掌握了村子很多人的命脉。村子里近200户人家都养着牛和羊,这些牛、羊的生存就靠着这6座山:“以前6座山没卖掉时,人们可以去山上放羊、放牛,现在这6座山掌握到个人手里,绝对不会允许别人再上山放羊放牛了,而不去山上放羊、放牛,就意味着这些人家或者把羊卖掉,或者赔本经营这些牛羊……”

  他随后向记者进一步解释:现在一只普通的羊顶多能卖到100元,一般人家都养着30只羊,而30只羊一年的饲料钱就是2000余元,养羊的人每天至少放羊多半天,换句话说,养上了羊,其实就只有靠着卖羊生活,因为他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干别的,而村民养羊,只能靠上山放羊吃山上的草(即不买饲料)赚钱……

  记者走访发现,裴万友等人承包的荒山,实际上处于一个“一本万利”的局面,即无人从其手中承包,裴万友等人还可以把荒山封闭,自己放羊赚钱,如果有人从其手中承包,裴万友等人还会赚取二包费,而这一切并没有使村民富裕,也没有改善村子的办公经费。(穆云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