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流动的稀有血库——小记Rh阴性血献血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5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他们身上流淌的血与众不同,在亚洲人血统中,只有千分之三的人流着这种血。

  明天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庆祝您血液的礼物”。记者今天从省血液中心探听到有关Rh阴性血献血群体的一些小故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血液中心采集的血液主要有两类血统:一类叫ABO系统,即常见
的A、B、O三种血型,这类血型以阳性为主;另一类叫Rh系统,这类血型以阴性为主,由于一般人的血型都是呈阳性,故该血型变得特别稀有,一般只占人群比例的千分之三左右。经过几年的发展,我省目前登记在册的Rh阴性血型者已有300人。

  冰冻红细胞技术的应用,只是这两年的事情。而在以往,由于血液保存时间有限,省血液中心只好将Rh阴性血型者登记在册,而后与他们达成协议,如果临床用血需要,那么无论是正常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就会与他们联系,随时上门采血救急。

  我们来看几个Rh阴性血献血群体的故事:2000年3月2日,光大银行海口分行职工马志君、乐普生商厦陈淑娜、海口港务局陈昌锋联手捐血,救助一名出生仅3天、不幸患新生儿溶血病的女婴;2001年8月13日,某医院急需400毫升A型Rh阴性血液,找了两位献血者,武警海南总队三支队张健国接到通知时正在执行任务,任务完成后立即赶到血液中心献血,海南玉茂实业有限公司王春霞正在值班,省血液中心派车前往其单位采血;2002年3月20日—3月25日,Rh阴性血型者海南机电工程学校殷承业、美兰机场安检站温志友、农行海秀支行石磊、海口椰风旅游服务公司石秋灵、海口经济学院莫炜、海南省军区周任甫等,应急为省人民医院一位重症病人献血;2002年4月份,5位Rh阴性血型者李太力、马志君、郑秋灵、张杰、黎海江积极为博鳌亚洲论坛捐献储备用血……

  尽管由于冰冻红细胞技术的采用,许多Rh阴性血型者如今已经无需半夜救急,但是300名登记在册的稀有血型者,仍然时刻在准备奉献自己的热血和爱心……

  本报记者 陈成智 通讯员 陈姬妙 实习生 刘洋

  (本报海口6月13日讯)

  作者:陈成智 陈姬妙 刘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