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虎闯入泰山景区专题 > 正文

三只老虎闯入泰山景区已经一周仍未被捕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2:25 新闻晨报
三只老虎闯入泰山景区已经一周仍未被捕获

6月11日武警荷枪进山搜寻老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只老虎闯入泰山景区已经一周仍未被捕获




  老虎数量悄然增加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通过当地朋友帮忙,最终拿到一份当地市委宣传部昨天下午发出的首次通告,上面除了公开承认景区出现老虎外,老虎的数量也发生了变化,并对老虎的来源作了初步判断。

  在该通告中,记者看到如下的内容:

  “6月8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泰山东麓上梨园村3个村民,在村边喂鱼时忽然发现,距离他们几十米处外有一只老虎。6月10日凌晨5时许,大津口乡栗杭村村民又发现一只幼虎,泰山管委接到报告后,经过多方调查询问目击者,初步确定泰山东麓共有一大一小两只老虎。”

  然而,就在6月11日,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在事发区域张贴上千份紧急公告上却称:“根据群众反映,经多方查实,近日,在泰山东麓发现来源不明的3只老虎(一大两小)。为了保证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安全,现正组织力量在此区域清查搜捕……”

  在隔了仅仅3天后,老虎的数量却“戏剧性”地出现了变化。在与当地市委宣传部联系未果的情况下,记者与泰山管委谭主任联系,但他以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就老虎来源,当地部门仅有初步判断

  在该书面通告中,晨报记者发现,当地有关部门对老虎的来源作了初步判断,但一切结论还仅仅停留在可能阶段。据称:“关于老虎的来源,据有关人员分析,由于山东省境内百余年来没有野生虎的记录,泰山东麓的虎可能是人工饲养的。泰山管委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山东省内各大动物园取得联系,均没有丢失老虎的。有关人员判断,老虎可能是外地运输过程中不慎丢失或因担负不起饲养老虎的昂贵费用而遗弃的。”

  据晨报记者了解,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泰山景区所在的区域确实没有野生虎存在。但关于老虎的来源,泰安当地曾有多种说法,除了上面所说的外地过路运输过程中不慎丢失之外,有人认为老虎是从邻近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出来的,有人说是从本地的虎山公园逃走的,甚至还有人怀疑,景区内根本没有出现老虎,这不过是有关部门的一次“作秀”。

  在没有捉住老虎之前,这一切还在争论之中。为此,晨报记者展开了调查,以求早日确定“泰山虎事件”的真实面目。

  调查一:济南野生动物园坚决否认有虎“出逃”

  “老虎是从我们这里跑出去的?这绝不可能!”昨日下午3时许,晨报记者来到济南野生动物园,该园负责人之一孟先生语气非常坚决,“事发当天,我们就清点了园内老虎数量,一只都不少。”

  据悉,占地600多公顷、建于1999年9月的济南野生动物园,除了4只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幼虎外,园内共有43只老虎,几乎全部采用散养方式,品种包括东北虎、孟加拉虎、白虎、雪虎等。

  “虽然采用散养方式,但我们的安全措施很周全,”孟先生认为,“除了周围两道高达6米的钢筋铁丝围网外,在近5年的饲养中,管理员已经形成管理习惯,每天晚上都要将老虎用诱饵引回笼舍,并清点数目,而后第二天早晨放出来的同时还要核对数目。”

  孟先生称,6月8日早晨,园方接到当地警方的调查通知,询问有没有老虎丢失,经过清点核实,园内的老虎一只也不少。

  随行的出租车师傅说,泰安当地市民之所以怀疑老虎从该园跑出,还有其他原因。在今年3月份,有人说该园曾跑出来一批狼,咬死并吃掉了山后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村民的几只羊,后来村民用毒药毒死了两只狼,此前,附近还有该园跑出猴子的说法。

  对此,该园宣传部的王先生称,当时被村民毒死的是野狼,他们早就知道附近山里有野狼存在,甚至后来在园里还被汽车撞死一只。而关于猴子的说法,他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发现,该园面积确实很大,光乘车游览就需要不到一个小时,但园内的游客很少,记者在整个游览过程中仅遇到了一家5口人游览。另外,散养老虎的猛兽区确实设置了两道高大围网,由于两侧树木茂密、杂草丛生,记者无法看清里面到底有多少只老虎。

  “有人怀疑我们,无非是这里老虎数量多、散养面积大,直觉上似乎安全容易出问题而已。”孟先生这样认为。此外,他对老虎是否在景区存在也表示怀疑。

  调查二:不惧怕人类、没有野性,老虎应是表演虎

  同样,晨报记者与位于另一侧的泰山虎山公园联系,对方明确表示12只老虎一只不缺。

  关于老虎的来源,该公园许振录总经理表示,这些老虎应该不会是野生的,他更倾向于老虎是偷溜出来的表演虎,就是被人饲养的老虎。

  作为有着多年养虎经验的专家,许经理也被泰安市政府邀请加入了“搜虎队”。许经理分析说,这些老虎出现后,一直出没在村落周围,这种表现说明它们并不很惧怕人类。同时,野生老虎的本性是十分凶残的,只对活物有巨大的食欲。目前老虎出现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但周围村庄既没出现过老虎袭人的事件,而居民家中放养的家禽、家畜也没有被吃、被咬的现象,说明这些老虎已经没有了天然的野性。

  但是,该公园另一工作人员认为,虽然这些老虎应该是人为饲养的,但一般的老虎3~5天不进食很正常,但随着饥饿感的增加,老虎出于本能的需要,将会变得越来越危险,也有袭击人的可能。

  调查三:“作秀吸引游客”说法站不住脚

  “是不是为了多吸引游客,有人专门放风说这里有老虎?”“这段时间正值暑假,也是泰山的旅游旺季,说不准就是吸引游客的兴趣?”“老虎出没区域仅在东边两个小景点附近,其他景点都正常营业,这很有可能是噱头炒作?”随着时间的流逝,老虎再也没有现身,当地有些人不免提出了以上猜测。

  “现在损失大了,根本无法计算,”昨日下午,在据称老虎出没的天烛峰入口处,正在值班的景区管理人员不停叹气,“自从11日以来,这里再也没有来过一个游客,就是来了也不能上去呀。”他透露,平常从天烛峰上去的游客,每天平均有1000人次左右,单门票收入就有80000元左右。如果再算上东御道,那损失巨大,而入口两侧的上百家酒店、山庄也全部停业。

  在泰安市街头,记者随机作了调查,发现很多当地高考、中考完毕的考生,本打算在父母的带领下好好在泰山玩玩,结果大部分家长表示要更改计划,到其他目的地旅游。

  随后,记者以游客的身份与泰山管委票证科联系,虽然工作人员拒绝透露相关游客数目情况,但他极力劝说游客前去旅游,并称老虎已被控制在特定区域。

  “如果是作秀,那这个玩笑开得大了点,”当地一位旅游专家认为,“从目前的影响、损失来看,景区炒作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而关于老虎是过路杂技团或马戏团丢失的说法,记者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他们均称近期没有发现大型马戏团出现过。

  搜虎进展

  老虎很可能转移别处

  在通告中,虽然没有明说,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老虎到现在一只都没抓到。

  “我们在山上守了一夜,也没有听见老虎的叫声,”昨日下午,刚从山上下来的搜虎队员许刚(化名),向记者证实了以上说法。他透露,根据计划,他们搜虎队员分成八个组,在最近发现老虎的区域,晚上在山上蹲点守候,但整夜都未听见老虎的叫声。

  “据目前的情况判断,老虎很可能已经转移别处,”对此,一位当地官员表示,“如果真的那样,那搜寻行动将更加繁重,势必还要增大搜索范围。”

  20家饭店临时歇业

  该官员表示,老虎一天抓不住,景区就一天无法正常营业,到底该如何应对他也不知所措。昨晚9时,晨报记者获悉,泰山市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连夜开会,商讨如何处理老虎的事情,但到记者截稿时尚无法核实讨论内容。

  据记者了解,当地部门对发现成年老虎的上梨园村一带20多家饭店临时歇业。

  直升机上山增援

  记者来到天烛峰景区艾洼村时,村民还在议论着老虎的事情,有的村民议论说搜捕老虎用上了直升飞机。村民姚女士告诉记者,昨日清晨6时左右,她突然听到天空传来一阵轰隆隆的声音。出门看到,一架直升飞机正在山区上空盘旋。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架直升飞机是来帮忙搜寻老虎的。据介绍,因为泰山地形复杂,有些地方搜捕人员无法到达,因此需要借助其他手段搜捕老虎。

  将改变大规模搜索

  据记者了解,搜寻队准备改变大规模搜索方案,因为按现状来说发现效果不好。大规模的搜索只可能将老虎驱赶出目前的区域,反而给抓捕带来被动。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李锐 山东泰安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老虎闯入泰山景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