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虎闯入泰山景区专题 > 正文

泰山再现“景阳冈”老虎改变景区及周边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6: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泰山再现“景阳冈”老虎改变景区及周边乡村
核心提示

  按往常惯例,现在这段日子应该是泰山景区的旅游旺季。“每天上山人数都会超过3000人,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泰山景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可今年的旅游旺季却随着两只老虎的出现成了泡影。“我们在山上也没咋发现有游客,景区内外的餐馆、商店大多关门谢客,与当年武松打虎时景阳冈的情景差不多。”昨晚,刚从山上下来的一名搜捕老虎的民警苦笑着说。

  事实上,情况远比上述描绘严重得多,随着两只老虎的出现,改变的不仅仅是泰山景区,邻近的泰安县城如临大敌,周边的几十个乡村的村民更是谈虎色变!

  据搜虎指挥部的最新消息,目前已经证实,泰山景区发现的老虎为一大一小两只。

  被老虎改变的村庄——

  村民谈虎色变纷纷外出“避难”

  50多岁的邱传芳老太太住在泰山东麓一个名叫梨园村的地方,以往的这个时候,邱老太太的亲戚都爱到她家去消暑,可今年,邱老太太不得不到亲戚家去“避难”。原因很简单,她亲眼在家门口看见了老虎!

  邱老太太至今仍清楚地记得:6月8日那天一大早,她正在家门后的菜地里挖菜,猛抬头,看见一只牛犊大小的动物,再一细看,花纹大嘴,额头上还有一个王字,可不就是一只老虎吗?邱老太太撒腿就往家里跑,闩紧门喘了好大一会儿粗气才敢从窗口往外看了好几看,发现没啥异常情况后,方才又颤巍巍打开门,跑到附近的电话亭打电话报警。

  此时,泰山景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同时接到了至少不下20个“发现老虎”的报警电话。警方赶到事发地点查证后得知:自6月8日至10日,泰山景区周边先后发现了两只老虎,其中大津口乡栗杭村发现一只幼虎。而两只虎中数邱老太太最先发现的那只大虎最具有“杀伤力”,成为警方追捕的重点目标!

  尽管随后大批武警及防暴人员进驻梨园村,可惊魂未定的邱老太太实在受不了担惊受怕的日子,只得暂时到亲戚家“避难”。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梨园村采访,但村口已被封锁,民警正在村口劝说村民暂时外出“避一避”。不少村民谈虎色变:“谁敢回去?好多人都到亲戚家‘避难’去了!”

  梨园村村委会主任纪焕忠证实,目前搜虎指挥部就设在他们村,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安抚村民不要到处乱跑,没事尽量不要出门,特别是晚上!而对于上学的孩子,村里则派了专车早送晚接,中午就在学校吃饭。村里的20多家饭店也一律关门,不再营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与梨园村有着相同经历的村子还有几十个,特别是泰山东麓的村子。“以往这时候打完场就在麦场里睡,现在大白天出门也要几个人结伴。”一个村民这样说。

  被老虎改变的景区--

  景区门可罗雀损失不下百万

  按往常惯例,高考过后的这段日子应该是泰山景区的旅游旺季。“每天上山人数都会超过3000人,是我们一年中继五一之后最忙的时候。谁知道怎么会冒出两只老虎来,把啥事儿都给搅乱了。”泰山景区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昨日,记者在景区的4个售票口基本上看不到有购票进山的游客,景区正门一售票点的工作人员说:“往常这时候,购票的都要排长队,可这两天基本上没啥人上山了。”一位知情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门票一项,泰山景区这几天每天损失不下30万元。

  “我们在山上基本上没发现游客,景区内外的餐馆、商店大多关门谢客,与当年武松打虎时景阳冈的情景差不多。”昨晚,刚从山上下来的一名搜捕老虎的民警如是说。

  一位饭店老板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算:以前饭店中午能接待15桌客人,每天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而现在基本上没有客人。整个景区仅饭店这一块儿的损失,每天就有10多万元。

  “还有为抓捕老虎,泰安方面出动的人力、物力,大致算下来,因为这两只老虎,整个泰山景区每天的损失至少在百万元以上。”泰安市市委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说。

  被老虎改变的当地政府--

  各村紧急动员领导坐镇搜虎

  “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搜捕老虎!”在昨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泰安市委宣传部一名官员说。

  6月10日晚,泰安市政府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了紧急处理领导小组。省里也派遣了一些技术专家赶赴泰安。

  6月11日,一份《紧急公告》通过广播、电视传到了泰安千家万户。有关部门连夜召开泰山东麓各乡镇、村负责人会议,在景区和泰山东麓张贴了上千份《紧急公告》,在重点区域设立警戒点,组织巡逻队等。

  6月11日,政府组织警民在泰山东麓实施了近千人的拉网式大搜寻。

  6月12日,8个搜寻小分队成立并投入搜寻工作,有关部门还制订了详细的应急预案。

  据了解,昨日泰安市市委的多名领导已经到达搜寻前线指挥部,现场办公,搜寻老虎。

  搜虎最新进展--

  两虎仍未找到饿得开始吃草

  截至昨晚10时许,两只老虎仍未能被抓捕到,只是发现了一些最新的虎迹。

  据参与搜虎工作的一名民警介绍,昨日一大早,指挥部接到中天门一名景区工作人员的报告称,清晨时分曾听到几声清晰的虎啸。

  随后,指挥部派人携带麻醉枪、步枪等武器及虎笼赶往中天门。但经过近一天搜寻,在中天门附近并未发现虎迹,倒是另一路搜寻人员在天烛峰附近发现了新鲜的虎粪。专家估计,那只大虎极有可能还在梨园村附近。所以当晚,主要搜寻人员又赶到梨园村附近,以期尽快抓捕到大虎。

  另据专家分析,因为泰山景区开发已多年,泰山及周边区域已很少有野生动物,所以躲藏在泰山的老虎想要捕获野生动物充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近两天发现的虎粪中也证实了这一点:虎粪中含有大量野草!

  但专家认为,老虎没食物吃,这给泰山周边的居民增加了更大的危险性。而小虎的命运就更难以预测,它虎龄小,生存能力差,加上泰山特殊的条件,恐怕再不尽快搜捕到,饿死的可能性肯定是存在的。

  特派记者朱长振文图

  相关专题:老虎闯入泰山景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