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余名聋哑学生被骗至外地结伙盗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06 郑州晚报
10余名聋哑学生被骗至外地结伙盗窃(组图)

杜龙的爷爷杜老汉急切向警方求助。郑州晚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余名聋哑学生被骗至外地结伙盗窃(组图)

警方向失踪聋哑少年的家长和都是仔细寻找线索。郑州晚报/图


  郑州晚报讯:10余名郑州辖区巩义聋哑学生一年之内先后莫名失踪,忧心如焚的家长四处寻找,前后耗费20余万元,却始终杳无音信。无奈之中,他们在今年全国公安机关大接访活动中联名向巩义市公安局局长求助。经过1个多月的仔细摸排,巩义警方奔赴山西、陕西、浙江和省内各地,终于成功解救回两名学生。截至昨日,另有10余名聋 哑学生在多方努力下也陆续回家。警方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发现,所有这些失踪的孩子竟全是被“朋友”、同学以“介绍工作”、“出去玩”为名辗转带到北京、上海、浙江、陕西等地结伙儿盗窃。每
处的团伙都有被一个称做“皇帝”或“大王”的头目,他对这些少年管吃管住,并按月发给他们“工资”和“提成”。

  目前,尽管大多数孩子在警方和各界的努力下安全回家,但他们的“出走———返乡”之旅,却折射出那个无声世界的几分孤寂和寥落。采访中,一位16岁聋哑女孩返家后的自白与其家人的狂喜形成强大反差:“我自己不愿回家,在那里(结伙行窃的外地)有人说话、有人陪我玩……”

  家长痛诉 多名聋哑孩子莫名失踪

  昨日一大早,郑州巩义市公安局值班民警接到一个电话,该市紫荆街道办60多岁的杜老汉电话中哽咽着要见该局局长武志亮,他要去当面感谢为他找回失踪数月的孙子的公安局负责人和专案组全体民警。

  今年5月中旬,在全国公安机关大接访活动中,杜老汉和另外3名聋哑少年的家长找到武志亮反映,去年以来,该市10余名聋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或返家途中,先后无缘无故失踪,其中,部分聋哑孩子在外出一段时间后,又重返家庭或学校,但家长始终不能得知他们的去向。这些家长为寻找孩子的下落,先后花了20余万元,但孩子始终杳无音信。今年4月,又有4名聋哑学生离家后不知去向。家长们始终怀疑,孩子失踪的背后,有一个专门从事拐骗聋哑学生的犯罪团伙,在他们寻找多日无果后,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到了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信访接待活动中来。

  巩义市公安局接到他们的反映后,当即抽调刑侦、治安、法制、控申等部门的民警,成立了“配置”最棒的专案组,对几名聋哑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

  线索渺茫 寻找之路漫漫

  然而情绪激动的家长和老师们除了坚持认为这些孩子被人“拐骗”之外,几乎提供不出有价值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在感到毫无头绪的同时,决定到与失踪少年有过关系的学校、企业等单位去搜寻蛛丝马迹。

  果然,在巩义市聋哑学校的大力配合下,民警从10多个曾经失踪过的聋哑少年身上找到了重要突破口。在老师、家长和民警的耐心劝说下,一些孩子才有所顾忌地透露,他们是被人以找工作为名,骗到外地,然后在别人的威逼胁迫下,在车站、商场、集贸市场、饭店、网吧等场所从事盗窃活动。失踪的孩子应该在重蹈他们的“覆辙”!根据几名聋哑孩子的反映,民警迅速将范某等4名巩义籍聋哑男女纳入了侦查视线。

  经调查,除范某在郑州某高校读书外,其他3人长年流窜在外,居无定所,很少与家人联系。经过对范某传唤,范某交代了他曾经以找工作为名,将巩义市多名聋哑少年介绍给他人带到外地,并收取200至1000元不等的好处费的事实,但他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拐骗。民警们根据范某的交代,先后奔赴郑州、洛阳、山西、陕西、江苏等地,查找其上线。与此同时,巩义警方向失踪的几名聋哑孩子可能被拐骗到的几个省、市发出了协查通报。

  拨云见日 失踪少年终回家

  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大多数孩子的下落都逐渐明了。杜老汉的孙子,16岁的杜龙就是被聋哑人郭某领了出去,巩义警方根据知情人的反映,几经周折在山西太原找到了郭某。但郭某交代,他早将杜龙“转手”,他也不知杜的去向。经再度侦查,警方确认杜龙就在陕西省安康市一带。5月12日,五六名聋哑人在安康市白河县街头行窃时,被当地民警抓获。巩义警方迅速确认,杜龙就在其中。与此同时,另一名让警方苦寻多日的聋哑少年马林的行踪也露出端倪,5月15日,巩义警方根据线索在浙江无锡布点“守株待兔”,一举找到马林。截至目前,杜龙和马林在巩义和当地警方的努力下均已安全回家,另10余名失踪聋哑少年经努力在此期间也先后回家。

  聋哑少年的他乡“挣钱之旅”

  孩子终于回来了,家长们欣喜若狂,可民警们在高兴之余心情却多少有些沉重。巩义市公安局负责人武志亮介绍,民警在1个多月的寻访过程中发现,失踪的10多名聋哑少年最小的15岁,最大的18岁,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与社会和别人的沟通和接触明显偏少,对社会的了解非常少,不善于沟通和表达,思维和行为方式非常简单。不少聋哑少年仅仅认为盗窃是不好的事,但它却是一份“工作”,身边的伙伴都这样做。

  杜龙回家后,道出了自己近3个月的“梦幻旅程”。今年3月23日下午,杜龙从聋哑学校放学后被另一聋哑少年张某拉上了一辆摩的,张说带他出去玩,但却随即把他交给另一聋哑人乔某。乔某一番好话把杜龙带到了郑州,随后的五六天里,乔某果然大方地请他吃饭、洗澡、上网。杜龙在开心之余,渐渐将乔认做好朋友,乔某便以旅游为名将他带到了湖北十堰。这回不再有好吃好喝了,一个26岁姓梁的聋哑人开始对杜龙和另外两名聋哑少年展开“培训”,教他们偷东西———掂包、偷手机、演“双簧”、声东击西。杜龙说,教了两天后梁某便强迫他们出去偷,他因不肯出去而挨过一顿打。

  几乎每个少年的叙述都与杜龙相似,他们都是被朋友或同学以“介绍工作”“出去玩”为名带到外地,几经转手,身不由己便进了聋哑人盗窃团伙。这些团伙少的几个人,多的数十人。每个团伙都有一个被称做“皇帝”或“大王”的头目。

  16岁的聋哑少女张云去年6月离开家,今年5月刚刚回来。张云介绍,她是去年在巩义汽车站被一个郑州的聋哑朋友“带出去玩”的,从郑州坐火车到上海后,3个郑州的“聋哑朋友”专程把她接到落脚点。从此,她和另外10多名聋哑人便在一个30多岁的“皇帝”的带领下开始“工作”。一个30多岁的胖女人专门教他们各种偷技,偷不到东西就要挨打。在棍棒的威胁和同伴的“劝导”下,张云逐渐适应了这种工作,到今年离开前,“皇帝”每月给她开的工资已经涨到1000元。在此期间,张云曾经被当地警方抓住过一次,并曾被关进过看守所。

  无声世界的孤独心声

  巩义市刑警大队副队长孙应德介绍,虽然目前案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后期的工作量还很大,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是一个专门诱使聋哑少年从事盗窃活动的犯罪网络,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都很普遍,因为各地警方都不断收到外地寄来的查找聋哑少年的通报。这些团伙把拐骗来的少年集中在大、中城市内,由专人带领或管理,在车站、商场等地疯狂进行盗窃活动,同时他们利用身体缺陷或年龄优势逃避警方打击,有的团伙多达几十人,流窜全国各地进行犯罪活动,他们管理严密,成员之间互不了解,人人都用假名或小名,一旦失手也不会祸及其他成员,给警方破案造成了很大难度。但巩义警方表示,不管案件难度有多大,他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在各地警方的帮助下,把这一可能在全国拐骗聋哑少年从事盗窃活动的犯罪网络摧毁。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这些聋哑少年渴望理解、关心和交流的内心世界或许应受到更多的重视,张云在回家后这样对民警表示:“我自己不愿回来,在那里(上海)有人说话、有人陪我玩,在家没有人理我…….”(文中聋哑青少年均为化名) (郑州晚报记者 吴泳 文/图 )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