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独自一人在山顶防空洞居住7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5: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男子独自一人在山顶防空洞居住7年(图)

防空洞的门口被他涂鸦 本报记者 虞禄洋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大连讯 (记者 虞禄洋)“私宅,闲人与狗不得入内……”

  大连甘井子区金家山顶,窝棚一样的防空洞通风口,挂上帘布,外围用树枝搭建围墙,围墙上写着这样一行字。

  36岁的神秘男子穴居此处已7年。

  传言 神秘男子擅使刀棍

  附近居民传言,该男子从不与人搭讪,对周围人警惕性极高,经常挥舞一条2米多长的铁棍驱散来访者。

  昨日中午,记者踏山路寻找这位传言中的怪人。

  金家山有很多游览的散客,山路沿途还有很多叫卖的商贩。一位姓张的老师傅提醒记者说:“小心为妙,那个人性格孤僻,从不欢迎来客。我曾经几次看见他在家里磨刀。有时那个怪人还舞动棍子,说一些听不大懂的话。”

  几经路人指点,记者了解到这名神秘男子姓陈。

  12时30分左右,记者在快到山顶的密林深处,终于找到了神秘男子居住的防空洞通风口。

  通风口像一个窝棚,地面部分高不足1.5米,占地面积16平方米,是钢筋水泥建筑。通风口深陷洼地,通风口上有两个不到一米见方的出气孔。通风口外围2米远有一道树枝编制的院墙,门口挂一白色大檐帽,还有大大小小12块木牌。内容大都是:私人住宅,受法律保护,闲人不得入内,擅闯者杀。

  来历 中专毕业,来自山东

  “陈师傅,我们来看您来了!”记者向屋内大声呼唤。

  “不善言辞,你们走吧!”记者连喊数声,屋内有人答话。声音是从通风口的一个气孔里传出来的,气孔用布帘隔着。

  直到昨日14时,屋内男子终于被记者1个多小时的执著努力所打动,他掀开布帘,走出通风口。记者看到,陈师傅中等个,身穿工作服,头戴鸭舌帽,戴着墨镜,衣服很旧,但很干净。说话快而短促,要仔细听认真分析才能听懂。

  他说,他祖籍山东临沂,中专毕业后到大连,1999年开始在防空洞居住,生活经费来源于捡破烂。

  他还有个心愿,打赢一场因车祸而起的官司,官司打了十多年,至今没有胜诉。

  自述 自己过的不算原始生活

  借着出气孔透进来的微弱光线,记者看到16平方米左右的防空洞漆黑无比。

  陈师傅打开手电,记者看见屋内东西很干净,掀开地面上铺着的草垫和毡子,下边是钢筋编成的网。他说,下边是深几米的防空洞。

  陈师傅说他确实很喜欢用文字表达胸臆,他说记者沿途在石头、石柱上看到的文字都是他信手涂鸦的。

  谈话时,记者被山里的蚊子叮了好几口,陈师傅点起一种干草,干草发出的烟火果然把蚊子驱散了。

  陈师傅说,他起初也不太习惯这种生活,但是拾荒赚钱不多,住在防空洞是个不错的选择。他并非如传言所说的会使什么刀枪棍棒,只不过是用它们来防身。拿着棍子驱赶来人的时候,他其实更害怕。起初,半夜猫头鹰叫一声,他都得抱着铁棍睡觉。

  陈师傅告诉记者,派出所曾请他去救助站,但他住不惯。一次,派出所联系上了他山东的亲属,把他送上回山东的火车,但他一想到父母不在人世了,和家里的亲属也失去联系多年了,同时没有妻子和儿女,就在中途下车返回防空洞了。

  聊了一会儿,陈师傅称要到山下打水,不便多留记者,他说自己过的还不是原始生活,衣食还得靠外界,就连常吃的挂面都得去附近的超市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