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一男子在商场里跳楼自杀 生前患抑郁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4: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一男子在商场里跳楼自杀生前患抑郁症(图)

跳楼现场--商场大厅(王天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成都一男子在商场里跳楼自杀生前患抑郁症(图)

跳楼现场--商场大厅(王天志摄)


成都一男子在商场里跳楼自杀生前患抑郁症(图)

在商场跳楼的男子(林小明摄)


成都一男子在商场里跳楼自杀生前患抑郁症(图)

在商场跳楼的男子(林小明摄)


  昨日,在人流如织的总府路边的一大型商场,一名男子在购完物后,突然从商场五楼翻出栏杆、纵身跳下,摔落在一楼一饰品专柜前,此时,随他一同前来逛商场的妻儿和老父正在五楼上卫生间。这一突发的惨剧,将一楼的一名促销小姐当场吓昏,而该男子也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本报记者 林小明 何先菊 李亚玲 为您报道

  事发当时:刚购完物 翻过栏杆跳楼

  昨日上午11时30分,总府路旁一大型商场内顾客如织,人声鼎沸。突然,一楼传来一声闷响,接着传来一女子的惊声尖叫:“妈呀,有人跳楼了!快点来人啊,这里摔死人了!”当时,本报一名员工正好在商场购物,她赶去一看,只见一名男子面朝下倒在一楼一家手机饰品专柜前,鲜血正不停从他的头面部溢出……10分钟后,记者赶到现场,只见110已将现场隔离保护,几名120医护人员正在对跳楼男子做急救。

  据目击者称,该男子是从位于五楼的“LEE牌”专柜旁的天井栏杆处跳下。记者来到五楼,看到商场护卫人员守在这里,禁止人员靠近。几位售货员正在议论此事,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眼前突发的一幕。

  “我根本没想到他会跳下去。”正对跳楼处的一位售货员说,当时这名男子携带妻儿以及父亲,正在逛商场,该男子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在跳楼前还购买了一件衣物。当时该男子的家人去上卫生间,这名男子就慢慢踱到了天井边缘的栏杆处,无声无息地翻了过去。当护卫人员发现后,急忙问他:“你爬上栏杆干啥子?”而“LEE”牌营业员周小姐也发现了该男子的异常举动,也吃惊地问他:“你在干啥子?”该男子回头看了她一眼,什么话也没说,双手一松就纵身向外跳了下去。大家都惊呆了,还没反应过来,该男子已从眼前消失,紧接着,楼下传来一声闷响———商场一楼天井处随即引起一片混乱。

  现场目击:轻生男子 吓晕促销小姐

  当该男子的妻子从卫生间出来不见丈夫后,还以为丈夫也上卫生间去了,就径直去卫生间寻找———她根本没料到悲剧已经发生。目击悲剧发生的顾客彭麒麟也证实说,该男子的确是陪家人来逛商场的,不知为何会突然跳楼自杀。

  据一位穿黑裙子的女士透露,当时她只觉得一个巨大的黑影从她头上罩落,随后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我还以为是被子啥砸中了头,眼睛突然瞎了,我吓坏了,拼命睁大眼睛,想看看是什么砸在我头上了,好一会儿才看清,原来是一个男的躺在我面前的地板上……”而在事发现场,突然降临的惨剧让1楼的一名促销小姐当场吓得昏倒在地。

  记者看到,轻生男子高约1.75米,左侧头面部已严重变形,伤势十分严重。该男子的父亲异常悲痛,根本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呆立在儿子身边不知所措。至于儿子为何轻生,悲伤的老人已无力说话,只能摆摆手。

  医院抢救:全力抢救 未能创造奇迹

  上午11时40分,伤者被送抵市一医院急救室。据当时参与抢救的医生介绍,此时伤者的瞳孔已经散大,呼救和心跳十分微弱,濒临死亡边缘。伤者的父亲和妻儿全部守在抢救室里,压抑着极度的悲伤,看着抢救台上一动不动的伤者。上呼吸机、心脏复苏……一连串的抢救没能创造奇迹。12时15分,医院宣布伤者因抢救无效死亡。一纸死亡证明上留下了该男子最简单的生命痕迹:王怡宏,现年45岁。

  阵阵悲泣声从病房里传出。大约20分钟后,王的母亲被亲人搀扶着来到医院。“我只有一个儿子呀……”老人涕泪横流。王怡宏年幼的儿子被亲人们带出了抢救室,他睁着含泪的大眼睛问:“我爸爸是不是死了?”没有人回答他。王父只喃喃地说了一句:“早晚都会发生的……”随后就泣不成声。

  调查走访:轻生男子 可能患抑郁症

  据警方透露,初步调查表明,王怡宏系自杀身亡,可能有精神抑郁症,曾多次表露出轻生念头。

  意外发生后,商场方面应对迅速,现场很快恢复了正常,原定在事发现场举行的某化妆品牌促销会也照常进行。该商场还派出了几名女职员一直陪同轻生男子的亲属,协助料理后事。该商场负责对外宣传的赵先生表示,对这件事他们“不方便”发表看法:“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这事与商场毫无关系。据当事人的家属说,此前该男子已有过几次自杀行为,幸好都被及时发现制止,未料到最终还是未能挽回他的生命。而该男子把自杀地点选择在商场,让我们非常尴尬。不幸中的万幸是,没有砸伤别的顾客。事发后,我们已经尽力协助当事人的家属处理后事,真希望类似事件再也不要发生。”

  下午3时过,记者走访了一些熟悉王怡宏情况的人士,府青路某宿舍区是王的父母的住处,王怡宏此前经常出入该小区。小区的邻居们告诉记者,王有一个妹妹在美国工作,其本人及其妻子均有一份不错的职业,夫妻感情也很稳定,真想不通他为什么会自杀。平时,王给人的感觉很随和,很“知书达理”。一位女邻居称,她的母亲和王的母亲是同事,她的丈夫与王的妹妹是朋友,对王还是很熟悉,他会突然跳楼自杀,让她非常意外,“太吃惊了,一想到这么熟悉、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不在人世了,我腿都软了”。本报记者 王天志 摄

  抑郁症 可防可治要重视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患,被心理学家称为“心灵感冒”,抑郁症患者的情绪低落,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没有愉快感觉,常常感到自责和内疚,产生厌世的念头,甚至采取自杀的手段离开人世。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孙学礼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中国约有3~7%的人患有抑郁症,有抑郁情绪的更是占到了20%,其中男女比例为1:2。导致抑郁症产生的有社会、心理、生理等多方面的因素,比如遗传、童年经历、曾遭受过重大打击等,个性缺陷、躯体疾病、药物的依赖等也成为患抑郁症的危险因素。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抑郁症将给其家人、社会带来严重危害。

  治疗抑郁症主要依靠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其中70%抑郁症患者都能治愈。“目前整个社会对抑郁症的正确认识还有待加强。”孙主任表示,有的家属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整个社会环境对这种疾病的看法也让患者带有某种羞耻感,使他们不愿意暴露自己的精神问题,从而贻误了治疗最佳时期。抑郁症患者还需要家人、朋友和同事的精神关怀,经常谈心,给予鼓励,也是辅助治疗时的良药。

  近3年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门诊寻求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人数以每年2万人的速度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具有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患者。孙主任表示,对抑郁症的预防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之中,专业人员的数量在逐步增加,同时对相关知识的传播也在扩大。 本报记者 何先菊

  新闻链接

  抑郁症患者服药率不到10%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目前,中国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但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呼吁全社会正确认识抑郁症,重视抑郁症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提高抑郁症患者的就医率。据有关调查,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到5%。在这些抑郁症患者中,有10%到15%的人最终有可能死于自杀。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而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