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妇被砍断手臂 疑因其举报村务混乱有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3:35 金羊网-新快报
村妇被砍断手臂疑因其举报村务混乱有关(图)

村妇被歹徒砍断手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增城市石滩镇一村妇刘某4周前被一伙不明身份的凶残男子砍断手臂,还险些丢了性命。当事人怀疑,此事疑与她向媒体举报村务混乱和支持丈夫参选村委主任有关。据记者前日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专门负责此案的调查小组了解到,目前不少线索已经明朗化,但是否和选举有关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

  丰田轿上逼停货车

  三男子举刀砍过来

  被砍断手的村妇名叫刘笑荷,现年34岁。为增城市石滩镇碧江村村民,平时务农兼帮丈夫做海鲜生意。

  目前在广州某医院接受治疗的刘笑荷16日晚向记者反映,5月21日凌晨,她和丈夫的三哥一起乘坐一辆1.25吨五十铃货车从石滩镇出发,像平时一样到广州采购海鲜。车到广园路上的笔村路口时,一辆丰田轿车逼停了他们。

  刘笑荷用左手指着自己头上的刀疤说,案发时三哥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她自己则坐在后排。刘笑荷说,一上车她就睡着了,后来朦胧中感觉车子晃动了一下,“我睁开眼睛,就看见三个陌生男人直接冲过来,砸烂我那个位置的车窗,举刀朝我的头上砍过来。我本能地用手去挡,结果手就被砍断了……也不知道一共被砍了多少刀……一块肉掉在车上……。”刘笑荷恐惧地回忆。

  当时给刘笑荷他们开车的司机说,他当时一路上都没有注意是否有人跟踪,后来开到周围是荒山的广园路笔村路口时,一辆丰田轿车突然超车后在前面急刹,他只好把车停下来,“我看到他们的车是珠海牌的深蓝色的丰田轿车,但是车牌后面两位数字用白色的胶布盖住了。从逼停我们的车到砍人后离开,他们只用了40秒左右的时间。”司机说,“这是有预谋的跟踪伤人。”

  刘笑荷的三哥说,事发后,他们曾想追一下,结果很快就和一两大拖挂货车撞到了一起,“幸亏没有人员伤亡。我们打了120,”刘笑荷告诉记者:“医生说,再过半个小时就没救了,因为受伤太重,流血太多了。”

  丈夫参选惹杀身祸

  事到如今更要坚持

  刘笑荷说,事发前不久,她曾向有关部门举报碧江村村务混乱,并极力支持丈夫参选村委主任,她相信杀身之祸由此引起。

  刘笑荷的丈夫列旭军告诉记者,早在5月中旬,增城石滩镇全镇各村的换届选举都已经基本结束,但碧江村却迟迟没有启动,当时连选举委员会也没有产生。列旭军说,这与村民查账发现村务混乱的问题悬而未决密切相关。村民于是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举报村务混乱的情况,后来有媒体到村采访,并于5月12日头版刊登了《碧江村换届选举难启动》一文,曝光了该村村务混乱问题。

  列旭军说,另外,碧江村委主任和村委书记两个职务已连续两届由列×辉一人担任,而村民们对列×辉的很多做法极不满意,因此就有村民来怂勇人今年参选村委主任一职。“其实我之前一点参选的意思都没有,自己又有生意,但是后来大家都推荐我参选,我自己也有些看不惯他(指列×辉)的一些行为,就答应出来参选了。”列旭军说。

  列旭军告诉记者,自从年前开始有人找他出来参选,一些“怪事”就陆续发生了。“如今年2月4日晚上8时左右,列×辉的弟弟就开着一车‘打架工具’,叫了40多人到列旭军的二哥家闹事。”刘笑荷说,当时二哥即时报警,百多警察陆续到场,因此没有发生冲突。

  “目前我是现任村长的唯一竞争对手。”列旭军说,“这次也只有我一个人站出来选举。”列旭军无奈地说:“唉,看到我老婆现在这样,你就是给我一千万叫我去竞选也觉得没意思,不过事情到了这个地步了,想退下来也不行了。刘笑荷补充说:“现在不管输赢,我老公都一定要参选村委主任了。”

  开发区刑警大队成立专门调查组

  “破案线索已经部分明朗”

  记者16日随列旭军走访了广州市公安局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警方介绍,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该案也由他们分局主办,而增城警方对此案也很重视。工作人员介绍,至于这个事情是否和选举有关,还要等抓到凶手作进一步的调查后才能确定。不过,这个工作人员说,目前,根据警方的调查,“线索方面已经有几个都明朗了”。

  石滩镇政府一度调查此事

  “不希望与选举有关”

  17日,记者采访了石滩镇有关负责人。一位负责人介绍,事情发生后不久,信访办就接到了投诉材料,“我们派人去调查了,结果什么都没有调查到”,现在还有待警方的调查。这位负责人说:“我们也不希望看到这个事情跟选举有关。”据石滩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碧江村问题复杂,选举工作一度难启动,直到本月13日才选出选举委员会。不过,目前碧江村的选举工作,一切都在按照程序依法进行,不久即将完成。

  记者19日凌晨曾电话联系到集碧江村村委书记、村委主任两职于一身的列×辉,但列×辉称,他并不认识村委主任参选人列旭军和受伤的刘笑荷,他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新闻背景

  《南方农村报》5月12日曾以《碧江村换届选举难启动》为题,对增城市石滩镇碧江村的问题进行报道。据该报道称,2003年7月广东省全面启动农村税费改革后,规定自当年开始不得再向农民收取乡统筹费,而碧江村在2003年和2004年依然照收不误。于是村民向镇政府反映此事并且强烈要求查帐。

  2004年8月20日,石滩镇政府开始调查,查清村民反映情况属实,并责令村委会如数退款和书面检讨。碧江村的换届选举工作迟迟没有开展,就是与查帐发现的村务问题悬而未决密切相关。 摄影/刘军 新快报记者 保罗 实习生 刘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