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女士被抢机智跟踪劫匪 民警受伤英勇擒住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59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女士被抢机智跟踪劫匪 民警受伤英勇擒住歹徒》,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今天先来说几个胆儿特别大的人。第一个胆儿大的人是北京一位姓马的女士,2005年1月的一个晚上,她在独自一人回家的路上不幸遭到了抢劫,财物都被洗劫一空,不过被抢之后,马女士没有被吓晕,也没有等到劫匪走远了才报案,而是就近跟踪起了劫匪
。还有几个胆儿大的人,就是抢劫马女士的那几个劫匪,他们抢劫之后还大摇大摆地扬长而去,好像没事人一样,而且在警察来抓他们的时候,居然跟警察亮了刀子。双方胆儿都不小,而这案子结局如何,看下面的片子。

  配音:2005年1月24日晚七点多钟,夜色早早地降临到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寒风中,人们多是脚步匆匆,只想能早点儿回到家中。和往常一样,马女士此时正走在回家的路上,走在自己天天途经的那条路上,丝毫没有感到今天有什么异常,然而当她行至西城区某一僻静的街道时,意外发生了。

  马女士: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两三个人我不确定,从背后把我的包抢走了,我当时特别想追他们,但是我看他们手里好象带着匕首,我没有办法,因为我的手机和钱都在包里,我没办法,我就只好跟着他们。

  配音:几名歹徒在抢走了马女士的皮包之后,并没有马上逃离现场,而是象没发生什么事一样,继续朝前走着,对身后远远跟着的马女士没有丝毫的察觉。最后,几个人跳上了一辆出租车。歹徒似乎要跑了,马女士赶紧也拦下一辆出租车,悄悄地跟在了后面。

  马女士:到了车上之后,当时司机特别好,我说司机师傅我被抢了。就是前面那位车,我说你能不能把手机借我用一用。他说可以,他就帮我拨了110,然后我当时和110说了具体情况。

  配音:抢劫的过程和歹徒的去向已和警方说清楚了,但等警车赶过来怎么也得有几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劫匪如果改变行车路线,那民警可就不好抓他们了,于是,马女士决定继续悄悄地跟踪。

  马女士:正好在这个时候,我们正好赶上一个红绿灯,前面抢我的那几个人已经过去了。我们的车被红绿灯截住了,当时我心里特别急,我说师傅这怎么办,这不就追丢了吗?白追了,师傅说你别急,我已经知道那是富康了,车号也记住了。

  配音:红灯一过,马女士的车就一下子蹿了出去,然而追出去大约两分钟,始终没有发现劫匪的车辆。会不会是他们中途转向了。马女士心里一下子没了底,好在张师傅很有经验,估摸着歹徒就在前面,继续朝着赶。果然,不一会儿,那辆红色的富康车又出现。只是此时,车辆已由事发地西城区进入了东城区。于是,张师傅又拨通了110电话。

  司机张师傅:我是在追的同时不断地给警方指示方向。我说他们朝什么方向走了,同时他在走动,不确定嘛,一会直行,一会右转,这种情况方向不确定,我必须不时地打电话告诉110。

  配音:与此同时,东城巡警支队在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布警之后也迅速组织警力,对劫匪进行拦截。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指挥室副主任蔡景昆:当时我们根据(市指挥)中心通报的这个具体的警情,我们立即调动警车,一个是在事发地设法堵截,另外沿长安街,分四路对这个可疑车辆进行围追堵截。

  记者:总共出动了几辆警车呢?

  北京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指挥室副主任 蔡景昆:当时我们前期调动了四部巡逻车,后续又调动了两部巡逻车进行支援,总共六辆。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 刘朝阳:我接到报案时正处在我们管区的东单北大街,然后我和我们车组的赵旭升两个人开着车从那里赶到北池子大街。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 高春盟:当时是一月二十四号,八点十五分左右,我们是401车组,我和车长绳国友巡逻在东单体育场附近,然后我们从东单体育场顺着长安街沿线进行查巡。

  配音:几辆警车从不同的方向向歹徒追来,一张围捕的大网正悄悄地撒开,然而,此时几个犯罪嫌疑人却全然不知,依然以正常的车速向前行驶着。

  记者:在跟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有没有发现有车在后面跟着呢?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 赵旭升:应该没有发现,他如果发现了,我想他不会那样束手被擒了。

  配音:当三名犯罪嫌疑人行至东城区某一路口时,一辆警车突然从左边斜插了过来,挡住了歹徒的去路,没等他们反过味儿来,又有两辆警车从后面包抄了上来,将歹徒的车紧紧地围住。此时的劫匪才发现,自己已被警方盯上了,情急之下,歹徒掏出了凶器。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 刘朝阳:他执了一把这么长的匕首,我看他拒捕,然后扎向我们的民警,我就拿警棍打他,我也被扎伤了,我拿警棍时感觉这里有点儿疼,有血流下来的感觉。

  配音:由于当时是在夜晚,光线很暗,很难防备,几名民警相继被歹徒刺伤,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仍奋力与歹徒搏斗,最终将三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根据这三个人的供述,警方很快就找到了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租住的房屋。至此,这个六人抢劫团伙的成员全部被警方抓获了。经审问,几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

  吴泰山,男,20岁,吉林人,来京一个多月,无业,无犯罪前科

  沈亚波,男22岁,黑龙江人,来京一年多,无业,无犯罪前科

  李小乐(化名),男,15岁,黑龙江人,来京六年多,无业,无犯罪前科

  据几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合伙作案已有一个多月了,合计作案三十余起,涉案金额高达五多万元。

  记者:平时你们都是几个人作案?

  犯罪嫌疑人:大概约四五个人。

  记者:有没有独自作案的时候?

  犯罪嫌疑人:没有独自作案,最少的时候也是我们三个人。

  记者:平时作案都是几点?

  犯罪嫌疑人:五点至八点,晚上,白天只做过两次,都分别在两三点钟。

  记者:你们作案的时候都挑选什么样的对象?

  犯罪嫌疑人:怎么说呢,都是女的多一些,再就是一男一女在一起的,主要是拎着包的,都是二十多岁。

  记者:这个月抢了多少钱?

  犯罪嫌疑人:我也估计不出来,反正如果这些钱要是攒下来的话我看差不多能攒四五万块钱。

  记者:钱都放在哪?

  犯罪嫌疑人:花了。吃喝玩乐。

  记者:一个月四五万就这么花完了吗?

  犯罪嫌疑人:差不多今天心血来潮去这里,明天心血来潮去那里,这跟家常便饭似的。

  记者:以前做过这种事吗?

  犯罪嫌疑人:没有。

  记者:因为没有钱才做这种事,知道这是犯法的吗?

  犯罪嫌疑人:知道。

  记者:怎么想的?

  犯罪嫌疑人:没怎么想,就是一时糊涂,没想太多。

  记者:现在呢?

  犯罪嫌疑人:现在,现在就面对这条路吧,等待法律的制裁吧。

  配音:据了解,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平时在作案时,每人身上携带一把刀子,作案时遇到事主稍有反抗,便会执刀行凶。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政委刘英:过去类似的案子经常发生,犯罪份子以抢劫事主的财物为主,和事主的接触时间比较短,瞬间有时事主连面部特征都没有认清。但在这1.24案件中,这几人表现得有点穷凶极恶,事主稍有反抗,就动刀子,伤害事主,在近年来,这算一个比较恶劣的团伙。

  配音:几名歹徒的想法很简单,出手越狠,自己可能就越安全,就不会被抓住,然而这次他们确实是想错了,面对歹徒的凶器,没有一个民警退缩。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政委:刘英:在1.24案件中,有4位民警受伤,这4个民警在平时工作中表现都不错,危难时候能够冲上去,我认为是警察职业道德的一种本能的反映。

  配音:没跑出去多远就被警方抓住了,对于几个歹徒来说,这确实是令他们想也想不到的。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巡警支队指挥室副主任 蔡景昆:从这个案件的情况来看,成功的经验大概有这么四个方面,一个就是快速反应,第二个就是合理布控,第三是现场的信息反馈即时,第四就是我们的民警英勇果敢。

  配音:对于警方来说,快速反应和合理布控是成功抓捕的关键。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 高春盟:在我们在警务巡逻车上有两部电台,在特殊情况下,由市指挥中心进行布警,再由市局布警到分局,再由分局根据警情的具体情况布到巡警支队,以达快速到达现场的目的。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政委,刘英:我们几部车同时出动,而不是单兵作战,如果是单兵作战,很可能把他们惊动,让他们跑了,我们让几部警车几乎同时到达一点,把他们围住,这样他们就跑不了了。

  配音:在被抢劫之后,一方面,事主马女士及时报案,为警方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司机张师傅积极配合,为警方指明了方向。

  张师傅:我当时觉得作为一个北京市民吧,作为一个的士司机,从流动窗口的角度看,见到这种情况理应去帮助别人,当时我也没有想那么多,人家求助于我们,咱就一定要帮人家一下,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应该都能做到吧。

  配音: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先后有四名民警受伤。其中,韩玉泉受伤最重,其腹部被刺中几刀。高春盟嘴唇被匕首豁开一个口子,赵旭升左胸被刺伤,伤口深达七厘米,刘朝阳也是左胸被刺伤,伤口深四厘米。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当时民警刘朝阳所穿的制服。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李军:我们民警的血把这个大衣都染红了,你看见了吗?有这么一大片,看见了吗,刀伤在这里呢,都湿透了,还有这电台,也被血染红了。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 刘朝阳:当时只想一是保护人民财产不受损失,二是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不能让他们在东城的地面上跑了,因为毕竟已经发现他们了,而且我们相信我和我的同事一定能将其抓获。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民警,赵旭升:我们开车就在后面追,最后把犯罪嫌疑人给追住了,追住的时候,我一扑他(犯罪嫌疑人),我开了车门一扑他,他就给了我两刀。

  记者:您面对的情况是很危险的,有没有想到要退缩呢?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五队民警,赵旭升:没有想到,只想把这个犯罪嫌疑人抓获,为群众挽回损失。

  配音:正是由于马女士的积极反应,司机的见义勇为,警方的快速反应和民警的临危不惧,才使几个犯罪份子当场落网,可以说这样的案例确实具有非常典型的启示作用。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巡警支队政委刘英:打击犯罪份子不是我们公安部门一家的事,公安机关的工作路线,就是群众路线,所以我希望广大市民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公安工作要积极配合,给予支持,对犯罪份子的活动给予有力的打击,打击的方式就是给警方提供有力的证据和线索,只有这样,社会才能稳定,社会秩序才能安定,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主持人:马女士虽然没有亲自勇斗歹徒,可她的机智勇敢给警察提供了重要的破案线索;那几个劫匪虽然面对警察依然气焰嚣张,可最终还是困兽犹斗,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马女士因为胆儿大给自己报了仇,立了功,劫匪们因为胆儿大,还落下一个袭警的罪名,罪上加罪。同样是胆量,用的地方不同,结果也截然相反。而在这个案子中,真正最勇敢的还是勇斗歹徒的民警们。(编导:李东平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