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陪、二爷、二奶、一夜情”开除校规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4:20 中国青年报

  “卖淫、嫖娼、三陪、二爷、二奶、一夜情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三陪、二爷、二奶、一夜情,这些时髦而概念模糊的名词,居然写进了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里面。因为这样一条规定,尽管重庆师范大学制定的《学生违纪处理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还处在公示征求意见阶段,就已经引起了众多争议。今天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规定》现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而非重庆某媒体报道的“正式试
行”。

  校方:《规定》是对教育部文件的细化

  重庆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称,在2005年6月28日以前,为征求师生意见,《规定》被制作成展板,放在学生出入较多的一教学楼前已经有几天了,很多学生从展板前匆匆走过,根本熟视无睹。主要负责此事的该校学生处老师也说,在此之前他们没有接到过一个学生的电话。

  而真正引起学生关注的起因,是6月28日重庆当地一家报纸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称该《规定》于5月22日正式试行,征求意见的时间截止到6月28日,如没有大的变化,将于下学年正式实行并写入《学生手册》。

  此外,该校认为这个《规定》的修订工作和文件内容是符合国家教育部的文件精神的,但由于《规定》现属征求意见阶段,所以在文字表述上还存在一些不够规范的地方。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边勃说:“随着社会改革推进,学校的管理规定也要发生变化,教育部出台了新的规定,各地教育部门也有新的举措,而学校的《规定》是对这些规定的细化。”

  记者注意到上述规定隶属于第12条:“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造成不良影响者,给予下列处分”。而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42条也有类似规定:“不得从事或者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的活动”。

  学生:道德范畴行为不应用行政手段约束

  学生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一名来自山东的大二女生告诉记者,她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感觉是难堪:“如果所有的学校都这样规定也就算了,如果就我们学校这样规定,会让人家以为我们学校好像这种事情特别多似的。我觉得对学校的形象不好。”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规定?是因为学校存在这样的问题吗?这是很多人提出的质疑。重庆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税强再三解释,并非如此,只是从媒体上了解到社会上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所以作出规定,希望大学生能够引以为戒。“师范类的院校是培养未来的教师的,应该要求更高。”

  3名大一的男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认为学生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不能把社会上一些不好的风气带到学校里来。但他们也表示,这里面提到的很多行为很难界定,学校如何操作?

  对此,学生处副处长边勃表示:“我们主要还是依赖公安机关吧,根据公安机关的处理作出相应的处理。”

  也有学生认为“一夜情”应该是属于道德范畴的事,学校用行政手段加以约束,并不妥当。按照此规定,“一夜情”违反了学校规定,而未婚同居学校反而不管。

  边勃的解释是:“我们的目的主要还是积极引导学生健康发展,既然社会上有这样的现象,我们就要尽量杜绝这些现象,不让它发生在高校里头。规章制度也是一种舆论引导,它表明学校的一种立场和态度,表明我们支持什么和反对什么。”

  边勃还提到:“市教委一再提出对教育部的文件每一次都要细化,但如何细化很难把握。”

  记者通读了教育部于2005年3月颁布、将于9月1日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发现该规定中已经没有涉及学生自由恋爱的强制性条款。

  社会舆论:有支持有反对

  重庆师范大学的这一颇具创新性的规定,在社会上也引起了非常多的争议,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

  支持者认为,“现在的学生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与其身份相适应的道德水准。这样的规定并不是干涉,而是一种指导和帮助,帮助明辨是非,约束自我”;“学校就是学校,学生就应有学生的样子。父母花钱送你进大学,是让你学谋生的本事,而不是一天到晚胡来的”;“表面上是自己的事情,没对别人构成伤害。但实际上,‘一夜情’玷污了大学生群体的名誉!”

  反对者则认为,“重庆师范大学的出发点固然是好的,但时代不同了,行政制约的手段还是少用为好”;“大学生都允许结婚了,还要管‘一夜情’,真是笑话”;“不要动不动就把性问题提升到道德品质问题上。”

  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诗亚教授认为,学校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教育部的规章进行细化的权利,但前提是要符合母法。在制定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它的具体可操作性。此外在表述的时候尤其是在法律术语的应用上应该严谨。张教授说,这些事都应该由相关法律来管理,学校只要依据司法机关的界定进行处理即可,毋须另行规定。而“一夜情”是法律都无法界定的东西,学校怎么能够界定?这不是写了白写吗?

  而济南舜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明君对此举颇为赞赏,认为重庆师范大学“敢为天下先”。他说,虽然“二奶、二爷、一夜情”是道德取向和性取向的问题,但学校这一规定表明了学校的道德取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师范类学校,以此作为公示性的道德规范未尝不可。

  还有人认为,高等学校作为享有广泛自主管理权的自治主体,其自治权必须得到尊重,而校规制定权正是其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三陪、二奶之类,无论思想观念如何“发展”,总不至于上升为一种社会主流价值观,高校合理使用自治权,在校规中对此进行规范,并无不可。(记者:朱丽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