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观点 芙蓉姐姐应正确认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1 北京青年报


  ■专家观点

  心理学家 “芙蓉姐姐”应正确认识自己

  就“芙蓉姐姐”红遍网络的现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王老师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进行了解析。王老师认为“芙蓉姐姐”的行为向世人展现了自己的自信与自恋,只是这种自信与自恋超出常人。

  ■其举动属于自恋行为

  王老师说:“芙蓉姐姐”说自己出名是早晚的事,说自己总是很“焦点”。一般的人就算有这样的想法,也不会这么说,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勇气敢于表达自己和肯定自己,这种表达是自信与自恋的相结合。王老师表示“芙蓉姐姐”的举动确实属于
一种自恋的行为。

  ■已经具有病态的特征

  自恋的行为是如何产生的?王老师解释了记者的疑惑:“自恋的人往往具有优势,往往也都是自信的。“芙蓉姐姐”对自己的容貌和身材都极度自信,因此她敢于频频地在网络展示自己,她的自我展示就已经具有病态的特征了。

  ■寻找一种方式弥补缺憾

  王老师又进一步分析了“芙蓉姐姐”病态的原因。“‘芙蓉姐姐’称自己出过车祸,容貌和皮肤大不如前,三次考研未果……这些不完美或者美中不足是‘芙蓉姐姐’这类极度自信的人所不能接受和容忍的”,王老师说:“她认为自己身上不应该具有这些遗憾,她不甘于平庸,不能忍受自己的失败,所以要寻找一种方式弥补自己的缺憾。‘芙蓉姐姐’选择了在虚拟世界里自我展示。”王老师告诉记者,有的人在现实中缺乏勇气,就在虚拟世界里寻找勇气,“芙蓉姐姐”就是这样。其实在网络或者现实世界里通过自我展示来寻找勇气不是一件错事,但是适度最重要。

  ■年轻人应学会认识缺憾

  从“芙蓉姐姐”事件上,王老师认为一部分年轻人还不会正确和全面地评价自己,因此她提醒这部分人,每个人都有不足的地方,也有缺点,一味地苛求全面和完美只能让自己不堪重负和误入歧途。学会认识缺憾,尝试接受和改变缺憾才是正确的方法。如果“芙蓉姐姐”能正确地认识自己,能接受自己和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她会生活得很愉快,也会得到周遭人更多的理解与爱护。
 
    社会学家 时代造就“芙蓉现象”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刘教授认为是时代造就了“芙蓉姐姐”。刘教授说:“网络好像是尚未开垦的处女地,在这片广阔的肥沃土地上,各种植物都以自己的形态枝繁叶茂地生长。而自从有了网络,我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很多变化,可以说网络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生活方式。网络是‘芙蓉姐姐’们存在的必要条件之一。”

  ■“芙蓉姐姐”颠覆传统偶像概念

  刘教授认为必要条件之二就是炮制偶像和泛偶像的社会背景:“在当今社会,个性被一再标榜。偶像明星与普通人的区分越来越小,每个人都能成为偶像。正因为如此,就出现了一批有意识颠覆传统偶像、告别传统明星的人。‘芙蓉姐姐’的出现和在网络上刮起的旋风,正是说明了这一点。她以真实的一面出现在大众面前,颠覆了传统偶像的概念,但同时自己有意无意借助众人的力量把自己炮制成了偶像。”

  ■“假精神偶像”将会误导年轻人

  对于“芙蓉姐姐”的出现和人们的热衷刘教授表现出了担忧。“反偶像”和“泛偶像”其实并不符合文化规律和当代精神,偶像应该是代表一个时代经济与文化特征的。刘教授说:“现在很多所谓的偶像并不具备这样的特质,因此才给‘芙蓉姐姐’这类偶像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如果我们的社会和民众缺乏符合文化规律的精神偶像,也不能创造出真正的精神偶像,那我们就很难引导年轻人,甚至会误导年轻人,而类似‘芙蓉姐姐’这样的偶像也会一再出现。”

  ■媒体需要有方向需要有引导

  “芙蓉姐姐”在网络上迅速成名,也让她成为很多平面媒体的追捧对象,她甚至打算举办记者见面会。媒体在“芙蓉姐姐”的事件上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媒体在报道的同时需要有方向,需要有引导。

  刘老师说:“一些媒体肆意宣传‘芙蓉姐姐’的私生活,对解读这种社会现象没有帮助,难免会让读者不满。其实这个人物本身具有很多真实和美好的一面,媒体是不应该忽视的。”

  ■调查样本

  “芙蓉姐姐”没任何错

  脸谱:贾小姐 20岁 大学在读
 
    原声:我觉得“芙蓉姐姐”很真实,也很诚恳,我欣赏她敢作敢为的魄力。

  其实“芙蓉姐姐”贴自己的照片,写出自己的经历和愿望都没有任何的错误,她也没有伤害任何人。我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都不接受她并且还伤害她。网络上对“芙蓉姐姐”的很多评价都太偏激,有些甚至是中伤。我觉得“芙蓉姐姐”很真实,也很诚恳,我欣赏她敢作敢为的魄力。

  我想和“芙蓉姐姐”有相同想法的人一定不少,只是没有人有勇气表达。也许有人认为“芙蓉姐姐”不好看,但是一个人认为自己漂亮有什么错呢?我看过她的视频采访,我觉得她很真实,真实得很可爱。我不觉得她的做法会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她的做法和参加选美大赛的人并没有本质区别。我甚至觉得她的真实、诚恳和勇敢是很多人都缺乏的,也是值得提倡的。我虽然不是“芙蓉教”的一员,但是我支持“芙蓉姐姐”。

  “芙蓉”会影响未成年人

  脸谱:方先生 34岁 大本 销售员

  原声:“芙蓉姐姐”搅得网络天翻地覆,我不知道她到底想多有名?

  本来一个网友在论坛张贴自己的照片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芙蓉姐姐”就是让这种正常变成了不正常。“芙蓉姐姐”搅得网络天翻地覆,甚至还有自己的教派,我不知道她到底想多有名?“芙蓉姐姐”的美丑并不重要,文采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露骨的文字和夸张的照片,与我们的传统文化和审美距离太远。虽然时代进步了,但也不能什么都说吧。想出名无可厚非,但是哪一个名人不是经过艰辛的劳动呢?

  像“芙蓉姐姐”这样我觉得就是一种不劳而获,几张照片就出名了,那当名人也太容易了。“芙蓉姐姐”的出现有太多负面效应,她会影响一些未成年人的价值观,让孩子们以为成名可以不劳而获。“芙蓉姐姐”的出现还会在网络上产生带动效应,听说现在有“菊花姐姐”、“芙蓉哥哥”,难道我们的网民就需要这些东西吗?

  ■调查手记

  “芙蓉”盛开,是好是坏?

  “芙蓉姐姐”一个只靠贴图和文字红透半边天的女人,在google上搜索一下,你能看到一百多万条信息。随便打开一个门户网站你就能看到关于她的各种报道和评论,甚至有关于“芙蓉姐姐”的扫盲课程。“芙蓉姐姐”以其经典“S”形照片和她对自己“妖媚性感的外形和冰清玉洁的气质”的描述引来了无数的观众,这其中有笑声,有骂声,有支持者,有反对者。
 
    一个论坛明星如何迅速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这样的成名方式究竟是谁造成的?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成名方式?为此,我们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展开了此项调查。调查数据反映出“芙蓉姐姐”名声大噪(近七成的公众知道她)的同时,有超过一半的人不支持她(将其称之为“自恋狂”),同时有41.3%的被访者认为网络媒体不应该给“芙蓉姐姐”这类人提供空间。

  “芙蓉姐姐”出名并不完全取决于她自己,她的成名还取决于网络、取决于网民和整个社会。我们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更多的“芙蓉姐姐”,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网络需要提供一种什么样的环境?我们的网民乃至所有人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明星?

  ■本次调查技术报告

  调查设计:杨文建 卢荡 毛羽 聂翔

  调查执行:友邦顾问(www.up-point.com)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毛羽

  执行说明:6月27日至7月1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的方式,了解京沪穗公众对“芙蓉姐姐”现象的看法。三地随机调查样本量依次为203、197和215,共计615,被访者年龄在18岁至60岁之间,性别比例被控制在1:1左右。

[上一页] [1]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