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芙蓉姐姐现象调查:是新型偶像还是另类呕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31 北京青年报
芙蓉姐姐现象调查:是新型偶像还是另类呕像(图)

“芙蓉现象”新型偶像还是另类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76.5%  "芙蓉姐姐"红不了多久

  66.7% 不能接受此种成名方式

  41.3% 媒体不应为其提供空间

  95.6% 不会选择这类女友

  A 关于"芙蓉姐姐"

  76.5% "芙蓉姐姐"红不了多久

  听说过“芙蓉姐姐”


  您是否听说过“芙蓉姐姐”?66.8%的被访者表示听说过,京沪穗三地被访者比例依次为68.5%、77.6%和55.8%。而表示自己并没有听说过“芙蓉姐姐”的为33.2%。

  68.5% 浏览过“芙蓉姐姐”照片

  进一步追问听说过“芙蓉姐姐”的被访者,68.5%的被访者表示曾浏览过“芙蓉姐
姐”的照片,此类人群在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为63.5%、72.4%和69.8%。表示没浏览过“芙蓉姐姐”照片的为31.5%。

  76.5%“芙蓉姐姐”红不了多久

  76.5%的被访者表示“芙蓉姐姐”红不了多久,京沪穗三地被访者的意见比较统一,此类人群在三地比例依次为85.1%、75.1%和68.3%。表示此问题不太好说,并没有明确表态的被访者比例为22.5%。认为“芙蓉姐姐”会红很久的被访者比例为0.9%。

  B 关于"芙蓉现象"

  66.7% 不能接受这种成名方式

  41.3% 媒体不应为“芙蓉姐姐”提供空间

  您认为网络媒体是否应为“芙蓉姐姐”此类人群提供空间?41.3%的被访者表示了否定的意见,相同观点的被访者在上海(44.7%)和广州(49.2%)的比例明显高于北京(31.1%)。认为媒体应提供空间的为15.8%,北京(34.1%)比例最高,上海(13.2%)次之,广州最少(7.9%)。另有42.9%的被访者表示不好说。

  66.7% 不能接受“芙蓉姐姐”此种成名方式

  您是否接受“芙蓉姐姐”的成名方式?66.7%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能接受,相同观点的被访者在广州(77.8%)和北京(67.6%)的比例要高于上海(56.6%)。表示可接受的为33.3%。
 
    95.6% 不会选择“芙蓉姐姐”此类女孩做女友

  您是否会选择“芙蓉姐姐”这样的女友?此次调查,在听说过“芙蓉姐姐”的被访者中,男性被访者比例为42.6%,其中,有95.6%的男性被访者明确表示,不会选择“芙蓉姐姐”这样的女友,上海所有男性被访者均持此意见,北京和广州比例分别为90.7%和97.4%。表示会选择“芙蓉姐姐”此类女友的为6.0%,其中上海为零,北京和广州分别为9.3%和2.6%。

  94.4% 不同意子女用“芙蓉姐姐”方式成名

  您是否同意您的子女采取“芙蓉姐姐”的这种方式成名?94.4%的被访者表示了否定的意见,不会同意自己的子女采取“芙蓉姐姐”的方式成名,京沪穗三地被访者的意见很统一,相同意见的三地被访者比例依次为89.2%、97.4%和96.8%。表示同意子女采取“芙蓉姐姐”方式成名的被访者比例为5.6%。

  64.3% 认为“芙蓉姐姐”会误导未成年人

  您认为“芙蓉姐姐”此种成名方式,是否会误导未成年人?64.3%的被访者表示了肯定意见,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为60.8%、67.1%和65.1%。认为不会误导未成年人的为14.6%,北京(24.3%)的比例最高,广州(14.3%)次之,上海(5.3%)最少。另外有21.1%的被访者并没明确表态。

  ■网友评论

  正方

  ■“芙蓉姐姐”蹿红不是审美故障

  “芙蓉姐姐”蹿红不是一个偶发现象,也不是我们学子们的审美发生的故障,也不是利用网络炒作的成功案例,更不是这个“芙蓉姐姐”自诩的仙女气质。实际上,这就是我们当今社会知识青年们开出的一个大玩笑……我们看看现在我们的周遭都充斥着什么,只要你敢展示自己,只要是非常态的东西,你就会成为焦点。(网友/ade9909)

  ■“芙蓉姐姐”是一盏灯

  “芙蓉姐姐”的行为让国人自省:为什么要压制自己?千百年来,为什么总是对别人指手画脚,人人生活在舆论的压力之下,不敢真实地活着?欣赏芙蓉,出水芙蓉,与众不同。她的存在就是一盏灯,虽然很微弱,但是会让更多的人好好地思考。(网友/蝎蝎也好)

  ■“芙蓉姐姐”是身边人的“组合体”

  其实“芙蓉姐姐”对自己的想象,何尝不是每个人对自己的自我想象……实际上,我在“芙蓉姐姐”身上,看到的是身边不同人的组合而已……(网友/开花的蔬菜)

  反方

  ■低俗文化将影响未成年人

  “芙蓉姐姐”们无意中倡导的低俗文化,将会跟整个社会形成一种“恶性的互动”。特别是对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这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对他们产生很不好的影响。(网友/家家)

  ■鼓励“芙蓉”继续出场有失厚道

  我承认这些天“芙蓉姐姐”带给我许多“欢乐”和“开心”,但如果我因自己的开心,去感激和鼓励“芙蓉”继续出场,我觉得自己有失厚道。(网友/看云yxjfsm)

  ■媒体和大众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最近我是不敢上网了。我不知道整天被这些垃圾信息淹没着的网友有什么感受,反正我是不敢上网了,更不敢看与“芙蓉姐姐”相关的任何东西。可是无论是哪个网站,到处都在报道这个女人……

  很想知道,在这场闹剧中,媒体和大众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在这场“芙蓉姐姐”和众看客的博弈中,到底是谁愚弄了谁?(网友/七凉)

  ■调查背景
   
    “芙蓉姐姐”到底是谁

  “芙蓉姐姐”何许人?此前曾有传此人真名林可,后《三联生活周刊》又报道,“芙蓉姐姐”真名叫史恒侠,今年28岁,陕西省武功县史家村人,1996年考入陕西工学院机械设计专业就读,毕业后,以考入“北大”、“清华”为人生目标,游荡在北京。数次考研失败,遂以“冰火可儿”的网名在两高校的BBS上狂贴“玉照”,虽平平姿色,却自比“出水芙蓉”,且“语不惊人誓不休”,引来无数看热闹的人。于是,一段高校BBS上的“笑话”,竟演绎成内地网络“神话”——“芙蓉姐姐”真的出名了。有报道说,曾有一天,有5000多人同时在线等待她贴上最新的照片。
   
    “芙蓉姐姐”已成“芙蓉现象”

  “芙蓉姐姐”的“自信举止”惊跑了很多人也吸引了很多人。这个网络红人的偶像或者“呕像”不断增加的同时,其“效仿者”也越来越多,以致“芙蓉姐姐”成为“芙蓉现象”。
 
    放眼现在的网络世界,真是“新星”辈出。有目前“武功”见长的“芙蓉哥哥”,也有“人气”渐旺的“于窜红”……新一代的“论坛明星”让人欢喜让人忧,让人匪夷让人狂。许多人忍不住想大喝一声:到底是什么促使了这场“网络造星记”?
 
    相关专题:另类网络偶像芙蓉姐姐

 [1] [2]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