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猫与马来熊相处融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2:00 生活新报
流浪猫与马来熊相处融洽(图)

猫熊一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去年6月,一只流浪猫误入昆明动物园,意外的被几只马来熊收留。一年了,这只猫不但和凶猛的熊相处融洽,两个月前还在熊窝里当上了妈妈。每天,几只熊都会陪着两只猫宝宝嬉戏,并且对小猫呵护倍至。

  温情

  流浪猫熊窝里长大

  去年6月一个下雨的夜晚,一只浑身湿透的流浪小猫,误闯进昆明动物园的马来熊展区,从此开始了它的别样生活。一年来,温顺的猫与凶猛的熊已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小猫白天陪着熊玩耍,晚上就翻过展区铁栏外出寻食。

  今年初,长大的流浪猫怀孕了。在“熊亲戚”的照顾下,两个月前流浪猫一夜之间产下了两只猫宝宝。 猫宝宝的到来可把几只熊乐坏了,围着猫妈妈又叫又舔,并且从不在笼中大声吼叫,生怕吓着了两只宝宝。现在,猫宝宝们能在笼中到处跑了,每天都要在这几只熊的身上抓咬翻滚,一起嬉戏逗乐。

  逗乐

  猫宝宝熊身上撒欢

  昨日,记者在昆明动物园看到,猫妈妈带着宝宝刚从笼舍里间走到展区,几只马来熊立即围了过去,任由两只猫宝宝用嘴咬它们的皮毛,用爪子抓它们的脸,跳到它们身上玩耍,猫妈妈则跳到树桩上看它们嬉戏。看到熊用舌头亲舔小猫身上的毛。在一旁观看的市民说,熊和猫能和睦相处真是奇迹,该把这个场景照下来留作纪念。

  据马来熊饲养管理员刘成介绍,尽管猫和熊属于两个物种,但通过一年的相处,它们已经是一家子了。也许,不用过多久,小猫们会生下更多的孩子,那时这一大家子会更热闹。

  解秘

  圈养动物倍感孤独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类研究员王应祥说,熊是一种领地性动物,很难容忍外来物种侵犯它们的地盘。熊与猫能和睦相处,是因为多年的圈养消退了熊的野性。

  其次,圈养的动物很难见到其他物种,会感到孤独,猫的闯如让熊觉得很新鲜,外加猫不是熊的劲敌,因此他们能生活在一起。

  王应祥说,异种动物共同生活也有先天条件,最起码它们不能是天敌。目前,我们应该维护动物园里这一特殊家庭,让这样的场景保留下去,通过他们展示自然界的另一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