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男子心情不好朋友给其试服精神药品后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2:1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陈光 通讯员 蓝盾) 世界上使人死亡的原因有许多种,可他死亡的原因有些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甚至让人感到有些荒唐。他死亡的原因竟是被人用于“药物试验”。

  呕吐引发死亡?

  6月4日晚上11时左右,家住呼市武川县可镇的某单位职工程东,回到自家的楼道里,倒地睡了过去,熟识的人发现后,急忙将程东送回家。当时家中的人都以为他喝多了酒,睡上一觉就会醒过来,便将程东放在床上。妻子闻到程东身上有很浓的酒气,也以为程东喝醉了酒,很生气,便独自一人睡在客厅的沙发上,没有在意丈夫。次日凌晨2时许,妻子到卧室看望程东时,发现程东侧卧在床上,面色青紫,流着口水,手脚冰凉。感到情况不妙的妻子急忙招呼别人将他送到武川县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程东早已停止呼吸。

  早晨8时许,武川县公安局接到家属报案后,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王利民立即带领侦查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现场勘查走访。通过对尸体检验,初步查明程东系呕吐物返流窒息死亡。

  饮酒过量,引起呕吐,导致窒息死亡,这一切似乎在情理之中,这也是程东家属认可的一种推理。但这似乎又不合常理,30多岁的程东年轻力壮,饮酒后能走回楼道,却回不到自己家便倒地昏迷,他的死亡会不会有其他原因?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郝光晨在听取侦查技术人员案情汇报后,对程东突然死亡提出了疑点。为了避免由于疏忽而错过破案的良机,郝局长出于职业的敏感,本着对事实负责,对死者负责的态度,立即作出决定:一是说服死者的家属同意对尸体进行解剖、查明真正死因;二是集中警力全面调查,一定给死者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

  拨开迷雾 疑点重重

  6月6日晚上,武川县公安局刑侦技术人员与呼市公安局法医对程东尸体又进行了全面勘验,根据尸表、理化、解剖结果分析:

  死者全身仅有少量、轻微表皮剥脱,可排除他人用机械暴力致死;死者胃内容、胆汁、血、尿中均检出A药药物的成分,说明死者生前曾服用过此药。

  案情有了新的变化,但程东服用A药是自己行为还是他人行为?这个敏感的话题又摆在专案组的面前。调查访问反馈的信息表明,程东性格开朗,家庭和睦。据6月4日晚和程东饮过酒的人介绍,当晚程东并未喝多酒,晚8时许离开酒桌时,神智清清楚楚,还接了他妻子一个电话,说他马上就回家,并未发现他有服药自杀的迹象。

  种种迹象表明,程东的死亡是他人行为所致。

  峰回路转 凶手浮出水面

  案件的性质越来越明了,程东系他杀无疑。鉴于案情重大,公安局领导果断作出安排部署,并亲临破案一线坐镇指挥,刑警大队全体民警兵分三路,迅速撒开了一张侦查网……

  6月7日下午,刑警一中队民警乔志强、徐利本在调查中发现,在案发前两天,程东与一名外号老九的人发生过摩擦,案发后此人躲了起来。难道凶手是老九,几经周折,民警终于找到老九,但很快查明,程东的死与老九无关。

  为了尽快破案,侦查人员不分昼夜、走遍了可镇的大街小巷,走访医院、药店、饭馆百余家,访问群众上千人次。6月9日,王利民带领李一凡等民警摸查酒吧时,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

  一酒吧老板回忆,6月4日晚10点左右,程东在他开的酒吧里要了两瓶啤酒一瓶饮料,与常来酒吧的一名女子信利同桌闲聊过,后来信利将他送回家,程东出酒吧门时,还和酒吧里的其他客人打过招呼。

  信利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迅速将信利传唤到案,连夜突审。信利在证据面前,交待了她给程东服用大剂量A药的作案经过。

  信利,女,现年25岁,武川县可镇人,无正当职业,经常出入酒吧、舞厅陪客饮酒、跳舞。

  试药性试出人命

  A药,本来是一种用于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和心情烦躁者病发时的强镇静安眠类药物,可对中枢及其他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大剂量服用可导致死亡。但一些不法人员把它作为实施犯罪的工具,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6月4日中午,信利的一位朋友林俊因心情烦躁,便到药店买了三瓶A药,回到酒吧,吃了一片,碾碎后用鼻子吸了一片,便睡在酒吧。下午信利来到酒吧,见林俊睡在包间里,就把他身上的三瓶A药掏出装在自己身上。晚上10时许,信利在酒吧附近遇到刚认识的程东,便一起进入酒吧。程东要了两瓶啤酒,信利则要了一瓶饮料,坐到一起闲聊。

  据信利回忆,当时程东说这几天心情不好,很苦恼。信利问程东为何不开心时,程东说:“昨天晚上在交流会场被人打了,又丢了手机……”他们闲聊一会儿后,信利突然想到自己身上装有A药可以使心情不好的人安静,何不给他试一下,看看效果如何?信利想到这儿,便从胸罩里掏出一个小白药瓶对程东说:“我有消炎药,你吃了会好起来的。”说着就往程东手里倒了十几片。程东看了看手中这些淡黄色的小药片问:“这是什么消炎药,我为何没见过?”信利拿起半杯啤酒递给程东说:“反正是消炎药,没事,你喝吧。”说着推了推程东拿药的手,让他把药吃了下去。

  此时,程东的两瓶啤酒已喝完,信利便离开程东,悄悄地和酒吧里的其他姐妹说:“我给他喝了十几片A药。”其中一个姐妹惊慌地说:“我听林俊说过,这个药一次喝上九片就能把人喝死。”并马上让她送程东去医院洗胃。信利却说:“他这么好的身体,不会有事吧,我送他回家。”然后,信利拉上程东出门,用摩托车将程东放到家门口,随后,信利返回酒吧。

  6月9日,公安机关以故意杀人将信利刑事拘留,6月21日,检察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将其逮捕。6月29日上午,被害人家属将一面写有“破案神速,为民伸冤”的锦旗,送到了武川县公安局,感谢全体参战民警。(文中涉案人员为化名)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