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凤翔两对夫妇易子而杀事件始末(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22 新京报



  再杀的动机

  6月24日,警方挖掘王永辉的尸骨时发现,灶房中的水泥地面很厚,差不多有15厘米,与当地人盖房子抹5厘米厚水泥的习惯迥异。

  王永辉的尸体出土时,其身上身下垫了很多蛇皮袋。尸体的头颅上有明显的伤痕,脖颈处有生锈的铁丝。

  村主任王拉香说,当时门外有一百多位村民闻讯赶来围观,尸骨运走时村民们议论纷纷。“自己的孩子,一次不成还能下第二次手。而孩子已经自立了,挣了钱,自己找了媳妇,盖了新房。为什么还这么干,真想不明白。”

  事实上,这也正是整个事件最让人疑惑之处。按举报
信所言,王永辉外出打工后,和其他几个聋哑学校的同学“在深圳、广东、西安等地搞一些小生意……几年下来每个人都有了好几万元。”

  2000年春节,王永辉回家盖房,就是用自己挣到的钱。

  但周拉英说,因王永辉吸毒,没剩下什么钱,盖房钱是家里人凑起来的。王永辉的大哥王永锋说,“提起这个事情就气愤得很,那个时候一个残疾人在外面哪里能挣这么多钱?就没见到过他拿回来的钱,一个正常人才能挣多少?”

  王永锋还提到,有一次他看见弟弟用一张白纸包着一些白色粉末,看见他后就包好藏起来了。后来两人去二姑家的时候,王永锋对二姑提起这件事,二姑还劝王永辉不要沾上这个。

  王永辉这次回家后,村民常能看到王永辉与父母争吵、打架。

  邻居张军平曾看到王永辉打周拉英。另有村民说,有一次,王永辉与母亲周拉英在去侯丰西村买东西的路上发生矛盾,王永辉将周拉英的头打破,血流不止。周无奈之下跑到西村一户村民家中关起门不敢出来。还有一次,王永辉打断了周拉英三根肋骨。

  王永辉也常与邻居王仁发生冲突。按照王仁的供述,王仁家的自行车被王永辉踩坏。有一次,王永辉扔出一块砖头砸破了王仁家的玻璃,砖头穿窗而过落在王仁的孙子身边。

  王永锋说,1999年正月十五,王永辉在麦地里打王仁,掐着王仁的脖子,“好像失去了理智一样”,后来被人拉开了。

  办案人员分析,担心受到报复,害怕5年前的事败露,构成了四人再起杀心的动机。

  按周拉英供述,二次作案后,她生病卧床达半年之久。他们原本打算卖掉新屋,但有村民在里面居住后生病中风,周拉英害怕极了,私下里一个人烧了很多纸钱和纸棺材。

  在当地,今年54岁的周拉英被认为是能干的女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只会写自己的名字,但在家中却是家长。与此类似,冯小林在家也是家长。村民对王强的印象还不错,只是“性格有些火爆”,而他们对王仁的评价并不高,觉得他为人不好,有些自私自利。

  按警方所言,早在1995年7月,周拉英和冯小林两人即做出了杀子决定。当时,两人领着王永辉前往侯丰村北边两公里处一个渡漕实施计划途中,18岁的王永辉突然“咿咿呀呀”叫了起来,声音像极了“妈妈”。听到叫声,周拉英坐在路上放声大哭,随后转身把孩子带回了家。

  办案人员说,在审讯过程中,他们曾问周拉英“孩子小时候乖不乖,听不听话”,听到这个问题,周拉英顿了一会儿,哭了出来。

  对话

  “他走错了,我也走错了”

  涉嫌合谋杀子的周拉英称儿子因聋哑性格暴躁,不忍心他活着受罪才动杀机

  7月7日下午16时20分,在凤翔县看守所,记者见到了涉嫌合谋杀子的周拉英。54岁的周拉英略显疲惫,说自己头痛得厉害,夜晚每每无法入睡,并在谈话过程中多次落泪。她说,她清楚别人喊她“毒女人”、“坏女人”,她再也没脸回到侯丰村。她表示现在惟求一死,闭眼为安。她说:“我的命太苦了……别人都爱自己的孩子,他是我生的,我咋要走这条路?我是被逼得没有办法……”

  “每次看他回来都要哭一个晚上”

  新京报:什么时候发现王永辉存在缺陷的?

  周拉英(以下简称周):很早就发现了,(小时候)他和别的小孩在一起,我看着他不会哭不会说话我就哭,就带着他跑到四处去看,想着可以把他看好。

  新京报:看了多长时间?

  周:从他4岁多一直到上聋哑学校,我背着他去看病,咸阳、西安到处都去过。

  三个馍他吃两个我吃一个,我饿得都走不动了,还把他背在我的肩头。我们没有钱没地方住,就睡在路边的草地里。实在没有钱吃饭,就捡别人的剩饭来吃(哭)……后来还是没有看好。

  新京报:孩子上过小学没有?

  周:上过,从7岁开始,上了一年小学。他听不懂又没法说话,上不下去了,就把他送到了聋哑学校,在那里上了六年,9岁一直到15岁。

  新京报:上聋哑学校的开销大不大?

  周:花了不少,家里没有钱,我们就在外面借,后来慢慢还上了。

  新京报:家里的收入怎么样?

  周:老汉(老伴王强)是工人,每个月有七八百块钱,我们那时候有7亩地,种些小麦、玉米。大儿子还干活,他16岁就出去做事了。

  新京报:王永辉在聋哑学校读书的时候怎么样?

  周:那时候我每个星期都去看他,每周去两次,为了省钱都是走着去走回来,我一个人走40里路,给他带些吃的,带点换的衣服,拿去给他,把他的脏衣服拿回来洗。每次回来我都睡不着,都要哭一个晚上。

  “他前面死我后边死都可以”

  新京报:孩子听话吗?

  周:小时候还可以,那时候他身体不好。长大了就不大听话了,性子倔。他听不懂,与大家没法沟通。

  新京报:你们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周:我们一家最爱他,都偏他。有什么好吃的我们舍不得吃,都给他留着,他吃两份,他哥哥只吃一份。

  新京报:在村子里他有没有一起玩的朋友?

  周:没有,他打手势别人也不懂,别人说话他也听不见。

  他脾气不好,经常摔东西。

  新京报:有没有和人吵过架?

  周:吵过。他打过别人的小孩,把人家的头打破了,我就领着别人的小孩去医院看。

  新京报:毕业后他工作了吗?

  周:找了,找了一份缝纫工作干,他干不来,也不愿意干,说挣不下钱,后来就不去了。

  新京报:他在家里呆了多长时间?

  周:他心情不好,要走就走,要回来就回来,也不和人打招呼,没有固定在家的时候。

  新京报:他没工作,开销从哪里来?

  周:家里也没有钱,有时候我舍不得花的钱就偷偷给他一些,一般几十块钱,有多有少。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他不好,不想要他了?

  周:他(聋哑学校毕业后)喜欢看录像,我给他买了个VCD,买了光盘,他就爱看武打片,武打片上怎样打人,他就怎样打我。他在外面瞎逛,在家里胡闹。他还把大烟抽上了,在家里打人骂人……

  新京报:他抽大烟?你怎么知道?

  周:他时不时带一帮人回家,男的女的都有,我也不认识。他们隔两天回来,过两天又走了,我给他们做饭吃。他们在家的时候就把屋子的门关上,我趴在窗户外面看见了。

  新京报:他抽大烟你没有说他?

  周:我和他说过,你不要抽,抽了人就瘦了,就倒了,一个人就完了,他不听。

  我也没法对别人说,说出去对他们年轻人不好,我一直都在心里藏着。

  新京报:这时候你就不想要他了?你那天和冯小林都说了什么?

  周:我说我没有生好孩子,我也不想活了。没有他了我就不操心他了,他在他受罪得慌。他受罪,我死了闭眼都闭不上,没有他了我这一死就对了。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说,你要是去世了没有人管他你会担心?

  周:他前面死我后边死都可以。

  “我看见他爬上岸”

  新京报:警察说第一次你们带他去一条河时半路上听他叫“妈妈”,不忍心就回来了?

  周:我现在心里乱得很,头疼得厉害。

  新京报:那为什么1995年冬天又狠下心来不想要他了?

  周:他在家里败东西,又打我,打得老狠,我被打得受不了了,我没有办法。

  新京报:你那天下午去水渠看了看,当时水有多深?

  周:不深。我想着把他推下去。要不是家里还有两个小孩没人管,我也跟着跳下去。

  新京报:那天晚上你和王仁、冯小林三个人说带着王少宁、王永辉去看病,把他们推进了水渠,是在一个地方推的吗?

  周:不是。一个在桥上,一个在渠边。

  新京报:你不忍心推,就和王仁他们交换?

  周:……(不语)

  新京报:王永辉那天晚上没有死,你知道吗?

  周:我看见他上来了。

  新京报:他上来后去了哪里?

  周:蔡家坡。我去找了几次,没有找到,后来才把他劝回来了。回来以后我和他说,你好好的,给你娶个媳妇,有我和你爸爸管着你,哥哥给你做饭,我给你缝衣服,哪里也别去了,在家里好好过日子。我一家人都不花钱你来花。他不听我的话。

  新京报:他怎么不听话?

  周:他就要出去跑。要走就走,要回来就回来。

  “我给他跪下了他还打我”

  新京报:他是去打工了吗?

  周:不知道,不知道做什么去了,他也不说。

  新京报:他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有没有给家里带过钱?

  周:没有。他连他都管不住,有一个花一个,还给家里钱?

  新京报:我听你大儿子说有一次王永辉回家给过家里几千块钱。

  周:后来他都要走了。

  他给的钱我也不敢花,他不时吵架打人就向我伸手,我就赶快把钱给他。他给的钱我都放着,他要就给他带走。

  新京报:1996年之后他回过家几次?

  周:不定,他回来没几天就走。

  新京报:他这时候还抽大烟吗?

  周:吸着呢。能看出来,家里的饭他都不怎么吃。

  新京报:他这次回家和你们的关系怎么样?

  周:经常打架,光打我的头就打破了四次。谁拉架他就打谁。有一次在侯丰西村,我给他跪下了他还打我,我的头被他打破了,别人都帮我洗头。村子里一个老汉去拉他,他一脚就踹开了。

  新京报:他和其他人还有冲突吗?

  周:也打其他人,他性子倔得很。语言不通,没有办法。

  新京报:2000年他再回来的时候,带了个女朋友?

  周: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女朋友,他带过来好几个女娃子,每次都不一样。

  新京报:这时候你们就想着给他盖所新房?

  周:老早我们就攒一点攒一点地再想盖个房子。两所房子他哥、嫂子一个房,他一个房,新的旧的让他先挑。他有媳妇就给他娶了,没媳妇我们就帮他找一个。

  我来管他,给他做饭。

  新京报:盖房子花了多少钱?

  周:一共花了3万块钱。借了一些钱,向这个那个、向亲戚借一些,后来零碎的都还了。

  新京报:我听说盖房的钱是王永辉打工赚的。

  周:他哪有钱?他抽大烟,有一个花一个,是一家人凑起来的。

  新京报:盖房子期间你们之间有纠纷吗?

  周:他打了我两次。有一次正盖房呢,我用架子车拉门窗,门窗倒了,他一脚捣过来,打我老狠,头打破了,还断了三根肋骨,到现在都一直疼,老汉(王强)也被打了。

  我晚上连睡都不敢睡,他不闭眼我就不敢睡,怕他来打我。

  新京报:三月初九那天王永辉在新房的工地睡觉?

  周:……(不语)

  新京报:这一次你怎么又产生了不要他的想法?

  周:不要了,我也不活了。我活着他老打我,我也活不成,他自己活着还蛮受罪,也没有人管他。

  新京报:那这一次怎么又叫上了王仁夫妇?

  周:……(不语)

  新京报:你们后来把人埋在新房里头,大儿子知道不?

  周:不知道,你不要对他们说……

  “他是我生的,我咋要走这条路……”

  新京报:你现在是什么心情?

  周:我不是一个好母亲,我是一个坏人。

  新京报:你怎么会这样认为呢?

  周:谁会想走这条路?我不活了……

  新京报:如果说孩子很听话,就不会有今天?

  周:我为他付出的代价多得很,我为他把眼泪流尽了,现在眼睛看东西都模糊。大家把小孩从小养到大,都享福了,我的命咋这苦呢?别人都爱自己的孩子,哪有自己不爱自己孩子的?我为什么要走这条路?我是被逼得没有办法……

  新京报:按你的说法,他小时候你们对他那么好,他有没有对你们表示过,长大后要报答你们?

  周:没有,他语言不通,性子和别人不一样。

  新京报:我听你大儿媳妇说,他曾经给你写过一些纸条?

  周:他写给我看过,他说要把我、老汉、一家人都杀了。我害怕他把我大儿子、媳妇、孙子伤害了,只有走这条路了。

  新京报:听说你的小女儿是你抱养的?

  周:是我抱养的,我们出的这个事情不要让她知道,我不想让她知道,怕她接受不了。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想要抱养个女儿?

  周:抱养个女儿也是希望有人可以照顾他,帮他做个饭,打扫下房屋。不是为了他,我也不会抱养,以后我死了,还有个女儿管他。

  我爱我女儿,你说女儿是抱的,我从小抚养到大爱得很,他是我生的,我咋要走这条路……(哭)我活得可怜不可怜?外人都说我坏得很,心毒得很……我不想活了,我请求枪毙我,活着累得很,死了比活着好。

  新京报:这件事情你现在怎么看?

  周:他把路走错了,我也走错了。

  本报记者李艳陕西凤翔报道

[上一页] [1]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