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着5.5亿年的生存历史,誉为“水中大熊猫” 江南兰苑喜见“桃花水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1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若予通讯员范青报道昨日上午,无锡鼋头渚江南兰苑的池塘里出现了大量水母。据悉,这是无锡第三次出现珍贵的“水中大熊猫”。

  据了解,2002年7月,在鼋头渚充山隐秀的翠湖里曾出现过“桃花水母”,被专家确认为国家级水中珍品。2003年夏,在原来的地方又发现了少量这种水母,引起了景区的高度关注,每到夏季工作人员总是紧紧盯着水面不放,但去年未能再现。今年大量水母重现鼋头渚
,可谓令人称奇。记者看见,这种水母如一分硬币大小,通体白色透明,形状如伞,游动时伞体一张一缩,时上时下,宛如片片花瓣撒入水中(见图)。正在游览的许多客人看着游动的水母兴奋不已,他们拿着照相机、摄像机不停地拍摄。据有关资料显示,淡水水母是一种地球上濒临绝迹、原始的无脊椎动物,这种最低等的动物有着5.5亿年的生存历史,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水母对所生活的水质要求很高,不能有任何污染,夏季出现的水母以水温28℃,水的酸碱度以PH值中性为最好,并且水体中要有充分的浮游动物,为水母提供食物。

  此次的水母发现地是鼋头渚江南兰苑,在10多平米的池塘中,随处可见水母,这说明鼋头渚内的生态环境愈加理想。近年来,鼋头渚风景区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景区内所有的项目在开发之前都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去年景区还拆除了不少小餐馆和商店,损失上百万元,但营造了一片片绿色的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