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沿海走私出现三大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2: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广州7月28日电(吴俊、尹花)28日在广东揭阳举行的广东省打私办主任会议透露,广东省今年上半年的走私情况出现一些新特点,案件数量、类型等与往年同期相比均有显著变化。其中冻品、汽车切割件走私尤为突出。

  广东省海岸线长,港口众多,物流、人流量巨大,一度被走私分子视为挟藏走私货物北上的“中转站”,因此成为我国打击走私犯罪的重镇之一。近年来,广东加大了打击走私
的力度,目前,广东省的走私情况呈现出三大新特点。

  第一,案件数量下降,案值上升。据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打私办主任罗欧介绍,今年1-6月,广东省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4986宗,与去年同比下降39%;但案值却达26.8亿元,与去年同比上升3.2%。其中,案值1000万元以上案件34宗,案值5.3亿元;亿元以上案件4宗,案值近13亿元。

  第二,海上走私热点转移。数据显示,过去“蚂蚁搬家”式的成品油走私大大减少,冻品、汽车走私成为新的热点。今年以来,广东省已查获各类走私冻品累计约1.2万吨;已查获走私汽车切割件403辆(套),是去年同期查获数量的6.6倍,其中70%为海上走私。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政策调整和利润丰厚等因素,走私分子转而将冻品和汽车作为作案对象。

  第三,一些新类型的走私案件出现,打击难度加大。罗欧指出,当前的走私活动往往表现为资金更加雄厚、背景更加复杂、组织更加严密、手段更加隐秘狡诈。除走私禽畜冻品、汽车切割件案件增多外,电子产品、“三旧”物品等走私犯罪也趋于活跃,加工贸易渠道瞒骗走私大案增多。另外,暴力抗拒缉私事件仍时有发生,今年元旦、春节打私联合行动期间,粤东就发生了3起阻碍、抗拒缉私执法的事件。

  罗欧说,中国虽然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贸组织,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某些商品关税的总体水平仍要高于发达国家,尤其在增值税、消费税方面仍会维持较高的水平。因此,税率高的商品将成为走私的热点。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开放程度的加大,即使一般商品走私无利可图了,但货币、文物、毒品、武器、劳动力等非商品走私活动也将可能会成为新的热点。

  记者还了解到,为应对当前走私出现的新情况,广东省打私办确立了半年一次的打击走私联席会议制度和每季度一次的联络员会议制度。此前,广东省已于今年6月29日,与香港、澳门以及内地九省区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反走私合作协议,以期整体提升区域反走私工作水平,从源头上切断走私链条。

  据悉,广东省打私办还将联合多个部门,于今年8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反走私联合行动,重点打击禽畜冻品、汽车切割件等走私活动。海关、边防、渔政、交通、海事等部门将加强对海(河)巡查、监控力度,建立相互间的情报信息互通机制,还将联合设立若干个24小时轮值监控点。工商、检验检疫部门也将加入联合行动,对冷库、禽畜冻品批发市场和汽配销售、汽车修造厂加强监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