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位一体”防水方案有望为云冈石窟撑起“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山西大同7月28日电(记者熊争艳 滕军伟)云冈石窟防水保护工程方案28日在此间举行的2005云冈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浮出水面”。专家说,如果这项综合工程的各部分能有机结合,那么将为千年大佛撑起“保护伞”。据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黄继忠博士介绍,此项防水工程由三部分组成,在对石窟顶部渗水重点治理的同时,还将考虑修建保护性的窟檐防止雨水对外壁雕刻的直接冲刷,并治理窟内凝结水对石雕作用的问题。

  专家普遍认为,水与岩石长期而缓慢的相互作用是造成云冈石窟风化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云冈现有的45个主要洞窟中,有渗水纪录的就有21个。专家指出,防水保护工程的成败已成为云冈石窟这一世界遗产能否得以长期保存的关键。中国岩土文物领域权威专家、原中国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黄克忠认为,在整个防水保护工程中,石窟顶部的防渗工程最重要,工程量最大,难度也最高。

  石窟顶部防渗设计负责人之一、建设综合勘查研究设计院彭涛博士说,他们现在的方案是将膨润土防水毯作为防渗材料,铺设在石窟顶部0.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据介绍,如果方案被采用,这将是中国第一次将膨润土防水毯用于文物防水工程。石窟顶部防渗设计方案的论证会已确定于本月30日在大同举行。

  防水工程的另一内容是治理石窟内的凝结水。主持凝结水治理的中国地质大学曹文炳教授说,他们已经专门设计了一套装置,对窟内凝结水进行定量分析。目前,对凝结水的治理还处于试验阶段。

  为了防止雨水对石雕的冲刷,防水工程还将给大佛带上“帽子”——修建窟檐。目前窟檐还处于设计阶段,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台。

  黄克忠说,窟檐不但可以为石窟“遮风避雨”,还能防止窟内温度和湿度的剧烈变化,保持窟内的环境稳定。

  与会专家认为,云冈防水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防水保护工程,工程的关键是三部分要有机结合。

  自2002年启动防水工程以来,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工程管理委员会,并从中科院等机构邀请专家教授,对工程的可行性进行反复研究论证。目前,工程已进入了设计方案论证阶段。

  据介绍,云冈石窟防水保护工程是国家文物局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该石窟1500年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项保护工程。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洞窟现存造像5.1万余尊,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200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