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徽民工见义勇为无钱医治身亡 桂林市民齐悼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7:1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安徽民工见义勇为无钱医治身亡桂林市民齐悼念

鲍光蛇的灵堂前围满了好心人。 南国早报 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作者 黄冠雄) 7月28日,桂林热浪滚滚,清澈的漓水之畔,狭窄的福隆园居民区内,人头涌动。见义勇为牺牲的安徽籍民工鲍光蛇的灵堂前,香火袅袅,前来探望其家属和缅怀勇士的市民络绎不绝。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们默默地来到勇士的灵堂前,或点上一炷香,或肃穆地鞠个躬,善良的人们共同祈祷:勇士,您一路走好!

  爱心捐款3万多

  截至28日下午5时,勇士家属收到来自政府和市民的捐款共3万多元。上午11时,七星区穿山乡党委、政府领导来到鲍光蛇家中探望家属,送来5000元慰问金及机关干部和职工的捐款2130元。同时,樟木村、光辉村等8个村委分别送来2000元不等的慰问金。

  福隆园村的居民们也来了,“他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而牺牲的”。尽管他们并不认识这个远方来的民工兄弟,但他的见义勇为精神,为村里的治安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村民们踊跃捐款以表敬意。

  受助人哭肿双眼

  28日上午,记者在鲍光蛇的灵堂前,看到了一位前来上香的女士,她面容憔悴,双眼红肿。有人告知,她就是事发当晚被歹徒抢包的唐小姐。“我万分感谢他,但我无以为报”,面对记者的采访,唐小姐不禁再次潸然泪下。

  “当时我从出租车下来后,头昏沉沉的,没注意到后面跟上来一个人”,唐小姐说,歹徒抢她的包时还踹了她一脚,她的喊声使得三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追赶劫匪,皮包得以追回。当时她害怕极了,赶紧跑回了家。次日上午,她才从邻居们的闲谈中得知有位帮他追包的恩人已永远离去。

  唐小姐说她是灵川人,在一家酒店做面点师。“恩人已去,恩人家属就是我的亲人,我将随时随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勇士将魂归故里

  据悉,鲍光蛇的遗体将于29日在桂林火化。其亲友团初定于31日将骨灰盒送回安徽老家。

  鲍光蛇的英勇事迹传回安徽老家后,枞阳县义津镇司法所主任钱忠于和北圣村村支书阮友根迅速赶到了桂林。他们将把鲍光蛇的骨灰盒带回老家开追悼会,同时将他在桂林的英勇事迹在家乡广为宣传。鲍光蛇在桂林各地的安徽老乡们赶来了,“鲍光蛇在桂林为斗歹徒而牺牲,这是我们安徽人的光荣和骄傲。”据说,仅在福隆园村就有2000多安徽人,其中鲍光蛇所在的北圣村就有近300人。

  本报讯 (记者 袁星红 见习记者 李志标) 连日来,鲍光蛇这个41岁的安徽枞阳籍打工者的名字,在桂林市被人广为传颂。本报记者赶往他的家乡,老家人对他的描述,真实刻画出这位平凡英雄的伟大。

    父亲:儿子从小就爱帮人

  鲍光蛇的父亲已经94岁高龄,在听到儿子去世的消息后,老人一下就病倒了。他告诉记者,“当我知道儿子勇斗歹徒而牺牲时,我并不惊讶,因为我知道他会这么做。”

  老人说,“光蛇20岁正准备结婚的时候,我生了一场大病,为了给我治病他干脆就把婚给退了,婚事一拖就是七年”。鲍光蛇打工12年期间几乎每年都回家,每次回家不选春节而是选农忙季节,一回家就帮忙干活。鲍光蛇的二哥告诉记者,7月10日鲍光蛇给家里打了最后一个电话,他反复嘱咐的就是,“二哥,一定要照顾好老父亲”。

  邻居:英勇源于优良品德

  义津镇北圣村,一个临菜子湖小村落。

  在这个小村里,鲍光蛇是出名的好人。当记者走进鲍光蛇家时,数百名村民自发地围上来,争着向记者述说鲍光蛇做过的好事,他们告诉记者,鲍光蛇是个谁找他帮忙他都很乐意、从来不和人红脸的人。12年前,由于家穷还没有成家的鲍光蛇开始离家到桂林打工谋生。即使远在桂林的鲍光蛇,仍然没有忘记家乡,只要一有机会,他都会把村里的人带到桂林去挣钱,目前,仅在桂林打工的北圣村民就有近百人,其中,不少就是由他牵线搭桥的。

  朋友:他曾经救了我一命

  鲍光蛇是鲍家义小时候要好的玩伴,也是鲍家义的救命恩人。

  鲍家义回忆说:“在我十八岁那年夏天,为了给家人帮忙砍柴,我们一起游泳到村子对面的山上砍柴,我溺水不能动了,而背上有重重的一担柴,这时候鲍光蛇扔去柴担,奋力地游到我身边,抓住我的头发救了我一命。”

  老师: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

  50多岁的鲍家胜是鲍光蛇小学里的老师,提起这个好学生,他如数家珍讲了很多。

  “他小时候就很聪明,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优秀,与其他的学生相处很好。由于家里穷的缘故,小学五年级辍学后的他还自学装自来水管,学成后给村人免费安装自来水管道。他虽然去世了,却用自己的举动去诠释了一个英雄的伟大灵魂。”鲍家胜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