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刑讯逼供致受害者死亡 重金与死者家属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0:35 三秦都市报

  涉嫌刑讯逼供致死案正在调查期间,神木警方重金与死者家属“私了”,在没有尸检的情况下火化死者尸体,使案件侦破失去最主要证据。为此,神木县公安局刑警队长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刑事拘留,公安局长则被立案侦查。而神木县财政局否认了为公安局支付巨额费用,“私了”费用到底从哪里来?

  警方为破枪案抓捕徐顺刚

  今年6月初,神木县一煤矿发生该县建国以来第一起持枪抢劫案,罪犯枪伤一人,抢走现金10万余元。该县警方发现神木镇西沟村36岁的村民徐顺刚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27日晚上,神木警方在西沟村徐顺刚的翻斗车上对徐进行了拘捕。许多村民目睹了这一过程。据村民孙治和讲,当时四名便衣用枪指着车内的徐顺刚,喝令徐双手高举后,砸开车门,用两名干警的裤带和两名村民的裤带对徐的手脚进行了捆绑。然后鸣了四枪示警。据孙治和及部分村民讲,捆绑的同时,警察喝问徐顺刚“你的枪呢?”徐大声喊道:“我哪有枪呢?我哪有枪呢?”后来警察在车上找出一截铁丝捆住徐顺刚的手脚,将徐顺刚塞入警车后备箱拉走,同时搜索徐的住宅,并进行连夜审讯。

  村民听到徐顺刚的哀鸣

  28日8点左右,,徐顺刚猝死在神木公安局。家属在死者身上发现多处伤痕,认为徐是遭刑讯逼供致死的。据住在拘捕徐顺刚地点一侧的村民孙治和讲,28日一大早,他想找头天晚上警察鸣枪所留的弹壳走向拘捕地,发现那里停着一辆警车,两名警察好像将一个人抬到车上,其后警车离去。孙治和及另外两名村民证实,他们听到警车内发出“呀……呀”的声音,是徐顺刚的声音。而神木警方也证实,当日早晨,办案人员带徐顺刚在其宅基地寻找过枪支,但并没有找到。回来不久,徐即感到不适,不久死亡。

  徐顺刚猝死案被调查期间双方“私了”

  徐顺刚猝死后,家属方面认为是刑讯逼供致死,不同意尸检,多次与公安局协商“私了”事宜。最后,协定由神木县公安局补偿家属20万元,另外得到26.8万元的捐款。7月7日,家属将尸体火化。在神木县公安局同徐顺刚家属的补偿协议中,20万元是以“生活费、子女抚养费、埋葬费”的名义支付的,另外26.8万元是以社会捐助的名义支付的。

  涉嫌滥用职权 刑警队长被拘

  由于双方“私了”火化了尸体,使这起涉嫌刑讯逼供致死案失去了基本的物证。由于擅自同死者家属签订协议,火化尸体,部分公安人员已受到处理。据悉,在榆林市检察院调查过程中,曾经要求神木县公安局不得擅自火化死者尸体,待检察院查清事实后方可处理。但神木县公安局却擅自同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未经尸检火化处理尸体。对此,榆林市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神木县公安局刑警队长折子伟刑事拘留,公安局长杨忠林被立案侦查。

  财政局否认为公安局支付“私了”巨款

  神木县公安局局长杨忠林向媒体透露,给徐顺刚家属的20万元生活费、抚养费是由县财政支付的。7月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神木县财政局局长刘曰华。刘曰华告诉记者,财政局没有支付这笔费用,他对此事毫不知情。财政局局长否认为公安局支付这笔费用,而公安局杨忠林局长反复向媒体说明20万元巨款由县财政支付,其中到底有何隐情?这笔“私了”费用到底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 韩承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