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陵大祭典”再现秦风秦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1:2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赵争耀实习生赵晓静)千古一帝,大秦始皇。金戈铁马,横扫六疆。7月29日,在临潼秦陵景区,“秦陵大祭典”广场艺术表演正式亮相。在秦风秦韵的乐曲声中,80名演员陆续登台倾情表演,再现了2000多年前秦代祭奠始皇宏伟凝重、神秘美妙的场面。

  昨日上午9时许,伴着凝重浑厚、气势恢宏的秦乐音律,“秦陵大祭典”第一篇章“文
祭秦皇”开演。在秦陵广场上,数十名举旗持戈的武士迈着整齐的步伐前导开路,随后是10名神态凝重、缓步前移的文武大臣高声宣到:“秦陵大祭典开”。手捧鲜果等不同祭品的宫女飘然而至,8名宫人抬着马、牛、羊三大牲祭品放在祭坛之上,一名大臣在为秦始皇敬祭三杯美酒之后,开始恭读祭文。

  在第二篇章“舞祭秦皇”的表演中,表演者以秦代干戚舞和白旄舞形式祭奠始皇。干戚舞是由12名男子着秦装、带十二生肖面具、手持盾牌和斧钺,跨马步,雄悍的舞态展示出秦兵勇猛善战之气概。白旄舞是由13名宫女挥执白旄(宫廷专用品)翩翩起舞,以示皇恩浩荡。舞蹈把祭祀推向高潮,驻足观赏的游客深受感染。一名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屈先生激动地说,前些年也来过秦陵,但这次感受不同,祭典表演让他感悟到王者之气,真正领略了大秦文化的深厚。

  第三篇章“秦风浩荡”,在号角声声、鼓乐阵阵的秦乐中,列队武士高举旌旗呐喊“风……风”声从四面冲入,通过圆阵、方阵、锥阵和长蛇大阵的变化演示,使游客从中体味秦军的威武雄壮。

  “秦陵大祭典成”,随着一声高呼,祭典表演在旌旗飘飘、“风”声震荡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从即日起,“秦陵大祭典”表演活动将每日举行三次,让游客在参观秦陵同时,充分感悟秦文化的深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