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棕熊客死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1:47 新京报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意再次赠送,国家林业局尚未作决定

  

北京棕熊客死阿富汗

  2002年10月4日,阿富汗人聚集在喀布尔动物园,争先目睹中国赠送给阿富汗的一对棕熊,目前已有一只死亡。新华社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赵全敏公冶祥波马力)前天,一个噩耗传至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2002年捐赠给阿富汗的狮子等7只动物中的一只公熊(审审)死亡,母熊(策策)生活孤寂烦躁。阿富汗表达了欲为母熊再找个伴的意向,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负责人表示如果得到有关部门批准,他们完全支持,并对公熊死亡原因及其他动物生活状态表示极大关注。国家林业局人士解释,是否再赠送一事正在进行研究,还未决定。

  棕熊系随狮赠送

  狮子在阿富汗人民心目中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

  2002年1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动物园剩下的最后一只狮子,26岁雄狮马里安,在经历了阿富汗王朝政变、塔利班等战争浩劫后,不幸去世。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通过媒体获悉此事后,表示愿意捐赠一对狮子给喀布尔动物园,随后,又决定赠送棕熊等更多动物。历经8个月的不懈努力和精心准备,2002年10月2日,价值近百万元的7只动物乘坐专机送达阿富汗喀布尔动物园,其中包括一对狮子、一对棕熊、一对黇鹿和一只公狼。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副总经理王玮告诉记者,7只动物都是通过严格挑选和检疫等手续的,她参加了随机送达。王玮表示:“当时我们的愿望就是希望这些动物给阿富汗的孩子们带去快乐。”而这7只动物一到阿富汗,便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喀布尔动物园总是排起等待的队伍,孩子们数次前去观看。

  仅2002年10月4日当天,就有七八千阿富汗人闻讯前来观看,是平日参观人数的近30倍,创下动物园日接待人数的历史纪录。

  辗转传来公熊死亡噩耗

  前天,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副总经理王玮通过国家主管部门,辗转得知所赠送的公熊审审不幸于近期死亡。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对此感到非常难过,同时对策策的现状也非常关注。当年,正处于青少年期的3岁审审脾气怪异而诡秘,母熊策策当年2岁半,比较温和,两只熊从小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散养区生活,选他俩出国主要是因为他们身体健康,同时又总在一起玩耍,合得来,可以成为一对好夫妻。

  王玮讲,听说审审死了后,策策性格大变,烦躁不安,还曾从笼舍里逃出,伤了其他动物。为了尽快使策策的生活安定下来,不再孤独,喀布尔动物园提出再给策策找个伴的请求。

  是否再次赠送尚未决定

  据王玮介绍,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棕熊等动物从小散养,生存能力较强,阿富汗环境与我国相差不多,很适合棕熊生活。目前园区30多只棕熊都非常健康,完全有能力再次赠送一只雄性棕熊。同时,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也非常关心母熊策策的生活状态,期盼早日为她送去新的伴侣。

  但王玮遗憾的是,至今她还不了解棕熊审审的死亡原因。今年6岁大的审审正处于青壮年时期,健康情况应该不会出现问题,而且棕熊的自身保护和生存能力很强,所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怀疑审审是因疾病导致死亡。

  “对出国动物,首先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王玮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向阿富汗一个国家赠送过棕熊,虽然喀布尔动物园已经于几天前提出再要一只雄性棕熊的要求,但是在审审的死亡原因还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不能在短时间内立即再送出一只棕熊。”王玮强调说:“我们现在必须先找出审审死亡的原因,需要明确喀布尔动物园的生存环境以后才能做出决定。”此外,王玮指出需要在4个方面对喀布尔动物园的生存环境进行确认,包括食品供应情况、医疗水平、饲养人员技术和经验以及动物园的馆舍情况。在这四个方面没有搞清楚的前提下,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还不能擅自做出捐赠决定。

  目前,王玮已经委托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以及驻阿富汗的国内外媒体的记者给予帮助,希望了解所需情况。

  国家林业局的一位人士昨天证实,确有一只我国赠送的熊在阿富汗死亡,而喀布尔动物园也提出了再赠送一只熊的要求,国家林业局正在就是否再赠送一事进行研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