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和尚一家的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4:45 都市快报

  1928年,我出生在瓶窑镇东篁坞村。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村庄,有100多户人家,紧邻京杭国道线(现104国道)。

  1937年12月,村里有人喊:日本兵来啦。不过那次,日本鬼子只是路过,并没进村。鬼子进村是在1938年1月,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一大早,只有我和姐姐在家,突然,日本人在村子四面架起了机关枪,“哒哒哒哒”朝村里扫射,子弹落在瓦片上,噼里啪啦地响,就像
放鞭炮一样。

  姐姐18岁,她挑了一担酱,我挑了一担年糕,两人拼命往村后的陈家坞山上逃。山上有一个草棚,我妈和我奶奶都在,我妈一看见我们,就问:你阿爸呢,我们说没看到,她就“哇”一声哭了,说阿爸肯定没了。

  上午10点多,阿爸也逃上了山。他说,鬼子在烧房子,他逃进靠山脚的一条弄堂,躲进柴垛里,鬼子拿刺刀刺了几下,就走了。我阿爸捡了一条命。

  等下山时,整个村子都烧光了,我们家那口装年糕的大缸,墨墨黑,全烧焦了。那次扫荡,村里共死了9人。我的小姑父姚洪昌、大伯郎纪昌都被鬼子杀死了。村里有户人家叫张和尚,鬼子进村时,村民叫他快往山上逃。他说,我们是善良人家,不会有事情的。但就是这户人家,他自己、老婆、儿子、女儿全被日本人杀了,村民后来在废墟里找到了他两岁的小儿子,当时小孩躺在已经死去的妈妈怀里,还好没被日本人看见。一家五口,就只剩下这个两岁的孩子了。小孩叫张德培,一下子成了孤儿。

  鬼子在大山村还抓了9个人,用绳子把9个人串在一起,后面的人肚皮贴牢前面人的背,日本佬用一颗子弹打过去,想一下子打死9个,一颗子弹打不死的再补上几枪。

  村里有个村民叫施山荣的,那天他在田里,两个日本兵看见了,就把他当作活靶子,说要比比谁的枪法准。还好,鬼子枪法不准,打中了他的肩胛骨,后来医好了。

  有一件事情,我是听一位叫郎阿民的游击队员说的,他是冷水坞村的村民,跟我们村不到五里路。1941年春,马关头山上堡垒里有个日本小队长,人称杀人精,他有个爱好,喜欢下山到冷水坞村伪保长家中打麻将。

  这个伪保长叫志印,姓什么记不起来了,他其实是爱国的。游击队得知这个消息,就和志印保长商量了一个对策。

  几天后,杀人精带了两个鬼子兵来打麻将了,杀人精和另一个鬼子坐对家,志印保长和郎阿民坐对家,另一个鬼子在门口放哨。麻将正打得起劲,门外来了两个背柴禾的人,说是给保长送的烧饭柴,放哨鬼子就放他们进来了。两人把柴禾放灶窠里,取出藏在柴禾里的驳壳枪,对牢杀人精和对面的鬼子,两人当场丧命。放哨的鬼子拔腿就跑,郎阿民就用菜刀把小队长的头割下,他还朝志印保长的腿上开了一枪。这是为了保全保长的性命,怕日本军怀疑是他搞的鬼。

  我还在日本人的马房里关过。1942年9月的一天,我阿爸在国道旁边打稻,我去给他送饭,从瓶窑往湖州方向开来三辆日本军车,满车都是站立的日本鬼子,气势很大。车子开到离我们30米左右的公路坡上时,突然一声巨响,最前头的日本车炸翻了身,鬼子连同泥沙一起飞上天去,接着尸首又和泥沙一起落下来。我和阿爸吓得捧住头皮趴在田里。这时,第二辆车上的鬼子机枪开始四处乱扫,真是乌天黑地,边上的泥土都飞起来了,幸亏是梯田,机枪没扫中我和阿爸。

  后来三四个鬼子一定要把我阿爸拖走,我就哇哇大哭,拖牢阿爸不放,我跟日本佬说,要抓我阿爸,就把我们一起抓去。

  我们被带到他们的基地———石濑,关在马房里,我阿爸闷头抽烟,当时我已经肚子饿死了,在边上哭作啦呜的。晚上9点多,翻译过来了,说我们拉线,地雷才爆炸的。我阿爸说,早上不是有你们的人检查过的吗?他们出去商量了一下,就放了我和阿爸,我和阿爸赤着脚就往家里逃。

  1945年日本投降了,开始大家都不相信,村里有人去杭州送柴禾,他有一辆送柴禾的货车,我们几个十六七岁的小鬼就央求他带我们去杭州,我们给他免费上货下货,他答应了。

  一路上,居然看到日本佬自己在修马路,都是些回不去的日本佬,日本真的投降了!

  战胜利60年了,亲历这段历史的人,至少已是花甲之年,而推算起来,经历那场苦难和抗争时,他们大多数还只是一个孩童,战争的苦难在他们眼中又是怎样的?尊敬的老年读者,如果你经历过那场血雨腥风,请向我们娓娓道来。60年是一个甲子,旧事在逝去,新人在成长,但有些事情是永远不能忘记的,请你们帮我们年轻的一代人接续记忆、传承历史。都市快报的联系方式: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邮编:310041;电话:0571-85051436(9:00-16:00),85100000;电子邮箱:

  (口述:郎昌明整理:记者朱小红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