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关成立残疾人“自治”服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5 扬子晚报

  本报讯45岁的吕建伟每天一瘸一拐地去上班。和他一样,同在下关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上班的两位同事周维连、刘荣芬腿都不怎么利索,三人都患过小儿麻痹症,而也正是这三人,组成了南京市残疾人唯一“自治”的服务中心。

  据介绍,今年6月份,下关区残疾人服务中心成立,为利于与该区3000多名残疾人的交流,更好地为残疾人群服务,吕建伟、周维连、刘荣芬三人得以上岗,该区残联的意思是,
残疾人的事残疾人自己来管理;和三位一起上岗的还有该区聋人协会、盲人协会、肢残协会、智力和精神残疾亲友会等四个协会的会长,这四位也是残疾人。

  吕建伟介绍,在服务中心内部,三人都有明确的分工,他负责求职、就业;周维连负责信访接待;而年纪最小、今年只有20来岁的刘荣芬,负责建立全区残疾人信息库等杂事。谈起这个在全市小有名气的服务中心,吕建伟表示,“当然是残疾人自己管理自己好了”。

  下肢残疾的赵丽英便通过服务中心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以前,她在浦口一单位上班,因为行走不便,她每天很早就要起床,然后坐轮渡过江去上班,中途还要倒车,下班时常常已是夜里八九点钟,即使每月只有两百多块钱的工资,但因厂家提供社会保险,赵一直都不舍得辞工。吕建伟听说这种情况后,“心里很不是个滋味儿”,于是跑到辖区内的家乐福超市,几趟软磨硬泡,超市方最终为其所感动,很快录用了赵丽英。现在,赵不仅有保险,而且每个月工资也是原来的三倍多。“不仅要帮忙找工作,最重要的是维权!”刘荣芬介绍,前不久一宾馆开口答应录用一名残疾人,可是这名残疾人干了不长时间,便说不想干了。小刘和老吕上门回访时发现,宾馆给这名工人的活儿太重了。她每天不仅要打扫8个房间,还要负责整个店一些缝缝补补的事;同比之下,即使正常人每天也仅要求打扫12个房间。刘、吕两人一听怒不可遏,当即找到宾馆负责人,要求给个说法。在两人的努力下,宾馆方最终降低了残疾工人的工作量。

  三人异口同声介绍,自己为了这项工作没少得罪人。下关区有一家大单位,常年不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区残联工作人员也去过不少回,但每次均被对方拦在门外。三人为此一瘸一拐,找到该单位宣讲有关政策,对方终于有所松动,“这次来了几个腿不好的,下次可千万别来个躺担架上的。”尽管如此,几个人为此还是跑了不下于15趟,才将10多万元的就业保障金要了回来。(牛维祥 谷岳飞)?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