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洗矿污水流进水库引发一串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实习生 刘皓吴仔倩【金陵晚报报道】江宁区丹阳镇泗陇村地处与安徽省交界的山区,附近洗矿企业比较多。但最近,因一路之隔的安徽省徐山村一家洗矿企业有污水流进泗陇村一个小水库,这里便不平静了。

  现场 洗矿污水渗漏流进水库

  泗陇村大桥自然村村民认为自己是洗矿污水污染的最大受害者。在大桥自然村村长汪守春的带引下,记者顺着一条小路来到正荣选矿厂的排污现场。小路这边属于江苏,小路的另一边则属于安徽地带,正荣选矿厂就位于小路边上的安徽地带。从现场看,这个选矿厂的规模不算小,大量的矿石如山一般堆积在现场,机器正在作业,污水源源不断从洗矿机器下冒出来。按照常规,洗矿水在经过加碱性物质中和后进入沉淀池,然后这些已经经过沉淀的污水再进入另一个池子,最后这些水会被再次抽上来循环利用,整个过程是一个全封闭的过程。村民认为污水来源就是选矿厂的一个污水沉淀池,这个池子呈狭长状,长度有200米左右,这是整个污水处理中的一个环节。池子中有大量的污水和沉淀的泥沙,污水是黄色的,而泥沙呈青褐色。由于这个池子紧挨小路边,路的另一边与下面有七八米的落差,而下边就是大桥自然村农田和小水库。村民觉得,一旦污水满了加上雨水作用,这些污水就可能漫过去流向下边的小水库和农田。如果时间长了,这些污水也有可能渗漏进入下面的农田和水库。据说,为了减少污水的渗漏损害,选矿厂还特地在下面又挖了个池子,收集上面流下来的污水,进行进一步沉淀。

  污染小水库鱼虾死亡就在记者冒雨赶往正荣选矿厂的途中,遇到了大桥村的很多村民。村民们对这事显得非常焦急,他们说,下面水库的水已经遭到污染了,他们灌溉秧田都指望这水库水,现在他们都不敢用这水进行灌溉。随后,记者来到了被称为蟹子塘的小水库边,说是水库其实是一个大水塘。塘水呈现逼人的青色。而在蟹子塘的上游,还有一个水池。这个今年3月份挖的水池据说是用来储存脏水以便回收再利用的,由于仅仅一堤之隔,水池里的水很容易渗透到蟹子塘中。“平时这个小水塘里的水都是黑的,现在下雨不容易看出来,水已经被污染了。”一位村民讲。在水库边上,有很多散落螺蛳。“要不是水被污染,这些螺蛳怎么会死呢?”周围村民说,不仅螺蛳,塘里的鱼虾也都死了。而且,水稻也受到了影响,很多都发黄了。在塘边,记者可以看到水上漂着一些死鱼。但蟹子塘往北地势更低的大面积水田,从外表看,还没有出现明显异常受损状况。

  村民不能再污染并赔偿损失据一位姓陈妇女讲,蟹子塘是他们全村的“小水库”,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全村80多亩水田都依靠蟹子塘的水灌溉,村里的牲畜喝的也都是塘里水。虽然村里已有自来水,但家境不好的人家还是在喝塘里水,而且由于喝了塘里已被污染的水,个别住户已出现身体不适状况。村民们多次打电话向上级反映,江宁区环保局也曾来现场到蟹子塘调查,抽取水样并带回去检查。“我们都是农民,现在水源被污染了,不敢用来浇地,我们以后怎么种田呀?”陈女士显得很焦急。据大桥村村长汪守春讲,从去年七八月份,他们就怀疑选矿厂排出的水渗透到蟹子塘里,因为当时塘里的鱼虾死了很多。当时他们找到选矿厂,选矿厂厂主赔偿了1500块钱。但今年情况更为严重,尤其前段时间的暴雨更加剧了选矿水的渗透问题。村里多次找选矿厂协商,但一直没能达成协议。昨天,他们再次找到选矿厂,对方称要赔偿也就只给他们一万块钱,村民们没有接受。

  厂方洗矿水渗漏会造成污染顺着泥泞山路,记者来到了山上徐山村正荣选矿厂厂部办公室,“这些污水都是经过封闭处理循环使用的,本来应该不会对周围产生影响,这次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的暴雨。”该厂负责生产的王先生介绍,因为大约20天前的一场大雨,已经经过沉淀的洗矿污水池里水位上涨,有一部分水漫溢过池子流进农田和小水库。事情发生后,村民找到了厂方。“这些污水肯定是有一些污染,水中含有硫等少许化学物质,但影响应该不是太大,而且流淌进农田水库的比较少。”王先生说,厂方不回避这个问题,事情发生后,厂方和村民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但双方因为差距太大一直没有谈拢。他还提到,村民因为这个问题采取了极端措施,扣住厂里铲车,不准铲车作业长达8天,给厂里造成了严重影响。最后在两个村领导的协调下,他们才放行铲车,准许恢复作业。他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厂方只能对水库死鱼情况进行补偿,对还没有看出产生危害的农田水稻的补偿要求,暂时无法考虑补偿问题。他觉得,这个厂子已经办了好几年,当然想和周围村民好好相处,但厂里也无法满足不合理的要求。他表示将会就这个问题联系村里进行进一步协调,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两地正积极协调此事事情发生后,记者曾经询问泗陇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他们很重视,目前正在和对方村里进行协调解决。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专门赶到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政府了解情况,党政办的一位女同志说,他们还没有听说此事,不太了解此事情况。不过她表示,将尽快去现场了解情况,尽快促成此事解决。随后,记者又来到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丹阳镇政府了解此事。办公室的易主任告诉记者,大桥村村民已经向镇政府反映过此事,而镇政府随后也已责成泗陇行政村积极处理此事。据他们了解,蟹子塘被污染情况不是很严重,而且泗陇村村长已陪同大桥村村民与选矿厂进行过多次协商。预计此事将会尽快得到解决。(编辑云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