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平凉十里峡门毒烟滚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烟雾遮路

  近日,记者在途经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时,看到沿平华公路(崆峒区至华亭县)5公里多长的峡门川谷,依旧浓烟滚滚,居民、村庄、牲畜、庄稼乃至整个峡谷都“沉浸”在这没完没了的烟尘中。

  “说不清有多少年了,一直都是这个样子,有时路都看不清楚,我们到这里都特别小心。”已在这条公路上跑了10多年车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因为这段川道常年烟雾缭绕,几乎所有跑运输的司机都知道这里,尽管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里叫峡门。

  走下车到公路上、村庄边走走,立刻就会明白造成浓烟滚滚的原因了。5公里多的川道,沿公路和河沟,密密麻麻布满了石灰窑、墙粉厂、电化厂。每个窑、厂,昼夜不停地释放着浓烟。烟尘弥漫了整个川道,不仅视线极差,而且空气中散发着一种怪味。

  “石灰窑、墙粉厂加电化厂估计有200来座吧,说是要治理,但说了两年也没见成效,反而更严重了。”一位村民说。

  人畜受害

  贤太村,距峡门乡政府驻地最近,也是修建石灰窑最迟的村庄。村子南边有石灰窑20多个,北边有4个,对村庄形成包围之势。从贤太村往南,依次是吴坡、唐庄、白坡村。吴坡、唐庄污染最严重。据说烟雾最浓时,能见度只有一两米。

  记者来到吴坡,正赶上村民陈排昌要吃午饭。“起风的时候,我们这里就‘下雪’,白茫茫一片,只能躲在屋里等它落定。”陈排昌说:“牲口一样遭罪,先是咳嗽、吐黄水,请来兽医才知道,牛是被煤烟熏的中了煤毒。家里养的小鸡,几天死一只,现在全死完了。”

  村民还告诉记者,除了牲畜、家禽,地里的损失也不小。小麦、玉米的花期基本都被破坏,原来亩产200多公斤的耕地,现在只能收几十公斤。

  尽管没人能说清楚这些浓烟的有害成份,但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认定,它“肯定有毒”。村民们的推断来自沿途被熏死的庄稼、树木,被熏坏的牲口,还有数不清的患呼吸疾病的村民。

  在十里铺王坪村海洋诊所,记者看到了村民每天必吃的“早点”———一种叫作“气管炎散”的袋装药。这是这家诊所医生自创的偏方,村民每天感觉不适或气不顺时,吃一包就能缓解。据了解,这种七角钱一包的药,该诊所一天要卖出1000包左右。诊所工作人员说,若是冬春之际,一天能卖几千包。

  记者从峡门乡出发,沿川道公路对周围的村庄实地察看,发现整条川道虽然村庄不多,但诊所不少。一位要求隐去姓名和诊所名称的医生告诉记者,由于电化厂、石灰窑、墙粉厂的严重污染,峡门乡的很多村民都患了不同程度的气管炎、肺炎、结核性胸膜炎等疾病,仅他的诊所,每年接诊的病人就达2000多人次。

  治污难题

  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的抱怨是:“总说要治理,可越整治污染源离我们越近。”

  据了解,原来这些石灰窑都在十里铺和平华公路两侧,后来,由于烟雾影响交通,导致多起交通事故后,有关部门开始对石灰窑进行治理。但是,所谓的治理也只是将部分窑从公路两侧稍稍挪开。公路视线好了,但石灰窑离村子更近了。

  更有村民反映,他们也投诉过好多次,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能引起重视,相反,办石灰窑、墙粉厂、电化厂的越来越多。像贤太村原本没有石灰窑,但后来却作为重点项目“招商”进村。村里每年向每窑收取500元的费用。

  “总不能把这些‘项目’停了吧!”峡门乡一位副乡长说,这都是涉及各方利益的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