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一工地连续3次挖出弹药铁铲入土距引信2cm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56 桂龙新闻网

  “今天上午,我们用铁铲挖土时,只差两厘米就将碰到炮弹的引信,运气实在太好了。”陈先生在工地上庆幸地说。昨天上午9时许,东上海石化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地下排水管施工时,再次挖出一枚生锈的炮弹。这是该工地7天里第3次挖出子弹或炮弹,施工已被迫停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富特西一路135号的东上海石化实业有限公司。该工地位于一
间在建厂房的边上,工地中央约四五十平方米的面积已被几条彩带围起,边上插着警戒牌。几枚子弹壳零星地分布在被挖开的泥土边,弹壳长约5厘米,锈迹斑斑。弹壳不远处,有一个一起挖出的铁皮盒。铁皮盒变形严重,周身发黄。记者试着把它还原,发现是一个20×15×10厘米的铁盒,上面有一个拉环。

  据工人陈先生介绍,本月23日晚6时许,他们在工地地下50厘米处挖出两只铁皮盒,其中一只是空的,另一只装着30枚锈迹斑斑的子弹。本月26日晚8时许,他们又在工地上挖出一只铁皮盒,里面装有9枚子弹,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两枚长约30厘米的炮弹和37枚子弹壳,有关部门取走了这两枚炮弹。

  因厂房需在8月15日交工,也没有接到停止施工的通知,该公司只能叮嘱工人小心地继续施工。昨天上午8时许,陈先生拿着铁铲挖土,约半小时后感觉插进泥土的铁铲像是碰到了硬物,便赶紧放下铁铲,小心翼翼地拨开土层,只见一枚炮弹躺在土里,离引信约两厘米处的外壳上有一道白色的撞击印记,从痕迹来判断,应该是刚才铁铲碰到的。这颗炮弹长约25厘米,直径约8厘米。出于安全考虑,该公司立即停止施工。公安和消防部门很快赶来了,对这枚炮弹进行处理并带走。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说这是枚迫击炮弹,如果当时铁铲碰到引信,说不定就爆炸了。

  几名当地的老人介绍,外高桥附近以前是战场,战争结束后,工地所在地成了荒草地,之后才开发起来。据了解,上海废旧炸弹相对集中在宝山、外高桥、杨浦和吴淞口。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薛理勇告诉记者,外高桥保税区靠近海边,“一·二八”事变和“八·一三”淞沪战役时,日军都是从该处向上海市区开进的,这些被发现的炮弹很可能是战争的遗物,但也不能排除是当时我方保存的弹药。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谢磊 刘东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