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大家用上自己发明的节电开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42 北京青年报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大家用上自己发明的节电开关(图)
摄影/倪佳宁

  发明灯组多向任意控制开关却被检出癌症晚期———

  本报记者报道 “普通老百姓要想大量节能是不可能的,每个人只能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我的这个发明就能帮助老百姓在开关灯的过程中实现节电。”昨天下午,在南三环某医院病房里,记者见到了54岁的癌症晚期病人刘庆生以及他花三年心血发明的灯组多向任意控制开关模型。

  在病房里,刘先生进行了现场演示:“这个开关由两个普通开关键组成,能够通过两根电线实现三组灯的多种状态控制,它比市场上现有的递进式控制开关的节电效果要好。”

  据介绍,他之所以想到发明这个开关,是缘于三年前他在报纸上看到的一篇关于缺电的报道。平常他就发现身边的人用电浪费现象严重———“很多时候,明明只要一盏灯就够亮了,但一按开关,一片灯全亮了”,于是他决心发明一种灯具任意控制开关,让老百姓根据家庭照明的不同需要,用一个开关调控出不同亮度,并且不用改变现有的居民用电线路。

  刘先生一直以来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平常靠做零工糊口,收入非常有限,三餐都没有保证。他从六七岁就爱好“电”,已经获得过两个发明专利。三年来,他白天干零活,晚上靠自己自学的电路知识熬通宵琢磨“开关”。为了买的试验材料能便宜几分钱,他常常要跑七八家店。他已记不清自己试验失败的次数,试验材料一下子全烧掉是他最心痛的事。

  两年多过去了,当有了任意控制开关的雏形时,他却躺在了病床上,到医院一查,已经是癌症晚期了。由于没有经济来源,他只能在亲友的接济下开始治疗。即使躺在病床上,他想的最多的还是怎样通过改进使这种开关达到市场化价格,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每次手术完回家,他都会琢磨开关如何改进。

  几天前,他在电视上看到专家提倡使用组合式灯具,因为这样更省电。这印证了他的想法,也加强了他把发明推向市场的信念。“我的时间不多了,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老百姓用上这种开关,是我现在最大的希望。”今年上半年,他给灯组多向任意控制开关申请了专利,目前专利还在审批之中。

  作者:耿振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