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百一十个昆明湖的雨水只收集不到半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4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北京市城区每年可利用的雨水量达2.3亿立方米之巨,但被收集利用的却只有100万立方米,对于一直“喊渴”的京城,面对如此悬殊的反差,日前,市水务局、市园林局、市林业局联合发出倡议,在节水的同时,全北京从单位到个人开始动手收集雨水,建设节约型社会。

  北京是大型缺水城市是人所共知的,可在缺水的另一面,雨水却是一个被闲置的“大
水库”。据市节水管理中心刘红主任介绍,北京的年平均降水量为590毫米左右,经计算统计,北京市城区每年可利用的雨水量就达2.3亿立方米。2.3亿这个数字有些抽象,水利专家介绍,这相当于110个昆明湖的水量。虽然春、冬季节因为降水量小,雨水不好收集,但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在主汛期中,只要有集雨设施,每场雨水都能被留住。市园林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市政府大院、大观园、青年湖公园、万寿公园、海淀公园、15中及双紫小区都建设了集雨设施,其收集的雨水基本够本单位使用,仅15中每年就可节水7000立方米。

  北京2.3亿立方米,相当于110个昆明湖水量的“雨水水库”,被收集利用的却少得可怜。据专家介绍,目前,北京建设的集雨工程只有47个,一年的雨水收集量只有100万立方米,这只相当于半个昆明湖,河道中蓄积的雨水也只有500万立方米左右,虽然许多雨水渗透到了绿地中和地下,能成为可利用的水资源,但有许多雨水还是因为没有收集设施而白白流走。

  雨水的利用并不复杂。昨天,市园林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城区的11个市属公园已经在改造道路,将路面、广场、停车场都改为透水砖、嵌草砖,提高雨水渗透能力,最大限度补充地下水,而另一种方法是市政府大院随地形建成的蓄水池,降雨时不但地表径流能够得到收集,而且放置大桶在雨水管下也能收集雨水。收集的雨水不仅能浇灌绿地,经简单处理还能用于冲厕、洗车、道路降尘等。这些经验在小区、单位、工厂、学校都能得到推广。

  作者:黄建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