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性站立小便公厕亮相西安 女士怕羞不敢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7:42 三秦都市报

  7月28日,西安首座女性站立小便公厕在世纪金花投入使用。

  据世纪金花319号服务员讲,当日,她从17时值守到次日零时,没有一名女士进来使用,不过前来打听的女性却有二三十人。她们中有老有少,还有外国人。29日,从8时开放至17时,仅有5名女性进入使用。

  老外叫绝就是不用

  这座新式厕所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的目光。澳大利亚籍教师Judy和她妹妹Hanha告诉记者她们国家没有这样的厕所,这种厕所很奇特。她们对这种厕所能让女性站起来小便连声称奇。她俩颇有兴趣地对这座厕所里里外外看了个仔仔细细。当记者劝她们体验一下时,Judy说她怕羞。

  另一位来自美国得州的年青女游客Maggie看到这种厕所时,连连发出疑问:“Why?芽Why?芽”记者与其交谈,她告诉记者,女性蹲着方便没什么不好,为什么要像男人那样站着方便?记者对她讲,女性站起来方便或许比蹲着舒服,劝其不妨试一试。然而Maggie小姐连声说“No”。她解释说她没有这种勇气。

  女性立式小便池“搁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6月西安市曾在西华门西南角建立一座星级公厕,在这座星级公厕里专门设立了一个可供女性站立小便的便池。29日15时许,当记者来到这里回访时,值守这座公厕的师傅告诉记者,当时媒体报道后,起初有许多女性来这里索要导流袋,但后来却很少有人问津。

  据介绍,女性要站立小便,每次需要一个导流袋。目前,市场上没有这种导流袋,因此,导流袋用完后便没有地方购买。第一批导流袋是由发明人叶女士提供的。

  少人用是因为不习惯

  女性站立小便导流袋的发明人叶甘霖女士告诉记者,这座公厕投入使用后使用的女性很少,主要还是许多人不习惯,同时从心理上一时半会儿难以接受。不过,站立小便对于难以下蹲、身患重病不能下蹲以及身有残疾不便下蹲的女性来讲,特别需要。同时,女性站立小便,由于尿液送入导流袋中还可避免交叉感染和污染,对于健康女性来讲同样十分需要。

  记者采访了一位使用站立小便池的年轻女子,这位身着牛仔裤的女子讲,她不是第一次站立小便。过去,她曾在武汉使用过。她说:女性站立小便比较卫生,也比较前卫,更能让人找到男女平等的感觉。 文 本报记者 赵福生 实习生 刘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