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绑匪放置炸药绑架邻居 警方48小时抓获嫌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9:39 新文化报
绑匪放置炸药绑架邻居警方48小时抓获嫌犯(图)
在逃嫌犯原国胜

绑匪放置炸药绑架邻居警方48小时抓获嫌犯(图)
绑匪放置的炸药和恐吓字条 本报记者 娄志广 摄

  本报白山讯(记者 传印 娄志广 卢红 通讯员宋广庆)在白山市开饭店的林某怎么也想不到,昔日的邻居竟然成为绑架自己的绑匪。绑匪向林某家人索要30万元赎金,还将炸药包放置饭店棚顶,恐吓如若报警,便将饭店炸平,并将人质的脚趾一天掰下一个送给其家人。结果,白山市警方仅用48小时,就成功侦破了这起绑架案件,并解救了受害者。

  深夜突接绑架恐吓电话

  7月25日21时许,在白山市红旗街开饭店的林某像往常一样,驾驶一辆灰色微型面包车送在店里当帮手的二嫂回家。22时许,见林某一直没有回来,亲属拨打了林某的手机,但一直无法接通。23时45分,林某大姐林平的手机突然响起,正是林某的手机号,但传来的却是一陌生男子的恐吓声,“你弟弟现在在我手里,快点拿钱来赎,我在你家饭店的棚顶放置了炸药包,如果敢报警,就把你家的饭店炸平。”在恐吓声中,林平听到了林某受虐待的声音,但还没等她说话,对方就粗暴地将电话挂断。

  房顶藏了一枚雷管、6管炸药

  26日1时30分,接到林家报案后,白山市公安局和东兴分局立即组成了专案组,调集40余名警力,分成两组分赴林平的饭店和林某失踪的现场进行勘察。在饭店东侧距楼盖2米的位置发现一红色鞋盒,里面是捆成一捆的6管硝胺炸药、一枚电雷管,及一封写有“如果报警,炸平饭店,后果自负”12个字的恐吓信。而同时在外线侦查的民警在六道江镇一加油站附近发现了林某事发时所开的面包车,并在车内发现了胶带、砖头等作案工具。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初步断定几名犯罪嫌疑人早有预谋,对林家的情况非常熟悉,犯罪嫌疑人懂得驾驶和爆破技术,具有反侦查的能力,属于智能型犯罪团伙。

  绑匪索要30万频频变更放钱地点

  正当专案组紧张地分析人质可能的藏匿点时,26日12时30分许,绑匪第二次打来电话,要求林家拿30万元赎人,否则将对人质撕票,并立即采取行动将饭店炸平。经林平与绑匪讨价还价,赎金最终降至20万元。

  26日17时开始,绑匪打来几次电话,频繁变换交付赎金的地点。23时许,绑匪打来电话,称他们知道林平已经报警,“你们等着收尸吧!”说完这一句话,绑匪挂断电话。

  人质被绑匪藏匿到深山里

  27日12时30分,害怕绑匪“撕票”正忐忑不安的林家人又接到绑匪电话,让他们立即将赎金准备好,否则将林某的脚趾一天掰一个送去。

  林某的哥哥对记者说,其间绑匪共给林家打了六七次电话,几易交钱时间、地点,林家的人也尽量通过和绑匪讨价还价来拖延,给办案民警争取时间。

  通过技术手段,警方侦查到犯罪嫌疑人在白山市八中附近一居民楼内。27日22时30分许,办案民警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唐某逮了个正着,并当即从其身上搜出林某的手机。据唐某交代,7月25日21时20分许,他伙同梅某、原国胜将林某绑架,人质被绑在六道江镇附近的一座深山里。警方连夜冒雨赶到六道江镇,按照唐某的口供,沿着70度角的斜坡向山上攀爬,爬到200多米高的山坡上,找到了嫌犯搭建的用于藏匿人质的小塑料窝棚,被绑的林某当时眼睛缠着胶带,身上绑着炸药。

  装醉拦车实施绑架

  据唐某交代,此次绑架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谋划了,主要操纵者是林某过去的邻居原国胜。经观察,他们发现林某每天晚上都驾面包车送其二嫂回家。7月25日21时20分许,原国胜、梅某、唐某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刀和胶带,按着事先商量的计划,在东兴街阳光花园附近等到林某送完二嫂返回时,梅某假装醉酒,骑自行车突然蹿出,倒在林某车前,趁林某停车之机,怕被林某认出的原国胜蒙面立即打开车门坐上副驾驶位置,用杀猪刀逼住林某,梅某和同样蒙面的唐某随后上车,将林逼到后排座。

  原国胜驾驶车辆赶往六道江镇,梅和唐则用随身携带的弹簧刀逼住林某,用宽胶带将林的眼睛和嘴封住,一直将其挟持至六道江镇北线路边的山上看管。随后,原国胜驾驶林某的面包车来到林平开的饭店将准备好的炸药包装盒扔到房顶上,并打电话向林的亲属进行威胁恐吓。

  绑架主谋原是林家的邻居

  很快,办案民警又用技术手段侦得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梅某在江源县出现,27日23时许,民警在江源县将梅某抓获,原国胜逃走。

  据唐某和梅某交代,因为林家开的饭店在白山市很红火,住在饭店后院的原国胜便想通过绑架来获取钱财。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原国胜摸清了饭店的上下班规律,并组织他们多次进行演练。20多天前,他们曾试图撬开林某面包车的车窗,藏在面包车后座上实施绑劫,没想到刚要行动,饭店突然来了一群顾客,将他们3人冲散。

  在逃原国胜左脸有一10厘米长伤疤

  据警方介绍,现犯罪嫌疑人梅某、唐某已因涉嫌绑架罪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原国胜在逃。原国胜身高1.76米左右,中等体型,左脸处有一道10厘米长的刀疤,疤痕从嘴角一直到耳朵,现白山市警方已经上网通缉原国胜。有知原国胜下落者,立即和白山市公安局东兴分局联系。电话:0439-50841100439-3330110,对于举报者公安机关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