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想孩子包好饺子给家长 结果成了家长包好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51 温州都市报

  锻炼孩子劳动能力的活动,出现了让组织者料想不到的场面――原想孩子包好饺子给家长结果成了家长包好给孩子教育专家: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不利于劳动观念的养成2005年08月01日

  7月30日上午8时许,温州大学(筹)学生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在市区某社区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活动。原定活动是让孩子给他们的家长包饺子吃,可一些家长看着自己
的子女们用那从不干家务的手,别扭地包饺子,忍不住上场帮忙。

  据本次活动的发起者、温大实践队的王同学介绍,他们这次暑期实践来到该社区,给社区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后来发现孩子们都不怎么爱劳动,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家务都不会做。商量以后就想举办这么一次亲子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学学怎么包饺子,让他们学着做点家务。

  活动开始时,同学们先教孩子们如何包饺子,然后分发了工具让他们自己动手。孩子们兴致勃勃,不过到底没干过,有点“笨手笨脚”的,动作比较慢,饺子包出来没什么样子,有的皮破了,有的开着口。孩子们不紧不慢地学着,在旁边等着吃的家长倒急了。起初,有的家长在一旁指导,后来干脆就自己上手帮孩子包了。一个家长这么做了,还有些家长也跟着这么做了。就这样,孩子包饺子给家长吃的活动中,多了很多双大手。这个场面是组织活动的大学生们没想到的,看来孩子不会做家务跟家长的表现也有关呀。

  一位帮儿子包饺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还在上小学,太小,包饺子虽然是很简单的事情,真让孩子一个人干又怕他不行,所以就自己动手帮帮孩子啦。还有一位家长说,平时在家里从没让孩子干过这些粗活,家里的事都是大人干的,孩子只要学习好有出息大人就满意了,学会包饺子有什么用?

  活动结束后,记者询问了几位参加了这次活动的小朋友。其中一个孩子说,平时自己的事就是学习和玩,像削铅笔、理书包等等也都是爸爸妈妈帮忙做的,所以觉得妈妈帮自己包饺子也挺正常。11岁的小学五年级男生小杨则是自己独立包了一盘饺子,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所有饺子都是自己亲手包的,爸爸在旁边看着没动手,最后这些饺子被他和爸爸一起吃掉了,“自己包的就是好吃。”

  温州大学(筹)教育科学学院的周奇副教授认为,一些家长“大包大揽”的做法有待商榷。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过于保护,在家里什么都不让孩子干,这种对孩子的过度保护不利于孩子劳动观念的养成。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做得不好或是做得慢,就干脆帮孩子做了,这样做无形中剥夺了孩子的锻炼机会。其实,家长们应该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劳动的习惯,培养劳动观念,不管是让孩子帮父母拿拿东西,还是扫扫地,或是包包饺子,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父母尽量不要帮孩子做。毕竟孩子会长大,父母不可能帮孩子一辈子。

  线索提供 徐小姐 社区记者 严嘉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