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为逃婚离家出走 19岁单身妈妈抱儿寻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2:22 新闻晚报

  “迪迪乖,不要哭,妈妈抱抱。”昨晚8时许,当身穿睡衣的尹丽云站在记者面前时,几乎难以想象这个稚气未脱的女孩竟然是七个月大男孩的母亲。上学时被父母逼婚,怀孕后被男友抛弃,独自生下小孩,想回老家必须丢弃孩子……谈起这些,19岁的尹丽云脸上浮现出与同龄女孩不一样的沧桑和无奈。

  由于身无分文,又是第一次来上海,下午2点40分抵达上海火车站后,尹丽云足足花
了五个多小时才找到报社。她一开口就表明来意:“我听说孩子的父亲来过上海,但凭我的能力实在没办法找到,希望你们能帮帮我。”

  为逃婚 女孩离家出走

  在与尹丽云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她的谈吐还是比较有文化的,问起她的学历,得到的回答是高二。

  尹丽云告诉记者,事情的起因就是发生在她读高二那年。她的老家在湖南邵阳,当地有个习俗,就是在孩子16岁的时候先把婚事定下来,于是尹丽云的父母在当地给她找了户人家。据她说,那个男子是名退伍军人,又是家中的独子,父母很满意他的条件。

  要强的尹丽云并不喜欢这样的包办婚姻,一再向父母表示不想订婚。于是父母便开始以读书为条件来威胁她,提出“嫁了就让读书,不嫁就别想读书”。一气之下,尹丽云在2003年11月离家出走,乘火车来到深圳,在深圳待了段日子后发现工作难找,便辗转至广东东莞,在一家服装厂当起了门卫。

  巧相识 开始同居生活

  与男友的结识,尹丽云用“就像电视剧里演的一样”来描述。那天晚上,她独自一人回家,在路上遇到几个小流氓,硬是要拉着她去玩。这时冯波出现了,身材魁梧的他将那些流氓呵斥跑了,并送尹丽云回家。从这个时候开始,爱情的火花似乎被点燃了,一个月后两人便正式成为情侣,并过起了同居生活。

  没过多久,冯波厌倦了厂里开货车的工作,提出要回老家重庆开的士,并希望尹丽云能跟他一起过去。2004年初,两人一同来到重庆长寿,冯波开始做起了的士生意,尹丽云则在家里做做家务。说起两人的这段生活,尹丽云的脸上不时浮现出笑容。

  怀孕后 男友突然失踪

  2004年3月份,尹丽云发现自己怀孕了。“我又担心又高兴,毕竟我的年龄还小,碰上这样的事,我还是很紧张的。不过我想,有了孩子后,冯波应该更加不会离开我了。后来,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结果……结果……他面无表情地说了句‘拿掉他’。”尹丽云低着头说道。不知怎么的,迪迪在这个时候突然哭了起来,任凭尹丽云怎么安抚都没有用。过了好久,迪迪才停止了哭泣,爬到沙发上,自己玩去了。

  一开始尹丽云认为,可能是因为事情太突然,加上冯波年纪也不大(当时他也只有23岁),一时无法接受有孩子的事实。而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冯波也没有再向她提起打胎的事情,但他俩的感情似乎出现了隔阂。

  两个月后的一天,冯波突然从尹丽云的生活中消失了,再也没有回家。“他那时是开的士的,总是上晚班,一开始他晚上没回来我也没在意,没想到过了一天后他还是没回家。我就觉得不对了,结果他真的走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怀孕四个多月了,他就这样把我们丢下。后来我打他手机,根本没有一点回音。”尹丽云的眼神中闪烁着失望。

  在重庆无依无靠,尹丽云只能去广州找同学帮忙。当她将怀孕的事情告诉父母后,父母立刻表态要将孩子打掉。“我真的不舍得,毕竟是个生命,我实在不想把自己的宝宝打掉。”在这种坚持下,2004年12月,尹丽云将孩子生了下来,由于她一直没有工作,所以生孩子等费用都是向在广州打工的同学借的。

  想回家 父母拒绝孩子

  虽然知道父母一定会责怪自己,尹丽云还是将孩子出生的消息打电话通知了他们。怒气冲冲的母亲从湖南赶到广州,在看到可爱的外孙后还是心软了下来,并为母女俩添置了不少生活用品。但对于孩子的去留,父母的态度很坚决:绝对不能把孩子留下。

  对于父母的这个想法,尹丽云并不感到意外:“我们那里的民风根本容不得这样,哪有还没结婚就生孩子的事情。即使有人想娶我,看到我还有个儿子,肯定没办法接受的。”但看到迪迪稚嫩的眼神和可爱的笑脸,尹丽云根本无法狠下心来将其抛弃。

  今年6月19日,尹丽云登上去重庆的火车,希望能找到孩子的爸爸。但尹丽云不知道男友老家具体在哪里,只知道他家住重庆武隆。漫无目的的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从长寿一直找到武隆,最终没有任何收获。由于当地天气炎热,迪迪的身体有些吃不消,开始生病,于是尹丽云决定带迪迪离开重庆。

  来申城 希望找到男友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母子俩离开重庆的那天,她们的行李箱在火车站被偷了,箱子里的衣服、手机和800元旅费一下子都没了。

  尹丽云的遭遇得到了许多人的同情,原本欲哭无泪的她在工作人员的照顾下还是上了火车,一路上许多乘客得知她的情况,还主动买饭菜给她,并向孩子提供奶粉。

  尹丽云之所以选择来到上海,主要是因为原来单位的同事告诉她,孩子的父亲可能去上海工作了,渴望找到冯波的她便搭乘火车来到了上海。尹丽云说:“不管怎样,孩子总是没有错的,我希望能给迪迪一个完整的家,而不是跟着我到处流浪。”

  回来吧 一起面对未来

  尹丽云抚摸着迪迪的脸说:“说实话,来上海后我自己都没有底,一来身上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二来孩子还那么小,我根本没办法把他丢下去干活挣钱,但我还是希望奇迹出现,让我找到他父亲。”

  就在即将结束与尹丽云的谈话时,她的眼圈开始红了:“我想,孩子的父亲可能是因为害怕才离开我们的,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的。我想对他说:为了孩子请你回来吧!你知道吗?迪迪刚会开口的时候叫的就是‘爸爸’两个字。”

  尹丽云离开报社前,记者给了她300元回家的路费,告诉她上海很大,寻找冯波可能要花费一定的时日,让她先安心回家,一有消息记者一定会第一时间通知她。作者:程怡何易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