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个农民兄弟历经16年终于查到杀父真凶下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频道8月1日电 (记者杨兴国) 江汉平原的4个农民兄弟16年寻找杀父凶手,终于查到潜逃至新疆隐姓埋名经商多年、娶妻生子的真凶下落。7月28日,犯罪嫌疑人刘木柱已被警方押解回湖北潜江。

  据潜江市警方介绍,这起命案起源于迷信和愚昧。1988年底,仙桃市郑场镇马王村村民刘木柱的邻居兰某的第三个孩子出生不久,和前两个孩子一样夭折了。这时,刘木柱一
兄弟家的房间里发现有一摊血迹,刘家人认为,这是兰某生孩子故意给刘家设的凶兆结。1989年元宵节,刘木柱一帮兄弟相邀来到3公里之外的潜江市竹根滩镇永林村兰某的娘家滋事。冲突中,兰某的父亲兰文斌被刘木柱一帮兄弟用木棒打成植物人,20多天后在医院去世。潜江、仙桃两地警方迅速开展侦查,众人指认,真凶是已潜逃的刘木柱。

  警方在网上通缉刘木柱,先后到广东、深圳、上海、浙江、四川等地实施抓捕,但一直没有找到踪影。

  受害人兰文斌有4个儿子。凶手逍遥法外,兰氏兄弟从此踏上了长达16年的寻找杀父真凶之路。

  这些年来,一听到有关刘木柱的消息,兰氏兄弟就赶紧动身去寻找。听说刘木柱躲藏在深圳打工,正在外打工的老二兰汉信只身前往,一个个工地、一家家酒店,在茫茫人海里苦苦寻找了1个月。后来,听说刘木柱在北京现身,老四兰汉良又前往北京,还是没有找到凶手下落。兰汉良说,十几年来,他们兄弟4四人心里时常像压着一块石头,不找到杀父仇人,他们绝不罢休。后来,听说刘木柱有一个亲戚在潜江市一个市场做生意,兰氏兄弟便搬迁到潜江市区,在这家市场附近摆起了鞋摊,有意识地与不知情的刘家亲戚套近乎,很快成了常在一起聊天的熟人。一次,兰氏族兄弟故意对刘木柱的这位亲戚讲些杀人者难逃法网之类的案例,这个亲戚却说不一定,吹嘘他有一个兄弟杀人后,逃到了新疆,开舞厅、开商店、承包土地,还买了房子、娶妻生子。兰氏兄弟及时将这一重要线索报告公安机关。警方立即赶赴新疆抓捕,刘木柱闻风而逃。

  在今年的公安局长大接访活动中,兰氏兄弟再次请求把杀父凶手捉拿归案,引起公安机关的重视。潜江市公安局长高金洪签发局长督办令,责成成立侦破专班,全力抓捕刘木柱。7月18日,潜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特管中队长王俊云和竹根滩派出所副所长王小光秘密飞抵新疆,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潜逃16年的杀人嫌疑犯刘木柱抓获归案。

  据刘木柱初步交代,1989年案发后,他只身逃到四川打工,干了20多天就潜逃到新疆,先后在当地打工、开裁缝店、承包土地经营牧场。1994年,刘木柱在尼勒克县木思乡与四川人陈某结婚生子。2001年警方到新疆抓捕时,刘木柱闻风逃往上海,后又潜回新疆。刘木柱说,他每天都像惊弓之鸟,经常梦见自己被警察抓住,醒来一身冷汗。现在虽然挣了不少钱,但总感觉这些钱财会有一天化为泡影,有时甚至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免得一天到晚担惊受怕。他说,自己有了孩子、做了父亲之后,才真正体会到,自己的一时冲动,给别人带来的伤害是这么大。特别是2001年儿子因先天性心脏病发作死去后,这种愧疚感越来越强烈,有好几次都准备自首,但一想到跑出来这么多年了,再自投罗网划不来,便放弃了投案自首的机会。(完)(湖北频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