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驴生双胞胎?得验DN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5 法制晚报

  延庆一头母驴 怀孕时肚子异常大 生产时无外人目击 俩小公驴外形相似

  动物专家称驴属单胎生 双生概率有几万分之一 是否为双胞胎还需科学检测

  “7月23日,延庆县旧县镇东羊坊村方玉亮老汉家的母驴一次产下‘双胞胎’小驴”,这一奇闻传开后在村里造成 轰动。但今天上午记者从畜牧业专家处了解到,这种母驴生双
胞胎的情况虽然理论上成立,但要对其进行DNA检验来验证。

  记者:两驴形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方老汉家时,两头小公驴正挤在母驴身下吃奶。看见记者,它们晃着脑袋直往母驴身后靠,母驴 也盯着记者,鼻子里还“噗噗”地喷着气。

  半小时后,两个小家伙开始挪着步子向记者身边蹭。记者看到,两头小驴个头差不多,长得也相似,眼圈周围和嘴边 的白色体毛跟身旁的母驴一模一样。

  方老汉说,“母驴每天不干活还要吃营养饲料。但每天产的一斤半奶也不够两只小驴吃的。两头小驴一天最少要吃3 斤奶。”

  驴主:母驴凌晨产两子

  据方老汉称,7月23日凌晨1时许,养了4年的母驴生了一对“小子”。“母驴怀孕时,肚子特别大,我当时认为 肚子里的是个肥崽儿。没想到它生下的第一个小家伙个头儿却比一般的小。20分钟后,母驴身后又伸出俩小蹄。原来生了一 对双胞胎。”

  村民:无人亲见驴产子

  东羊坊村村民李孝清随后向记者证实,母驴怀孕时肚子明显比别的驴怀孕时大,小驴出生时她没亲见。“这事当时很 轰动,大家听说后都跑去看。”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村里的十多位村民,受访者均表示事发凌晨,母驴生产在村里又很平常,因 此无人亲见,大家都是听方老汉家所说。

  村主任李秋来则向记者表示,当时附近没有新近出生的驴,应该不会是人为抱养凑到一起。

  专家:需做DNA检验

  北京野生动物园一位姓刘的专家认为,驴属于马科动物,基本就是单胎生,双生概率是几万分之一。“理论上有可能 ,但至今我还没有亲见。”刘先生说,“这还要找相关部门对公、母驴进行过DNA检验后才能确定。”延庆县畜牧服务中心 郭副主任也称,自己从事工作多年从没听说过这种事情。

  随后,记者又查到外地某媒体在2004年也曾报道过类似新闻,但也没有得到相关专家的证实。因此,记者提醒读 者,如果遇到类似事件可用摄像器材将事件完整记录下来,以便验证。

  文/记者宋颖实习生陈小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