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13项不规范行为亮“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阿娟通讯员高暄)昨天下午,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是自市高院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的首次发布会。首席新闻发言人、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范春明通报了本市法院工作的相关情况,其发言内容突出两大关键词:“规范”和“监督”,从中可以看出本市法院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的力度。

  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范春明诚恳地向媒体公开了市高院在“规范司法行为,促
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通过深查深纠发现的13项不规范司法行为,包括管辖不规范;信访中不重视信件、偶尔来访和一般来访;为多办案件扩大缓收诉讼费范围;在分配案件中,个别法官“点名要案”;在扣除和中止案件审限中不规范操作;庭审中不向当事人说明诉讼权利;合议庭合议时没有充分发表意见、分析不透彻;判决书质量不高;案件卷宗材料不全;保守审判秘密的观念不强;诉讼中,极个别法院对查封财产的监管不规范、造成不必要损失;庭长职责不十分明确、影响审判管理质量;执行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等。市高院对这13项不规范行为亮起“黄牌”,并从细节入手,逐一采取措施进行规范,并制定和着手制定了8项规范性文件,以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另外,“监督”也是新闻发布会上一个高频率出现的词。新闻发言人范春明公开了几组数字,在对2000年至2005年1.5万余件案件的审查中,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案件2300多件,其中,发回1104件,改判205件。另外,2000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严肃查处法院干警违法违纪人员72名。

  谈及“监督”,范春明详细介绍了法院通过二审审理、审判程序、成立审判管理委员会及建章立制等手段加强内部监督的措施。同时,发言人还提到了外部监督问题,除接受人大和检察机关的监督外,发言人代表法院以开放的态度表示欢迎舆论和群众的监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