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嫌别人“看人下菜碟” 砸车泄愤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26 法制晚报

  法官:其采取极端方式造成他人财物损毁的行为情节恶劣已构成寻衅滋事罪

  案情回放

  今年52岁的谷老汉右腿有残疾。5月初,谷老汉和亲戚在外喝酒,接到家里电话称有急事,谷老汉当即打了一辆出 租车准备回家,却发现自己被拉到了派出所。原来出租车司机
见其衣着不整、神色慌张,觉得形迹可疑,便把他拉来了。

  民警将误会解除后,焦急的谷老汉又跑到路边拦车,但所有路过的出租车见到他都不停,就连黑车都绕开他走。谷老 汉认为这些车的司机都是在“看人下菜碟”,感觉自尊受到严重挫伤。愤怒之下,他捡起路边的砖头向路上行驶着的汽车砸去 ,造成多辆车被砸毁。

  后谷老汉被扭送到派出所,并被提起公诉。在庭审过程中,谷老汉一直泪流满面,后悔不已。

  判决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谷老汉无视国家法律,故意砸他人车辆造成损失共计2000元,其行为情节恶劣,已构成寻衅滋 事罪,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的规定,依法判处谷老汉有期徒刑一年。

  律师提醒

  本案中,谷老汉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其可在记下车号、时间、地点后,到出租车所在公司进行投诉,寻求解 决办法。但谷老汉却采取极端方式,造成公私财物的损毁,且情节恶劣,触犯了《刑法》,导致犯罪。

  帮您区分

  寻衅滋事罪与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区别:

  其一,三者犯罪动机不同。寻衅滋事罪是为了耍威风、取乐等不正常的精神刺激或满足其他不健康的心理需要;后二 者的犯罪动机是为了实现个人的某种不合理要求,用聚众闹事的形式,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或交通秩序等。

  其二,三者客观方面不同。寻衅滋事罪表现为随意殴打他人;追逐、拦截、辱骂他人;强拿硬要或任意毁损、占用公 私财物。

  后二者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聚众冲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或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

  文/通讯员张萌图/博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