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抑郁症患者易得冠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1日专电(徐杨)天津市安定医院最近对100名单纯抑郁症患者和抑郁症冠心病并发患者进行对比调查后发现,抑郁症和冠心病共病患者的症状、病程、发病次数和住院日均显著重于或高于单纯抑郁症患者。

  专家表示,抑郁症和冠心病两种疾病并存时会产生相互作用,增加各自的患病风险。因此,抑郁症患者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很高,而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小心抑郁症的发生。

  天津安定医院对100名住院的抑郁症患者进行了相关调查,其中单纯抑郁症患者和抑郁症冠心病并发患者各50人。在抑郁症冠心病并发患者中有64%先患抑郁症后患冠心病,有36%证实患抑郁症前即有冠心病。

  专家们将这些病人分成两组,通过对性别、年龄、职业、婚姻状况、症状、病程、发病因素、既往病史以及出院疗效等情况进行对比发现,抑郁症冠心病并发患者的抑郁症平均病程为15.65年、平均住院天数为95.38天、抑郁症平均发病次数为3.68次,而单纯抑郁症病人病程仅为8.48年,住院天数仅为56.76天,发病次数为2.84次,均低于抑郁症冠心病并发患者。

  另外,抑郁症冠心病并发患者抑郁症状明显重于单纯抑郁症患者,其中68%存在睡眠障碍、52%有自杀行为出现、86%存在焦虑情绪、64%存在记忆力出现障碍、38%有幻觉;而单纯抑郁症病人睡眠障碍存在率为42%、自杀行为出现率为16%、焦虑情绪出现率为40%、记忆力障碍出现率28%、幻觉出现率12%。

  进行这项调查的安定医院左津淮医生表示,有资料显示抑郁症和冠心病的并存率高达45%。此次调查结果也表明长期的抑郁会使冠心病的患病风险明显增加,某些患者也可能因为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而发生抑郁。且当抑郁症和冠心病共存时各自的病情会加重,患者的抑郁程度越重,预期的存活时间就越短,冠心病造成死亡的风险性就越大。

  专家称,这一方面是因为抗抑郁药的心脏毒性也会增加抑郁症患者发生或加重心脏病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心情抑郁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统计表明抑郁症者患心脏病的危险是心理正常但却吸烟和胆固醇高者的4倍。这说明抑郁是使心脏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其危险性要比吸烟大得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