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慈母割腕写血书乞讨哀求路人救白血病女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慈母割腕写血书乞讨哀求路人救白血病女儿(图)

女子在天河城门前割脉,警方正对其进行劝说。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实习生 张丽雯/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余曦病史

    2002年11月,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上海瑞金医院治疗,3个疗程以后病情缓解。2003年10月,病情复发,在上海儿童医院治疗,再次得到完全缓解。2005年6月,持续发烧两周,再次复发,进入广州南方医院进行中药治疗。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实习生 谢瑞玲 徐小琳“各位好心人,求求你们救救我的孩子吧!”昨日上午10时许
,一中年女子跪在天河城北门路边,割腕写血书哀求路人救救她患白血病的女儿。这是该女子数日来进行的第二次类似行为。她的女儿余曦今年17岁,患白血病已3年,为给女儿治病一家人倾家荡产并欠了大量的外债,如今面对化疗和干细胞移植所需的高达四五十万元的费用,她表示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割腕写血书乞讨。

  割腕母亲

    好心人救救我的女儿吧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天河城北门的现场时,多名民警正对一名妇女进行劝说,许多路人在旁观看。该女子左手的手腕处包着沾着血迹的纱布,她身前地上有一块带字的白布,字迹非常模糊,大体上辨出有“救救我的女儿”等字,目击者称字是该女子用自己的鲜血写成。该女子坐在地上,嘴里念叨着什么,她时而跪在地上向过往路人磕头,大喊:“好心人救救我的女儿吧,她就快活不成了!”据围观者称,上午10时许,该女子忽然出现在此,拿出一块用血迹写成的血书向路人求助,她自称姓廖,为给身患白血病的17岁女儿治病已倾家荡产,而女儿最近病情复发,但已无钱医治,无奈下只好这样做,希望能够救女儿的命。“这两天她来了几次了。”一名在附近上班的女士告诉记者,数日前,在购书中心门口,该女子拿出一把短刀当场割腕,“血就流了出来”,路人见状当即报警。这次当救护人员赶到现场为该女子进行包扎后,该女子拒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医护人员只得离开。中午12时许,民警几经劝说该女子仍不肯离开现场,民警将她带到一辆出租车上,随后该女子被送走。

  伤心父亲

   我知道妻子去割腕讨钱

    几经了解,记者得知该女子确实有一个女儿余曦在南方医院血液科接受治疗。该院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余曦的父母这些天每天都去乞讨,每天可以讨到200多元,但医疗费一天最少也要1000多元,讨的钱根本就不够。“前两天,她妈妈到别的病房去问别人要不要买肝脏肾脏,还说即使是卖肝卖肾也要治好女儿。”据了解,余曦的爸爸叫余勇科,母亲叫廖秀妍。余勇科告诉记者,女儿得病前,他在一家工厂打工,妻子做点小生意,生活过得还不错。但余曦确诊为白血病后,家里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还借了二十多万,“现在已没有地方去借了,如果不是热心人捐了十多万,在上海的治疗都进行不下去。”“我知道妻子去割手腕讨钱。”他眼含泪水对记者说,“她非常倔强,我没办法拦她,可我们真的没办法了,小曦是我们唯一的女儿呀!”

  医生

    余曦治疗需要近50万元

    南方医院血液科的田医生介绍称,余曦患的是ALL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此前曾在上海的两家医院治疗,但两次复发,现在由于缺钱已断药。田医生说,白血病人首先需要进行化疗,否则半年内就会死亡,而每个化疗需要2万~3万元。化疗后,病人的病情稳定了,仍需进行进一步的骨髓移植,这其中包括自体移植和异体移植两种方法,但因自体移植复发的几率高,所以医院一般都选择后一种方法,但需要购买匹配的骨髓。他表示,由于现在余曦尚未做化疗,因此无法接受移植手术,“仅仅移植手术就需要3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其他的费用,化疗加上骨髓移植的费用需要50万左右吧!”

    患病女孩希望考大学然后做一名医生

  另讯 在南方医院血液科病房,余曦独自躺在病床上,眼神有些茫然,嘴唇干裂,脸色略显苍白。记者与她进行了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知道自己生的是什么病吗?

  余曦(以下简称余):知道。(点了一下头)

  记:当时有没有哭?

  余:爸爸妈妈哭了,我没有。

  记:为什么?你不害怕吗?

  余:医学这么发达,一定可以医好的。

  记:三年来一直都没有哭过吗?

  余:没有,一次都没有。化疗时很痛,受不了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喊:老天爷,快点过去吧!

  记:病好了后最想做什么?

  余:考大学,然后做一名医生。(停顿了一下)因为医生可以救人,很伟大。

  余曦对记者说,三年前,也就是她读初三那年被确诊患上白血病,她和父亲都瞒着母亲,“因为担心她会承受不了”。一个月后,父母领着她到上海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时,母亲才知道了她的病,“她背着我哭了很多次,但跟我在一起时她一直都跟我说说笑笑的”。

  余曦并不知道这几天母亲为了酬钱给她治病,已经两次在街上割腕乞讨。记者暗示她,她妈妈为了她的病,可能会做一些伤害自己的事情。她告诉记者,她不想妈妈这样做,“这样我会很伤心的”。

  谈话中,余曦脸上始终充满了笑容,说话也显得很轻松。然而,当记者询问她是否知道自己病情的严重性时,她没有说话,随后把脸转离了记者的视线,但当她再转过脸时依然充满了笑容,而她的眼角上分明挂着一滴眼泪。

  采访结束后当记者走出病房时,余曦忽然喊住了记者,她告诉记者,如果写了关于她的报道,帮她带给所有生病的人一句话:一定要坚强!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实习生 张丽雯/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