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王府井蹿出黄鼠狼吓得路过女子尖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23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8时许,王府井新东安市场附近突然蹿出一只二十多厘米长的黄鼠狼,街边一家水屋的3名男值班员闻风而动将其活擒,可一不留神又被黄鼠狼挣脱,最终黄鼠狼消失在百货大楼旁的巷子里。

  黄鼠狼吓得路人尖叫

  王府井百货大楼前的一名保洁员告诉记者,8时许,她在清扫街道时,突然听见有人尖叫,而且发现百货大楼广场上有几个男子正在追赶着什么。她走过去一看,发现他们捉住了一只黄鼠狼。“我正想凑进去看个仔细时,黄鼠狼突然跳到地上,闪电般地从大家脚下逃走。”

  提起上午亲手捉住黄鼠狼的一幕,在一家水屋工作的张先生兴奋不已。“当时我们正在值班,我随意地往对面的新东安市场一看,发现一只长约二十多厘米,拖着个大尾巴的动物往我们这边跑了过来,几名路过的女子吓得尖叫起来。”

  3名男子捉住黄鼠狼

  看见这只长相有些奇怪的家伙,张先生初步判断为松鼠,于是兴奋地叫上两个同事上前围追堵截,准备逮回家养。“起初它跑得并不快,我们没跑多远,就在百货大楼前的绿地边上捉住了它,这时我才发现它不是松鼠,而是黄鼠狼。”由于害怕黄鼠狼咬到自己,张先生脱下身上厚厚的马甲裹住黄鼠狼,并将它捧到手中。

  大家都想一睹黄鼠狼的“芳容”,于是张先生轻轻地掀开了马甲的一个衣角,没想到黄鼠狼却乘机挣脱跳到地上。大家都愣住了,这时黄鼠狼已经窜到绿地边的椅子下,它回头望了一眼后,迅速消失在百货大楼东南侧的巷子中。

  黄鼠狼出没不是头一回

  王府井新东安办公楼3座的保安员卫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出现黄鼠狼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8月一个雨天的凌晨,一只黄鼠狼就曾蹿进新东安市场东门处的变电站中,由于保安员不认识,又怕其伤人,结果将黄鼠狼打死。

  记者沿着黄鼠狼逃跑的方向向南寻找,发现那里有一片工地,紧邻工地是一片商铺,再往里走是一片老平房。“我们去年在这附近见过黄鼠狼,听说还有人下了夹子想夹它们,后来,我们就没见过黄鼠狼了。”附近的居民说。但这里究竟是不是黄鼠狼的栖身地,记者没有得到证实。

  

  -新闻释疑

  王府井为何出现黄鼠狼?

  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赵欣如表示,北京的一些老城区都有黄鼠狼,所以王府井出现黄鼠狼并不稀奇。从黄鼠狼的栖息条件来说,尽管王府井的中心区域已经高楼林立,但附近仍有大量平房和胡同,而黄鼠狼好栖息于瓦砾、工地、堆砌物下方等场所,王府井周边的环境十分适合黄鼠狼栖息;另一方面,黄鼠狼的主要食物是老鼠和小鸟,该地区一直就有老鼠,也保证了黄鼠狼的食物供给。

  

  -相关链接

  据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黄鼬,俗称黄鼠狼。体形细长,四肢短,颈长、头小,可以钻很狭窄的缝隙。栖息于森林、灌丛、草坡和平原,洞穴位于岩石缝隙或树洞内。食性杂,在野外以鼠类为主食,也吃鸟卵及幼雏、鱼、蛙和昆虫;据估计,一只黄鼠狼每年能消灭三四百只老鼠,属省级野生保护动物。 信报记者 陈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