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法建议引出建设部部长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近3年来,南京两级法院向社会各界发出大小司法建议近千条,内容涉及企业管理、银行卡密码、保险赔偿、城市建设、涉农纠纷、信用机制等。

  去年7月28日,一封写给盐城市大纵湖镇政府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司法建议,由市中级法院民五庭发出。3年前,为促进当地经济增长,该镇政府在未对美国迪华公司的经营能力、资信状况等进行必要调查、考证的情况下,就与之签订合同。签约后,该镇花费了大量人
力、财力进行准备。事后却发现,该公司已人去楼空。大纵湖镇政府将美国迪华公司诉至南京市中级法院。

  “本案中,镇政府虽然胜诉,但也反映出基层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盲目性。对此,我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应当对外商的基本状况及签约资格,进行必要的调查、考证;二是对双方合作、合资或外商承包经营项目的可行性,须在签订合同前充分认证。”市中院民五庭庭长钟爱莉告诉记者。收到司法建议书后,该基层政府及其上级主管部门诚恳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吸取教训,切实维护和保障国家、集体的利益。

  2002年,针对城市建设相关案件逐年增加的情况,市中院完成了《关于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法律纠纷问题的调查报告》。该司法建议经原最高院副院长张军推荐给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后,汪光焘立即批示:“这份报告反映的情况都是我们要指导地方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各司局要认真进行研究。”围绕企业改制的热点问题,市中院拿出了司法建议《当前我市企业改制法律纠纷调查报告》。该司法建议引起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孙安华的重视,并批示:“南京中院的调查报告对企业改制存在的问题及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了理性的法律思考。所提建议对提高企业改制工作水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减少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都有积极作用。”

  司法建议虽然是针对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发出的,但老百姓是最终的受益者。几年前,秦某劳务输出到以色列后不幸身亡。用工方虽为工人投了保,但依据当地法律,受益人只有遗孀及未成年子女,而父母则不在其列。当秦某年迈的父母起诉到市中院,要求平分保险赔偿金时,法院无法支持他们的诉求。由于此案有一定的共性,去年11月,市中院向省建设工程局、省外经贸厅发出司法建议:在组织劳务输出时,通过与外方用工企业的书面协议,重新约定受益人的范围,将无生活来源的父母也纳入受偿范围。该建议书随即得到省建设工程局的认可,并代表全省数万名长年在国外施工的建筑劳务人员,向法院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表示感谢。

  南京市中级法院院长徐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院不但要审案,对审案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问题、管理漏洞等,还要提出堵漏补缺的建议。这些司法建议,既要紧扣当前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又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赵兴武 毛蕾)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