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五种水果零关税登陆台湾民众高兴之中有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32 中国台湾网

  昨日起,大陆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番荔枝、木瓜、芒果、桃等十五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台湾农业团体和民众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十五种水果零关税赴大陆销售,台湾各级农会和农民高兴之中有期待。希望这一单纯问题不要复杂化,随着销售量逐步成长,找到一个永续市场。

  他称,水果零关税,若能把握可实现“三赢”。对于台湾农民,可解决水果滞销和价格过低问题,带来好的收益;对于台湾的出口商,能降低成本,有利润可赚;对于大陆消费者,也可以吃到有特色的台湾水果。

  张永成表示,他个人希望当局能真正为农民着想,经由与大陆方面的互动,协助解决水果登陆中的一些问题,并推动货运包机直航,促进互惠互利的两岸农业交流。

  前来台北参加一个名优水果展售会的苗栗县头份镇果农邓先生,也对本社记者表示,十五种水果零关税登陆,对台湾果农是一个好消息。他说,该镇种植的高接梨,花粉多购自大陆,外形漂亮、品质高。希望将来大陆能扩大实施零关税的水果品种,高接梨也能列入。

  自称“台湾土生土长、外省人第一代”的台北计程车司机穆先生,对本社记者表示,水果零关税,展现大陆善意,对台湾农民是福音,政治人物不能只考虑选票。他还以自己拉载乘客的经验说,大陆游客消费力惊人,当局除了不要阻挡水果销往大陆,还应尽快全面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

  台湾大学教授刘广定为《联合报》撰文称,只要能加强农业研究,何惧水果销往大陆?他盼望当局做两件事:一,尽速让农产品顺畅地销往大陆;二,加强推展原有良好基础的农业科学研究。如此,则这两三年农业产品销路可以打开,两三年后台湾又有新产品问世,两全其美。(来源:中新社记者董会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