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施工引起小区地面下沉 百名居民入住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43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王荣军徐庆成7月16日,位于南宁市金洲路的自治区侨办宿舍区两栋居民楼一侧的楼房地基表面出现严重开裂下沉,部分地面下沉40厘米左右,居民对此感到心惊胆战。据了解,这种情况是由一墙之隔的某项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开挖地基引起的。为保证居民安全,随后该小区的60户居民100多人被该项目开发商安排住进了附近的酒店。截至8月1日,60多户居民已经在酒店“住”了半个月时间。

  地面开裂下沉 居民搬进酒店

  7月16日下午,记者在接到报料后赶到金洲路4号区侨办宿舍区。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小区两栋宿舍楼东侧楼房的地基表面出现明显开裂和下沉,两个断层之间的个别地方甚至相差40厘米左右。一户居民打开他家在一楼的杂物房让记者看,只见房屋的天花板上也有裂痕。据他反映,在此之前,小区的地面就出现了开裂现象,他们也向施工方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由于当天的地面开裂和下沉现象已比较严重,而且建设工地的塔吊已经倾斜了40厘米,可能危及到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7月16日中午,该项目的开发商通知小区的60多户居民立即搬到附近的跨世纪大酒店暂时居住,待危险消除后再搬回家中。7月31日下午,记者再次到该小区采访时看到,当时出现较大裂缝的围墙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堵重新用红砖砌起来的新墙。记者注意到,下沉和开裂的地面也已经进行了修补。

  没有“定心丸” 居民不回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如何处理金洲路4号区侨办宿舍区问题,南宁市建委分别于7月18日和7月28日召集了有关专家、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工程项目的开发商和区侨办宿舍区业主代表开会进行协商。记者在7月18日的第一次会议纪要上看到,开发商代表认为,下渗是造成区侨办宿舍地面下沉的主要原因,并承诺按照专家的意见做好补救工作。在7月28日的第二次会议纪要上,记者看到,开发商认为已完成18日专家提出的相关要求。同时,由广西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下称“检测中心”)提供的检测报告数据表明,侨办宿舍区楼房垂直、沉降、倾斜度及水平位移都属正常范围,楼房的基础和楼体构件是安全的,住户可以搬回居住。据此,7月28日,开发商向区侨办宿舍区业主发出公函,要求区侨办宿舍区业主搬回,并从当日起,不再负担业主的食宿。但区侨办宿舍区的业主代表则认为,检测报告中楼板裂缝数据是今年6月份监测的,而宿舍区地面下沉发生在7月中旬,这些数据不能说明现在宿舍区两栋楼房是安全的;同时楼房还有新裂缝出现,积水井每天有水涌出。由于南宁市建委请来的专家也提出了要完善检测报告的建议,因此,业主代表要求开发商应拿出最新的监测数据,证明楼房已没有危险。否则,业主将不搬回宿舍区,开发商还要继续负担区所有居民的食宿。截至8月1日,开发商还未能提供最新的让双方都认可的检测报告,因此,100多名居民仍在酒店里居住。

  食宿安排上 双方有分歧

  据了解,为了能方便和开发商“谈判交涉”,该小区居民选出了7位代表成立了业主代表小组。据业主代表之一的蔡先生反映,在出现问题的半个月时间里,在居民的食宿安排等问题的处理上,双方还有一些分歧。采访中,记者收到一份由业主代表提供的书面反映情况材料,上面提出项目开发商××公司在食宿安排上有所不当,“有的已有20来岁子女的三口之家,只能挤在一间两铺位的客房里;在伙食费标准上,居民认为也没有达到他们提出的标准。该书面材料还反映,该开发商在未通知业主代表小组的情况下,以多种方法“策反”部分住户离开酒店回家。而在一份该公司提供的书面材料上,则表达了与业主们不同的观点。公司认为,在安排住户的食宿上已经尽力了。比如安排住宿的酒店都是比较高档的,并且充分考虑了业主们的生活所需。该公司还认为,他们劝说一些业主回去住,是为了以多种安置方法来减轻酒店安置的压力,但却受到了业主代表小组的“阻挠”。记者在7月31日采访时获悉,目前该公司给予每个居民的伙食标准是每天19元。

  等待再次检测 再谈解决办法

  7月31日,区侨办宿舍区业主代表蔡先生告诉记者,且不说工程施工造成地面下沉的赔偿问题,在酒店里食宿,给很多老人和小孩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现在业主们都希望能早点搬回家,但又担心楼房当前和将来的安全问题。目前,业主们形成的统一意见是:在双方都信任的权威检测机构和监督管理部门拿出一个可以证明现在可以安全入住的报告,同时该公司还必须承诺为今后房屋的相关安全负责的保证后,居民才会搬出酒店回家。对此,该公司方面表示,他们不可能对今后房屋的质量安全承担全部责任。8月1日,南宁市建委安全监督科科长马邕坚告诉记者,目前检测中心已按照专家和业主提出的要求,对区侨办居民楼进行再次检测。至于因工程施工导致的房屋开裂、道路受损等赔偿问题,双方均已表示,要等最新的检测结果出来后才进行具体协商。

  作者:王荣军 徐庆成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