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免费公交引争议 专家认为值得推广但须控制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15 国际在线

  石狮免费公交昨日上路,引起社会的极大反响,不少读者纷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559590000)询问:免费公交能持续多久?泉州其他县市区是否会推行免费公交?记者就此采访泉州公交的业内人士和泉州师院有关经济学专家。

  免费公交已有先例

  泉州市公交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免费公交车这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做法,在很多发达国家如美国都早已普遍推行,其驾驶员都享受公务员待遇。国内一些城市如桂林也早在2002年开通了免费公交车,目前北京也给部分人员免费乘公交的待遇。实际上,城市公交服务质量的好坏,也反映了当地福利保障的好坏。只要政府财政能够承受,这种做法可以在我市市区和各县(市、区)大力推广,相信会受到普遍欢迎。

  此举值得推广

  泉州师院商学院许旭红副教授对此表示,石狮的做法值得提倡。他分析,这样可以改变公交在石狮市民特别是外来工心目中的印象,有利于吸引外来民工,缓解石狮劳动力压力。同时,工人乘车免费,一个月就可以节省近百元的公交车费,这也是对民营企业的一种隐性物价补贴。

  泉州师院经济学专家王来斌教授认为,免费公交确实值得提倡,但如果长时间维持免费,将冲击当地的出租车市场,影响出租车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这是有关方面必须协调好的问题。

  须注意控制成本

  许老师告诉记者,成本将是免费公交面临的最大考验。按目前的油价算,一辆车每天的行程一般都在200公里以上,这样单就油费就要上百元。再加上司机的工资、车辆的维修等众多的费用,一天下来,一辆车的花费至少要200多元。照此计算,石狮总共有22部免费公交车,那么一天的花费就要4000多元。长期为免费公交“埋单”,将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因此,如何控制成本,并引入第三方运营主体,将是有关方面面临的下一个课题。(记者黄连茂实习记者 黄秋生)

  来源: 泉州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