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者突发病绿色通道从死神手里救患者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16 云网

  一位建筑工人因平时抽烟太凶,一天要吸3包,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动脉血管全部堵死。家人误以为是犯了急性胃病。医生作出正确诊断,紧急启动“绿色通道”,只用了20分钟就直接把患者送进手术室。经过5个半小时的手术,“绿色通道”从死神手里救回了这位患者的生命。

  一天要抽3包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云南心血管病医院心胸外科。64岁的患者时元福躺在病床上,他取下氧气罩说,“病得太突然了,幸好‘绿色通道’抢救及时。”时先生的脸色不太好,说话有些沙哑。

  时先生的女儿介绍,她父亲从事建筑工作,平时工作很辛苦,累了就喜欢吸烟,有50年的烟龄,一天要吸3包烟。7月12日早上,时先生突然感到胸口剧烈疼痛,汗珠顺着额头滴落。看到时先生捂着胸口,家人都以为他得了急性胃病,就把他送到了医院。时先生病情紧急,医院让他优先就诊,并马上诊断出来,时先生患的不是胃病,而是急性心肌梗塞。

  心脏动脉全堵死

  心胸外科李亚雄主任回忆了当时的情景,经过检查,时先生的动脉堵塞得非常厉害,接近100%狭窄,也就是说几乎全部堵死了。危急!只要超过6个小时,医生便无能为力。

  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免去了各种正常情况下的常规检查,只检查了手术必须知道的血型,就在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下,直接把时先生送进了手术室。

  时先生的女儿说,从进医院到父亲被推进手术室,前后不到20分钟,这个速度让全家人都没想到。经过5个半小时的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医生从父亲的双腿大隐静脉搭桥,重新为父亲建立了心肌供血系统,父亲得救了。

  “绿色通道”救了命

  昨天下午,医生为时先生检查了病情,时先生的心脏问题解决了,但由于长期吸烟,他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肺功能。“太危险了,再晚上几分钟,你就没救了。”医生劝告时先生,“以后不要再吸烟了。”时先生听后,连忙摆了摆手,“不吸了,不吸了。”

  据李亚雄主任介绍,今年6月份云南心血管病医院成立时,便开通了抢救心脏病人的“绿色通道”。它减少了很多就诊的中间环节,以最快的速度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这对抢救急性心肌梗塞等病人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节约每一分钟对抢救这类患者都极为重要。时先生成了这条“绿色通道”的第一位受益者,从他进医院到做完手术,只用了不到6个小时。这在没有“绿色通道”的情况下,是不可想像的。(王劲松)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