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热,防中毒更得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49 今晚报

  近日来,解放军第二七二医院急救中心连续收治了十几名中毒病人。据介绍,夏季中毒多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细菌性食物中毒可分为动物性食物中毒和植物性食物中毒。能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的有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葡萄球菌、肉毒杆菌等细菌。解放军第二七二医院急救中心李陶医生提醒大家,夏季是容易发生中毒的季节,广大读者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与健康,应从以下方面时刻注意。街边烧烤慎食“嫩肉”

  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谋求利润,在烧烤的肉上撒上嫩肉粉,消费者食用后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是一种强氧化剂,能够使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使其失去运氧功能,导致组织缺氧中毒,出现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紫绀;亚硝酸盐易与体内胺类结合致癌,还可能导致胎儿畸形。饮水多小心“水中毒”

  出汗后只喝水,水分经肠胃吸收后又通过汗液排出体外,同时失去盐分,血液中盐含量低,吸水能力降低,水分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人会出现眼花、头晕等症状。大量喝水冲淡血液,全身细胞氧交换受到影响,脑细胞一旦缺氧,人会变迟钝,脑细胞水肿会导致头晕、头痛、呕吐、嗜睡、呼吸及心跳减慢等一系列神经刺激症状,重者还会出现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铅中毒的几种情况

  使用质量不合格爽身粉,易导致慢性铅中毒,人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消化不良、烦躁不安、倦怠、懒动、嗜睡、引发智力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低下的症状。

  另外过量食用或食用不合格的冷饮、膨化食品、薯条、爆米花也会引起铅中毒。防止空气“中毒”

  防止或减少车内空气“中毒”,车内开空调,空气不能对流,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排出大量一氧化碳,加之车内人员呼吸耗氧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导致空气污染。另外,夏季人体自身新陈代谢加快,通过呼吸道、皮肤、汗腺可排出大量污染物,也造成污染;装修防止苯中毒,苯中毒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醉,轻者头晕、头痛、恶心、胸闷、无力、意识模糊;重者可导致呼吸和循环系统衰竭,还会造成胎儿先天性缺陷,女性多表现为月经过多或紊乱。游泳谨防氯气中毒

  游泳池使用氯气消毒,如果使用过量或溶解不充分,也易引起中毒,出现眼和呼吸道刺激症状,有流泪、喷嚏、咳嗽、胸闷、胸痛,并有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重者出现呼吸困难、休克、心衰、昏迷等症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