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穗行政区划交接:机关部门事务多居民办事无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政区划调整各涉及区紧锣密鼓筹备人大选举

  本报讯记者杨媛、薛江华、周乐瑞,实习生胡一平报道:昨天是广州区划调整整体交接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发现,各区有关街道及职能部门虽然多了许多交接事务,但该干啥干啥,工作照常,居民群众办事还到“老地方”,生活未受影响。

  杨箕居民融入梅花街

  昨天,杨箕村居民从天河区天河南街移交到东山区的梅花街,不仅没有“心结”,心头还暖暖的。原来,前天下午,梅花街道向杨箕村居民发来了“致杨箕社区居民的一封信”,知会了移交的信息,还附有便民的街道各职能部门地址、电话。

  交接第一天,有十多位居民来杨箕居委咨询办理计生证明,不过盖的还是以前的老章子。来自河源的张先生在杨箕开修表档十多年了,他说:“过去是到体育西横路的天河南街道办事,现在过条马路,到对面的梅花街道就可以办理了,还近一点喽。”截至下午4时,有两名杨箕居民到梅花街道办理“流动人口婚姻证明”。

  矿泉人不觉有“变”

  昨天,越秀区正式接管原属白云区的矿泉街。当记者来到矿泉街道办事处时,街道党政办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各社区居委会和辖内机团单位打电话,通知他们把所有以“白云区矿泉街”抬头的招牌、公章统计上报、上交到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上,越秀区有关领导到矿泉街指导交接工作,但我们没有特别的仪式,日常工作照做,像换公章这样的‘交换事宜’则加紧完成。”

  记者在矿泉街劳动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按往常规矩给市民办理各种手续,连使用的公章都暂时未变。前来办理社保手续的居民张女士说:“今天来办事和往日没有不同,我都不知道矿泉街已经归属越秀区了。”

  记者另悉,矿泉街辖区内所有公办学校都已并入越秀,小孩升学还是照常,办理居民户籍证及其他证件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登峰街将为群众释疑

  原属天河区的登峰街昨天结束了“飞地”历史,移交东山区代管。但是,“天河区登峰街道办事处”的牌子依然挂在登峰街办门口。一工作人员说,可能因为一个多月后登峰街会同东山区一起并入越秀区,所以暂时不改挂“东山区”的牌子,到时一步到位。登峰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才粉表示,街道将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办事麻烦,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真空。从昨天起,东山区已经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对登峰街的城中村进行调研,希望通过整治,将有山有水(白云山和麓湖)的登峰街打造成中心城区越秀区的“后花园”。

  据介绍,一个月来登峰街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个周末都加班,准备人事、民政、财务等资料以备交接。然而,事务虽多,工作人员工作热情高涨。为让交接更顺利,登峰街还将于明天举行区域调整现场咨询会,为居民群众释疑答问。

  荔湾芳村就近办事

  涉及调整的荔湾区和芳村区,各政府职能部门昨天皆平静正常。荔湾区委有关人员表示,对交接一事,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技术上也不存问题。

  在荔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所里,前来登记的市民络绎不绝。据悉,过渡期间,两区婚姻登记处照常办公,市民依然可以在当地就近办理婚姻登记。记者随后来到芳村区公安综合办证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为居民群众办理着户政和出入境等业务。他们表示,目前还没接到办公场地变动的通知,如有“变动”,会提前贴出公告。

  由于芳村区是目前广州市内唯一一个市国土房管局将房地产交易登记事权下放的区,芳村和荔湾合并后,芳村市民是否今后办事办证都必须跑到荔湾区去?对此,荔湾区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因为荔湾区国土房管局还没有这项权限,市民依然可以在芳村区进行房屋交易,办证办事。并区后该权限是否顺延下来?目前还没确定,挂牌前会向社会公布。
穗行政区划交接:机关部门事务多居民办事无碍(图)
图:广州区划调整整体交接工作昨天正式启动 叶健强 摄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