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商丘市委书记工作途中搭救落水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0:31 东方今报

  8月2日上午,闷夏里伴着零星的小雨,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带领商丘市发改委、商丘市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查看在建的商亳高速公路工地。当刘满仓一行走到虞城县杜集镇任菜园村附近时,迎面一位40多岁的妇女大呼停车,“有人落水啦,有人落水啦……”

  10岁女童掐马尾巴花时不慎落水

  落水女童叫任琳琳,是虞城县杜集镇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昨天上午,放假在家没事的她和同村的其他3个小伙伴到商亳高速公路工地附近玩耍。

  和任琳琳一起玩耍的任凯说,“当时我们4个在高速公路西侧的水沟岸边掐马尾巴花,任琳琳已经掐了3朵,当她向前走两步掐第4朵时,不小心‘扑通’滑进水沟里。水沟岸边很滑,我们仨没敢救她,我急忙跑回家喊人去了。一旁高速公路料场的一位阿姨也看见了。”

  市委书记亲手把落水女童拉上岸

  昨天上午10时许,一场大雨刚过,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一行在商亳高速公路路基上由北往南行驶,当他所乘坐的中巴汽车行至杜集镇段时,路旁一40所岁的妇女急急地朝刘满仓的车挥手,“停车,停车……”

  当时刘满仓就坐在汽车前排,正和商丘市副市长李德才讨论商亳高速公路建设情况。

  “停车,下来看看是啥事。”刘满仓看到有人拦车,就对开车的司机师傅说。

  “有孩子落水啦,有一个孩子落水啦……”40朵岁妇女情绪激动地边说边向高速公路西侧的水沟方向指,“就在那边,就在那边。”

  “下车救人去!”刘满仓第一个下车,向高速公路西侧的水沟走去,车上其他工作人员都随着赶忙下车。

  商亳高速公路杜集段高速路面和水沟的水面之间深约10米,近乎成90度的陡坡,由于斜坡还没硬化,泥泞的护坡异常松软,由于刚刚下过一场雨,随时都有滑坡的危险。

  刘满仓踩着泥泞的下坡路歪歪斜斜地走着,突然他几个箭步,急速跃到高速公路西侧的水沟岸边,他正准备脱掉鞋往水沟里跳,李德才几个人急忙跳进水沟岸边刘满仓说,“你在岸上指挥吧,我们几个跳下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1米多深的水面一片平静,只有孩子两只球鞋和一些乱七八槽的垃圾在上面漂浮。孩子已沉入水底。围观的孩子们已吓得哭成一片,“她就在这儿沉下去的,你们快救她吧,‘呜……呜’”

  刘满仓看此情景,大声喊道:“快下水搜救,多下去几个人!”

  商丘市发改委副主付元学、商丘市高速公路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刘广义、虞城县交通局局长李丙云、闻讯赶来的杜集镇任菜园村村民任德良4人来不及脱衣服,“扑通”几声跳进水沟,水沟里的污浊溅起1米多高。

  一分钟、两分钟……刘满仓双眼注视着水里的动静,神态严肃,一会儿在泥泞的水沟岸边来回走动,一会儿抹抹着额上的汗珠。

  “你们几个快点往下面捞呀!”刘满仓看着一时没捞上孩子,又急了。

  村民任德良露一出水面吸了口气,又一个“猛”子扎进水底,第一个摸着孩子的腿往上拉。“找到了,找到了!” 任德良刚露出水面就大喊。

  付元学3人急忙游过去,七手八脚地踩着水,抓着孩子往岸边费力地拖。

  在岸边急得团团转的刘满仓看到孩子被拖出来了,顿时绽开笑脸紧绷的脸,向前急迈4步,由于步伐很急,他差点没滑到,幸亏被一旁的工作人员扶助,走到水边费力地弯下腰,双手接住孩子的双手,小心奕奕地把孩子拉上岸。

  市委书记心疼地为孩子擦脸

  落水女童任琳琳被捞上岸后,鼻青脸肿,双眼紧闭,已停止了呼吸。

  刘满仓赶紧叫人挤压孩子的腹部,实施人工救助。他从兜里掏出卫生纸,心疼地为孩子擦鼻孔、嘴角及脸上的水珠和污垢,把琳琳的右手握在手里。

  副市长李德才慢慢地、有节奏地为小琳琳按被水撑得鼓鼓的肚子,又赶紧让一名女工作人员为琳琳做人工呼吸。

  “大家想尽一切办法,一定要救活这颗小生命。”刘满仓说着,眼睛湿润了。

  实施暂短的救助后,孩子“哦”地一声,接着有了轻微的呼吸。

  “孩子醒了,孩子醒了,在现场参加救助的几个人高兴地喊道。

  刘满仓看在眼里,拍着琳琳的小手长长出了一口气,露出笑容。

  他果断地说: “公务活动暂时取消,派我们的专车专人火速送孩子到医院抢救”。

  “好事要做到底,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孩子生命安全!”

  检查工作暂时停止,刘满仓和几十名工作人员目送护救孩子的专车急速远去。

  刘满仓随即叮嘱随行的工作人员:“好事要做到底,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孩子生命安全!”

  刘满仓果断救人的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刚下过雨,路上很滑,满仓书记有3次差一点不滑到水沟里。说句心里话,当时我真的被他感动了。一个市委书记能这样牵挂老百姓,关心老百姓,可贵呀!” 商丘日报记者常量激动地说,“付元学身体很胖,在水里的动作非常艰难,最后还是把孩子给救上来啦!”

  商丘市发改委副主任、50多岁的付元学说,“满仓书记的举动感到了我,我义无反顾地跳进水里救人,即使牺牲了今生也无悔。”

  虞城县交通局局长李丙云参加救助后将身上仅有的300元钱交给送任琳琳去医院的工作人员。

  在任琳琳送医院救治过程中,记者看到刘满仓连续4次跟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救治情况。

  据了解,任琳琳被送到杜集镇卫生院作简单的救治后,便又被送进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截止记者发稿时,负责抢救任琳琳的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秀莲告诉记者:落水孩子已脱离险情,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市委书记恁忙,亲自救俺小孩,俺感到很幸运呀!也是我长恁大从没有听说的事,这次叫俺遇见上了,我们全家对刘满仓书记都感激不禁呀。”任琳琳的父亲在商丘市第一人员医院哭着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任琳琳是虞城县杜集镇任菜园村,姊妹两个。(今报记者陈涛 通讯员常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