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百余名市民自发赶到殡仪馆送别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4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 7月22日20时许,长春市北安路一网吧内,一上网女孩的手机被抢,在她求助后,网管赵克柱(赵子龙)挺身而出,奋起追抢匪,被抢匪刺死。7月28日,赵克柱被追认为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本报讯(记者毕继红)昨日7时许,长春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位于人民广场的长春市公安局门前,自发前来送别赵克柱的百余名市民陆续从各方赶来,长春市见义勇为车队
23辆车都被坐满后,在警车的带领下,缓缓地向市殡仪馆方向驶去。送别英雄的市民还有坐公交车、自己徒步去的。54岁的战军武老人前一个晚上连夜书写了纪念赵克柱的赞歌,昨日特地送到殡仪馆。

  8时45分许,长春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高学章以及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袁长华,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专职副秘书长董长印和九台市的党政领导都来到了殡仪馆。在进入告别厅前,高学章紧握着赵克柱母亲的手嘱咐着:“以后有什么困难,都要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量帮助你。”

  9时,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在告别的人群中,记者注意到,有几个年轻的女孩哭得特别伤心,她们是赵克柱工作过的网吧的常客。王女士家住原一三三厂附近,昨日一早,她领着12岁的儿子前来吊唁,想让儿子受到英雄的教育。昨日,记者连线事发当日手机被抢的女孩,其家人称该女孩因某种原因不能参加赵克柱的遗体告别仪式,但会到赵家看望。10时许,赵克柱的遗体被火化。

  本报记者对话嫌犯,他对赵家说声“对不起1

  嫌犯王佶感到自己罪孽深重

  16时许,长春市第三看守所内,刺死网管赵克柱的嫌犯王佶戴着手铐和脚镣缓缓从监区走了出来。他坐到椅子上的动作很大,眼神有些戒备。他说:“他(赵克柱)死了,肯定是我杀的,杀人偿命道理我懂,我愿意承受任何惩罚。”

  关于梦想:“我的理想是当足球明星”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王佶说了小时候的梦想。

  王佶:“我小时候崇拜巴乔,现在喜欢贝克汉姆。只是不能踢球了。”

  记者:“为什么放弃了。”

  王佶:“我的腿伤了,再也不能踢球了。我从6岁踢到16岁,整整10年。”

  记者:“这个梦想的破灭让你心灰意冷吗?”

  王佶:“就是16岁那年,初中毕业了,腿坏了,爸爸妈妈要闹离婚,我一个人在医院里痛苦,就拿烟头往胳膊上摁。”在他的胳膊上,有一整排的烟头烫过的疤。

  关于父母:“离婚结婚都像闹着玩”

  思维有些乱,时间记忆不清楚了,王佶形容父母都是“那几年”。

  王佶:“他们离婚的时候,我不知道要跟谁过。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生活,我就去深圳待了几年。”

  记者:“你父母的感情破裂对你有影响吗?”

  王佶:“也没有,我觉得他们就像在闹着玩,想在一起就在一起了,后来又复婚了。”

  现在他的父母都有严重的疾病,他舅舅家养狗,他父母到铁岭去帮忙,又让他一个人生活。

  记者:“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是谁?”

  王佶:“是他俩。”

  记者:“你最爱的呢?”

  王佶:“也是他俩。”

  关于犯罪:“不拿刀扎他好了”

  王佶小时候挺调皮的,有时也和人家打架,经常是一大群人打他一个。

  记者:“你觉得这次杀了人是偶然还是必然?”

  王佶:“就是什么事儿都赶上了,注定了要在这儿发生吧。”

  记者:“你觉得你做得最错的一件事儿是什么?”

  王佶:“我不拿刀扎他(赵克柱)就好了。”

  关于心声:对赵家说声“对不起”

  听到被他刺死的网管也是独生子时,王佶觉得自己罪孽很大。

  王佶:“一命抵一命,即使法院没有判我死刑,我出去也会自杀。”

  记者:“你最想对赵家父母说什么?”

  王佶:“只能说对不起了。如果有来生,我肯定会偿还他们。”本报记者毕继红

  “赵子龙挺身而出被杀害”续

  咋教育孩子今晚来唠唠

  新闻提示:38岁的贾丹和13岁的儿子像知心朋友一样,因为她有一套教育孩子的独特方法。本报将于今日18时30分~20时30分举办家长对家长见面会,大家一起探讨教育孩子的实际范例和方法。

  “教育孩子可是家中头等的大事……”昨日一大早,张女士打来热线,报名参加本报将举行的家长对家长见面会。

  看着11岁的儿子一天天长大,张女士的困惑越来越多,家庭教育咨询会没少参加,书也没少看,可孩子教育是时刻变化的复杂问题。对孩子的厌学,她急得没办法。有些专家理论太教条不太适用,她想来听听其他家长如何教育孩子。所以,她说这种家长间的对话非常必要,也很及时。

  两天来,有20多位像张女士一样困惑于家庭教育的家长要求报名参加见面会,最大的孩子已经是大三学生,最小的刚满四岁。“可怜天下父母心”,也有家长一个劲儿地介绍儿子的情况,调皮、说谎话,不爱学习,一边感叹着。

  本报将对与会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挑选大家最困惑的家庭教育问题集中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各出妙招,一起想办法教育好孩子。

  特别提醒,与会名单已确定,请读者不要再报名。已接到通知的读者请于今日18时30分准时来本报会议室参加见面会。本报记者黄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